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第一書記的“小目標”

2017年02月13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去年6月份動工、8月份修好、9月份正式通車。通車那天,我們河頭寨的40多家人攏在一起,熱熱鬧鬧吃了頓飯,敬了勇明書記幾大碗酒。”說起通組道路硬化通車的情景,都勻市歸蘭水族鄉大定村五組村民楊再生笑容滿面,“大家高興得很,就象過年一樣。”

大定村距都勻市區45公裡,轄5個村民組294戶,人口1317人。村子四面高山環繞,人均耕地不足0.5畝,全村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就佔到了128戶,貧困人口467人,是都勻市有名的貧困村。

去年4月,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一大隊教導員李勇明作為扶貧工作隊員被選派到歸蘭水族鄉,開展駐村幫扶工作,任大定村第一書記。在摸清大定村的基本情況后,李勇明把“年內實現所有通組道路全部硬化”作為駐村幫扶工作的“第一個小目標”。

據大定村支書羅時科介紹,早在2012年,大定村就在國家“一事一議”財政獎補政策的扶持下,實現了從鄉政府到大定村委會通村道路的水泥硬化,但通組道路的硬化卻遲遲得不到落實,群眾意見很大,尤其是距村委會最遠的一組和五組的群眾“怨氣最重”。在爭取到“一事一議”財政獎補政策支持后,李勇明一邊向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爭取資金支持,一邊和村組干部發動群眾投工投勞,短短三個月,五個村民組的通組道路就實現了水泥硬化。李勇明高興地說:“群眾氣順了,大定村的扶貧工作也就順風順水了。”

大定村地處山區,多荒山荒坡。早些年,當地群眾在上級部門的支持下,在村子四周的山坡上種植了2800多畝茶葉,但由於種植加工技術落后、交通不便銷售困難等因素,收益不好,村民無心管理,“山上的草都比茶葉高”。“帶領村民念好山字經”也就成了李勇明的“第二個小目標”。經李勇明的協調和動員,市農技人員進村入戶,指導村民精心管理茶葉,一些商家也把茶葉的加工廠房搬到了大定村,大定村的茶葉生產很快有了起色。村委主任羅澤鑫笑瞇瞇地說:“據初步估算,今年,我們大定茶葉的收入將超過200萬元。”

在引導村民精心管理茶園的同時,李勇明把心思放到了村裡的幾百畝冷爛田上。李勇明說,他在村裡走訪,了解到陸顯儒等一些村民,將自家的冷水田、爛泥田等低產稻田改種海花草,每畝純收入都在三四千元以上,“當時腦子就開了竅,引導村民擴大海花草種植,增加收入”。據羅澤鑫介紹,經李勇明等駐村工作隊員的積極引導和幫助,去年,大定村種植海花草的農戶已增加到150多戶,種植面積500多畝,純收入近200萬元。二組組長羅澤文說,二組立石頭自然寨的20多戶人家,光靠種植的100多畝海花草,就可以甩掉貧困帽子。

駐村期間,李勇明還主動聯系對口幫扶大定村的市投促局和社會愛心人士,到大定村開展扶貧助學等活動,向大定小學“留守兒童之家”贈送了一台平板電視,為26名貧困學生送去書包和學習用具,向去年高考錄取的4名貧困大學生每人提供3000元的助學金﹔為村裡46戶貧困戶送去仔豬40余頭、雞苗500余隻,幫助這些貧困家庭增加收入﹔自掏腰包,給村裡的貧困戶捐贈了2000多元的現金和物資,贏得群眾的好評。

今年,李勇明又結合大定村實際,為自己確定了“兩個小目標”:一是引導村民積極加入各類種養殖合作社,流轉盤活村裡閑置的土地,擴大優質茶葉和海花草種植面積,引進、發展銀杏種植項目,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二是爭取州、市交通建設部門支持,年內開工建設大定村至獨山縣影山鎮的5公裡連接公路,徹底改善大定村到影山鎮專業茶葉、藥材交易市場的交通條件,解決長期困擾村民的茶葉、藥材的銷售渠道問題,為大定村今年整體脫貧和長遠發展打下堅實基礎,讓大定群眾早日過上紅紅火火的日子。

(貴州省黔南州基層黨建雲平台)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