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2017正風反腐怎麼抓②:守住為政之本,標本兼治改作風

記者  趙  兵

2017年02月13日10: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民用航空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夏興華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娛樂活動﹔甘肅省林業廳原黨組成員陳浩文違規收受禮金﹔遼寧省遼陽市白塔區委原書記鄒建平公款旅游……1月18日,中央紀委公開曝光了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並且指出:高壓之下,“四風”問題在面上有所收斂,但仍有少數黨員干部置中央三令五申於不顧,我行我素、恣意妄為,不知止、不收手。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黨的作風正,人民心氣順,黨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實踐証明,隻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作風建設就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指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要堅定不移做好工作。2016年,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0827件,處理57723人,黨紀政紀處分42466人,同比分別增長10.6%、16.6%和25%。數據表明了全面從嚴治黨、狠抓作風建設所取得的成績,也反映出作風問題的頑固性、持久性,必須持之以恆狠抓不懈,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堅持抓常、抓細、抓長。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強調,作風建設必須常抓不懈,要緊盯老問題,注意發現和糾正突出問題,把糾正“四風”往深裡抓、實裡做。這些強調深抓實做的表述,無疑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從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作風建設成就和經驗看,“四風”問題雖得到了遏制,但是花樣翻新、更趨隱蔽等新問題也顯現出來。從礦泉水瓶裡裝茅台,到辦公室衣櫃裡裝暗門,種種“歪主意、繞圈子”的“四風”新形式值得警惕。同時,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操辦婚喪喜慶等老問題也並未“絕跡”。

  因此,2017年,紀檢機關必須堅持常抓不懈,加大對老問題的打擊力度,點名道姓通報曝光、緊盯年節假期,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應不斷堅持深化。也需要總結經驗,探索新方法新路徑,更有效地避免作風建設老問題的產生。“與此同時,還得注重對‘四風’問題新表現形式的查處,並廣泛發動群眾,用好媒體等社會監督力量,讓隱形‘四風’問題無處藏身。”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說。

  值得注意的是,七次全會工作報告還提出,對執紀審查對象存在“四風”問題的,要先於其他問題查處和通報,再次彰顯了對於抓作風建設的嚴肅態度和堅定決心。大量案例表明,很多腐敗問題都起於作風問題,干部作風上出現偏差、行為上跑冒滴漏,也就離滑入腐敗泥潭不遠了。因此,抓作風問題是防止干部滑向腐敗深淵的重要手段,查處落馬干部,也要優先查處“四風”問題,體現了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執紀問責旨在“治病救人”的內在邏輯。

  制度是硬杠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作風建設,離不開扎實有效的制度建設。隨著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的不斷完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法規的施行為作風建設提供了堅實的制度支撐。黨建專家指出,接下來,應加快制定相關制度的配套細則,並結合實際,在實踐中運用制度、完善制度,讓不良作風在嚴絲合縫的制度體系下無藏身之地、無生根土壤。

  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抓作風建設就要返璞歸真、固本培元。七次全會工作報告指出,要堅定文化自信,弘揚黨的優良作風,推動社會風氣好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標本兼治。要堅持治標不鬆勁,不斷以治標促進治本,既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

  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對領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提出了明確要求,即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講修養、講道德、講誠信、講廉恥,養成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自覺遠離低級趣味。

  外因為輔,內因為主。作風建設見長效,離不開每一名黨員干部內心的修養。隻有加強文化修養,提高黨性覺悟,發揚優良傳統,以內在涵養正心修身,才能控制外在行為不逾規越矩。新的一年,紀檢部門將在如何增強黨員、干部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上多加用力,以優良黨風帶動社風民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0日 04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