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

王韶興  張士海

2017年02月13日10: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這深刻揭示了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是管黨治黨的基礎工程。要把這一基礎工程抓牢抓實,必須有完善的制度作保証,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從這個意義上說,抓住了制度建設,就找准了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突破口和關鍵。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在總結我們黨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歷史經驗、分析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的基礎上,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下簡稱《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標志著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也標志著我們黨管黨治黨水平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

  提高制度化水平是實現黨內政治生活科學化的必由之路

  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既是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現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科學化水平的必由之路。長期以來,我們黨的黨內政治生活總體上能夠保持良好狀態,離不開相關制度的支撐和保障。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要展現新氣象、開創新局面,依然需要制度的支撐和保障。

  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建設,形成了諸如《關於建立報告制度》《關於健全黨委制》《黨委會的工作方法》等一系列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制度,使黨內政治生活有規可依、有章可循,保障了黨內政治生活健康發展。從一定意義上說,一部中國共產黨的建黨史與興黨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的歷史。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既是中國共產黨立黨、興黨、強黨的重要法寶,也是中國共產黨能夠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成功之道。如果破壞了黨內政治生活制度,黨內政治生活就會亂象叢生,就會危害黨和國家的事業。在這方面,我們黨曾有過深刻的教訓。比如,在“文化大革命”中,黨內政治生活制度遭受嚴重破壞,黨內政治生活很不正常,這給黨的事業、國家的發展帶來了嚴重危害。在深刻總結歷史經驗特別是“文化大革命”教訓的基礎上,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制定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為撥亂反正、恢復和健全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支撐和保障。

  新形勢下,為了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須進一步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使我們黨能夠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始終保持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生機活力。為此,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准則》和《條例》,譜寫了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建設的新篇章,開創了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建設的新局面。《准則》和《條例》對於解決一個時期以來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如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不堅定、對黨不忠誠、紀律鬆弛、脫離群眾、獨斷專行、弄虛作假、庸懶無為的問題,一些黨員干部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的問題,必將發揮重要的制度規范作用。當然,這並不意味著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已經不需要再提高了。能否根據黨的事業發展的需要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事關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事關黨的興衰成敗。因此,把握規律、勇於創新,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既是當前堅持制度治黨、不斷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一項戰略任務,也是黨的建設中的一個長期課題。

  實踐証明,隻有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才能實現黨內政治生活科學化。這就要求我們黨必須根據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按照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的要求,在戰略上精心謀劃,在實踐中有效推進。評價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不僅要考量單個要素的成效,更要考量整體系統的性能,關鍵要看多大程度上增強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多大程度上增強了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多大程度上提高了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了黨的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多大程度上維護了黨中央權威、保証了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通過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實現黨內政治生活科學化,努力在全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把握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的基本路徑

  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多方面協同推進。新形勢下,隻有准確把握基本路徑,才能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

  深刻認識加強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建設的重要意義。習近平同志指出:“從嚴治黨,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黨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都按照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一個時期以來,一些黨員、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山頭主義,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黨內政治生活中出現的突出問題,與黨內政治生活制度不完善或者制度執行不力有很大關系。新形勢下,隻有深刻認識加強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建設的重要意義,才能真正增強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建設的政治自覺,推動黨內政治生活有序有效開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加強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建設,是堅持制度治黨的重要內容,在制度治黨、全面從嚴治黨中具有戰略地位。

  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建設的能力。能否隨著時代發展和我們黨所處歷史方位的變化,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建設的能力,構建和完善以黨章為根本,以“三會一課”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組織生活會制度、談心談話制度、對黨員民主評議制度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制度體系,直接關系黨內政治生活的質量。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科學認識和自覺運用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建設的基本規律,提高制度建設的能力。《准則》的制定、《條例》的修訂,是我們黨根據形勢任務和黨內情況的發展變化,總結黨的建設的新成果新經驗,直面黨的建設的新情況新問題,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反復討論修改的基礎上形成的制度成果,得到全黨同志的高度肯定,體現了我們黨的制度建設能力。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建設能力,關鍵是要使制度務實管用,突出針對性和指導性﹔並使黨內政治生活各項制度配套銜接,做到彼此呼應,增強整體功能。

  充分發揮領導干部在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制度上的帶頭作用。制度建設水平不僅體現在制定了完善的制度體系,還體現在制度執行力上。隻有提高制度執行力,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才能真正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執行力需要多管齊下,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充分發揮領導干部尤其是高級干部的帶頭作用。領導干部尤其是高級干部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職位越高越要自覺按照黨提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越要在黨內政治生活中作出表率,越要模范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制度。領導干部違反黨內政治生活制度,獨斷專行、弄虛作假,搞個人主義、自由主義,搞結黨營私、拉幫結派,更容易引發“破窗效應”,就不可能有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活局面。在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執行上,必須牢牢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使其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給廣大黨員樹立標杆、作出示范、當好表率。唯有如此,才能使黨內政治生活制度成為不能違反的“高壓線”,才能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高度重視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歷史經驗表明,文化是制度之母,制度的權威源自人們發自內心的擁護和真誠的信仰。黨內政治生活制度能不能得到有效執行,黨內政治生活能不能有效開展,都與黨內政治文化息息相關。與我們黨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建設較為豐富的實踐經驗相比,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目前還是一塊短板,還不能適應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的需要。新形勢下,我們要在黨內大力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在全黨營造尊崇黨內政治生活制度、貫徹黨內政治生活制度、維護黨內政治生活制度的濃厚文化氛圍,為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提供堅實文化基礎。

  (作者單位: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2日 05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