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增強定力 激發動力 提升能力

打造過硬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治理之道)

王永友  易  鵬

2017年02月13日10: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需要從隊伍建設入手,打造過硬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

  增強定力。習近平同志指出,傳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堅定理想信念,努力成為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傳播者、我們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不斷增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定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增強理論定力,多吸“理論之氧”、常補“精神之鈣”,堅持真學真懂真信馬克思主義,努力學習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將愛黨、憂黨、為黨落實到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增強政治定力,不斷強化“四個意識”,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時,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深刻認識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先進性,不斷增強“四個自信”。

  激發動力。水不激不躍,人不激不奮。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建設,應健全激勵機制,鼓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改革創新、銳意進取,讓他們通過自身努力獲得合理回報,贏得學校和社會的尊重。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動引導、工作上創造條件、生活上關心照顧,多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加強理想信念和職責使命教育,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覺認識到我們正處於一個偉大的時代,深入學習了解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發展的輝煌歷史以及近代以來的屈辱歷史,深刻體會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深刻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發展、新跨越,不斷增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動力。

  提升能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應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實踐、實踐、再實踐,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不斷提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隻有加強學習,才能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才能克服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后的問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注重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的學習,將理論學習與實踐運用緊密結合起來,緊緊圍繞當前的理論熱點、難點問題,著力把事情講清楚、把問題講明白、把原因講透徹,增強理論解釋的科學性、通俗性和透徹性。注重加強對文化傳播和新媒體發展規律的研究,努力成為文化傳播和新媒體運用的行家裡手,善於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使工作活起來,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增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感和吸引力。

  (作者單位: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3日 0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