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大視野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縱橫)

程美東

2017年02月13日10: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校黨委對學校工作實行全面領導,承擔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否有成效,與高校黨委的領導有直接關系。高校黨委對於思想政治工作敢不敢領導、會不會領導,直接決定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敗。高校黨委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發揮好領導作用,需要培育統攬全局的大視野。

  高校黨委領導在思想政治工作過程中既扮演教育家角色,又扮演政治家角色。作為教育家,高校黨委領導應遵循教育規律,促進教學和研究工作發展,為廣大師生創造良好的工作和學習條件,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作為政治家,高校黨委領導要有大局觀、戰略觀,准確把握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將教育發展方向同我國發展的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緊密聯系在一起,積極探索高等教育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路徑、方法,制定有利於學校長遠發展的目標、舉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些根本問題,從長遠來看,更關系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培養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這個重大問題。因而,必須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將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

  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是解決理想信念問題,幫助人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幫助人們形成對真善美的正確認識。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不像一般事務性工作那樣能夠立竿見影、迅速收到成效,而是如微風細雨,慢慢浸透人心,在潤物無聲的過程中實現育德化人的目標。高校黨委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一定要有十足的耐心和善於回旋的韌性,從長期性、持續性的角度來安排、落實思想政治工作,不可急於求成,更不可喪失信心。在摸清吃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規律的基礎上,以具體的工作部署、扎實的工作作風、科學的工作方法,蹄疾步穩地推進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項細致入微的工作,但這並不意味著它隻涉及對具體事務的處理。恰恰相反,在社會環境日益復雜、信息傳播日益迅捷的今天,思想政治工作如果沒有宏觀系統的頂層設計、沒有統一的戰略部署,是很難收到實效的。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應注重運用立體化的大思政工作理念和方法。所謂立體化的大思政工作理念和方法,就是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簡單視為宣傳部門、組織部門、學工部門的工作,不能認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講講話、寫寫文章、開開會,而要把學校各個部門、各個單位都納入思想政治工作的范圍,多方形成合力,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政治信念、人文精神、科學精神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基礎。沒有政治信念,社會不穩﹔沒有人文精神,社會不美﹔沒有科學精神,社會不強。有人認為,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培育政治信念,對培育人文精神、科學精神起不到太大作用。實際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對於這三方面的培育都具有重要作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傳授科學知識與方法的過程中教育大學生,讓他們從這些知識與方法中豐富和升華科學精神。同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課程中有很多對於世界和中國歷史文化的介紹,學習這些課程自然可以陶冶人文情懷。在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的雙重哺育下,大學生有了對科學社會制度、治理方式、生活方式等的認知,繼而就能形成正確的政治信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應把政治信念、科學精神、人文精神的培育融為一體,這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條成功經驗。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3日 0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講堂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