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黨旗下的集結 黨性上的堅定——安徽南陵著力探索新時期黨員教育培訓模式

2017年02月10日10: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介紹

南陵縣地處長江中下游,位於安徽省東南部,生態優美,物產豐富,先后獲得國家級現代農業示范區、全國農業標准化示范縣,是皖南著名的“魚米之鄉”。縣域總面積1263.7平方公裡,人口55.6萬,現轄8鎮157村21個居委會。全縣共有基層黨組織1203個,黨員24834名,其中預備黨員385名,少數民族黨員36名,農村黨員14128名。一直以來,該縣主要採取上黨課、集中培訓、農村黨員主題教育、開好七一黨員大會、組織收看遠程教育課件等方式對基層黨員進行教育培訓。然而受黨員集中難、教育培訓資源不足、基層黨員積極性不高等因素影響,全縣基層黨員教育培訓存在覆蓋面窄、培訓方式單一、效果不明顯等問題。

《2014-2018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明確指出,從2014年開始,用5年的時間,對廣大基層黨員普遍進行教育培訓,使廣大黨員理想信念進一步堅定,黨性觀念進一步增強,改革意識進一步強化,優良作風進一步發揚,履職服務能力進一步提高,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發揮,不斷增強黨的生機活力。

近年來,南陵縣著力探索黨員教育培訓新模式,在全縣范圍內開展“集結在黨旗下”大型黨內活動,用鮮活的教育培訓方式有效吸引全縣廣大黨員的參與,喚醒黨員的身份意識,激發黨員愛黨情感,激勵黨員向身邊人看齊,從身邊事做起,勇當先鋒,發揮模范表率作用,通過幫助身邊的黨員、群眾實現一個個微心願等,努力做一名政治堅定的合格黨員。

二、主要做法

如何實現對全縣基層黨員的普遍教育,南陵縣著力探索黨員教育培訓新模式,在全縣范圍內開展“集結在黨旗下”大型黨內活動,按照舉辦主體和參加范圍,明確兩種活動開展方式,即“縣為主、鎮+縣直單位(或非公企業)承辦”,“鎮為主、村承辦”,以縣為主的集結活動,在每季度最后一個黨員固定活動日(27日)舉辦一次,以鎮為主的集結活動,在每個月的黨員固定活動日舉辦一次。每次活動,縣、鎮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參加,活動現場通過搭建“五微+”平台(“五微”即微合唱、微黨課、微先鋒、微感悟、微心願,“+”即舉辦單位結合實際的創新舉措),進一步增強廣大黨員的理想信念,激起廣大黨員的身份意識。

微合唱激發愛黨情感。每期活動現場,邀請專業音樂教師或小型合唱團,帶領全場唱黨歌,喚起黨員身份意識,激起黨員為事業奮斗的意志,《走向復興》、《團結就是力量》等歌曲先后走進集結活動。

微黨課增強黨性觀念。由承辦單位根據實際需求,或在全縣“先鋒師資庫”中挑選具備理論功底和實踐經驗的師資力量,或邀請上級領導、專家,或挑選基層老黨員、老干部進行授課。授課內容按照“切入點小巧,架構簡而清、黨員易接受”的原則,結合基層黨建工作中熱點和難點問題,參加活動黨員的思想認識、現實需求、能力水平等,精心准備。教學方法一般借助多媒體講授,有的採取互動啟發式講授,或制作場境輔助講授。今年以來,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農村黨員需求,先后開設了《如何做一名合格黨員》、《我的入黨經歷》、《立足崗位履職盡責》等各種不同類型的微黨課,收效甚顯。

微先鋒選樹先進典型。選樹微先鋒,推介微事跡,傳播正能量,通過發、捕捉和挖掘身邊黨員的“微事跡”,以黨員自述、宣講員宣講、攝錄微視頻等方式,正面宣傳黨員在道德品質、為人處事、樂於奉獻、爭當表率等方面的某一個或幾個閃光點。每次活動,選樹3-4個不同類型的黨員或黨組織先鋒事跡。先后選樹《他鄉勇救落水女——籍山鎮葛林村黨員王林財》、《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等微先鋒事跡。每期邀請選樹先鋒走進活動現場,讓黨員感同身受。

微感悟傳遞先鋒能量。每期活動請參加活動的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結合微先鋒事跡和自身工作學習談感悟,不僅有效傳播了先鋒正能量,更進一步釋放了黨員內心堅定向上、積極進取的正能量。

黨性教育喚醒了黨員的身份意識,激勵黨員向身邊人看齊,從身邊事做起,勇當先鋒,發揮模范表率作用,通過幫助身邊的黨員、群眾實現一個個微心願等,努力做一名政治堅定的合格黨員。

微心願釋放組織溫暖。集結活動現場設置微心願樹,樹上挂滿七色心願卡,均為事先從普通黨員、群眾中征集到的各類心願,紅色代表扶貧幫困,橙色代表衛生保健,黃色代表意見建議,綠色代表環境保護,青色代表家政服務,藍色代表就業指導,紫色代表祝福願景。赤橙黃綠青藍紫七種不同顏色的微心願,恰如一道彩虹,架起了黨組織、黨員與群眾之間溝通互動、信任依靠的橋梁。參加活動的黨員根據崗位職責、自身能力、愛好、特長等,現場自願認領這些不同類型的微心願,並逐一完成心願。

重溫誓詞表達堅定信念。活動最后,在高高豎立的黨旗下,全體參會黨員起立,舉右拳重溫入黨誓詞,誓言錚錚、神情庄重,每名黨員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表達著不忘初心的堅定理想信念。

三、工作成效

創新黨員教育培訓方式,把培訓課堂搬進黨組織的創新活動中,將培訓效果落實到黨員具體實施的每一個心願中,教育培訓效果顯著。

一是黨員身份意識得到喚醒。活動現場組織黨員唱黨歌,一首首歌頌黨、歌頌祖國、歌頌人民的鏗鏘激昂的歌曲喚起了黨員的身份意識,進一步增強廣大黨員對黨﹑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主義的深厚感情,喚起他們的入黨初心,激起他們的民族自豪感、歷史責任感和擔當意識。

二是黨員組織歸屬感增強。每期活動根據時間、舉辦地點、舉辦單位等不同,確定不同的主題,先后以“黨旗下,我們緬懷革命先烈” 、“黨旗下,我們共同慶祝祖國67華誕”、“黨旗下,我們共同迎接新年”等為主題,將黨員組織起來,共同參加活動,緬懷革命先烈的同時,對先烈家屬進行慰問﹔慶祝祖國67華誕的同時,邀請10月1日出生的黨員走進活動現場、走上活動前台,為他們送賀卡送鮮花,向他們傳遞黨組織對他們的生日祝福﹔組織黨員共同迎接新年的同時,現場慰問困難黨員等等,一系列的黨內關愛讓黨員充分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組織歸屬感切實增強。

三是黨性觀念切實提高。每堂黨課均在全縣“先鋒師資庫”中挑選具備理論功底和實踐經驗的師資力量,或邀請上級領導、專家,或挑選基層老黨員、老干部進行授課,黨課的切入小而精,讓廣大黨員易於接受、樂於接收,黨性觀念得到提高。

四是干部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集結活動現場設置微心願樹,讓黨組織、黨員結合自身特長、職業等現場認領事先從普通黨員、群眾中征集到的各類心願,黨組織及黨員服務群眾的能力在一個個微心願的落地生要根中得到切實提升。

四、相關啟示

隨著新時期黨員教育培訓的環境、對象、內容、要求等的變化,基層黨員教育培訓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

一是要在切實加強經常性教育的基礎上,主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積極搭建靈活多樣的黨員教育培訓載體和平台,探索務實管用的新方法、新途徑。

二是黨員教育培訓內容要切合實際。隨著分工越來越細,黨員的從業類型也越來越多,致使統一集中培訓的方式難以滿足各行業、各領域、各類型黨員的需要。基層黨組織應結合黨員隊伍現狀、產業發展方向等客觀需要設置培訓內容,針對黨員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

三是切實加強對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消除黨員教育培訓的空白點。流入、流出地要經常溝通對接,有針對性的對流動黨員開展教育培訓,消除盲點。

四是縣以上黨委要建立優質培訓資源直通基層的綠色通道,在師資、課件、網絡、站點等方面給予基層黨組織點對點的支持,並鼓勵和支持基層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培訓活動。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