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

浙江嘉興:黨建激活農村“末梢神經”

記者  顧春

2017年02月09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家風傳承有多重要,我來說說我家的故事……”大年初三,浙江省嘉善縣姚庄鎮橫港村的新年首場家風故事分享會,吸引了全鎮22個村、社區近百位黨員和群眾參與。這場故事分享會,由橫港村的橫港裡黨員先鋒站舉辦。春節期間,嘉興市依托黨員先鋒站,組織“尋找最美好家風,過好廉潔幸福年”主題活動,黨員干部帶頭重家教、樹家風,受到群眾熱烈響應。

嘉興市村域面積大,平均每個村有3200多人、黨員100多人,人數最多的村達8800多人、黨員340多人。為拓展農村基層黨建陣地,延伸聯系服務群眾觸角,嘉興改變過去一村一支部一陣地的傳統格局,在民情網格內建立黨員先鋒站,構建“村黨組織+網格黨支部(黨小組)+先鋒站”架構,把農村黨員先鋒站打造成黨員家門口的“紅氧吧”、黨群面對面的“連心鎖”、基層問民情的“聯絡站”。目前,全市共建立黨員先鋒站2054個。

在嘉興,村級公共用房、閑置農房、黨員農戶家……都能成為黨員先鋒站,每個黨員先鋒站都達到“七個有”的標准,即:有統一標識、有黨旗、有活動計劃、有規章制度、有黨建指導員、有服務團隊、有一套遠程教育設施。由於先鋒站就建在家門口,農村黨員“足不出組”就可參與活動,“三會一課”平均出勤率從58.6%提高到83.9%。

有了黨建新陣地,“量體裁衣”有活力。秀洲區油車港鎮古竇涇村第三網格支部組織黨員在先鋒站開展“黨員學習日”活動,現場感受嘉興發展變化,組織黨員圍繞自身成長經歷、入黨情景回憶等內容開展具有畫面感的討論,黨員參與熱情很高。

為鼓勵黨員先鋒站創先爭優,嘉興結合黨組織“堡壘指數”和黨員“先鋒指數”考評工作,每年推選一批星級先鋒站、優秀站長和先鋒黨員,評選優劣。平湖市建立比活動數、比出勤率、晒作用發揮的“兩比一晒”考核機制,以鎮、街道為單位,每季度對先鋒站進行“百分制”考評,切實做到獎優罰劣,營造比學趕超良好氛圍。2016年,共評選出五星級先鋒站30個、優秀站長30名,並對評為三星級以下的5名先鋒站站長予以調整。

黨建陣地對群眾產生了很大吸引力。海寧市袁花鎮長嘯村建在食用菌基地的黨員先鋒站,不僅是合作社黨員們的學習活動場所,還成為附近香菇種植大戶們的交流培訓場所。嘉興結合村干部聯系網格工作,組織村干部到先鋒站輪值,近距離收集民情,聽取民意,共商民事。海鹽縣的先鋒站裡統一設置“黨員聯戶情緒牆”,每名黨員就近就便聯系5到10戶群眾,及時更新民情檔案,解決群眾實際困難。

現在,遍布村組的黨員先鋒站成為嘉興民情民意收集點,定期的黨群議事會、民情分析會,由先鋒站站長或聯絡員記錄民情,及時向村黨組織、鎮聯村干部反映,幫助協調解決。2016年,全市共召開黨員先鋒站民情分析會9700多次,參與黨員達8.3萬多人次,累計協調解決環境整治、農技服務等各類問題5.9萬多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09日 06 版)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