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邯鄲公司:“聯查聯考機制”促進基層黨支部筑強堡壘

2017年02月08日10: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產生背景

國電邯鄲公司廠(以下簡稱邯鄲公司)黨委共設18個黨支部、2個黨總支,現共有黨員698名,其中在職黨員530人。每季度組織政工部門對各黨支部“聯查聯考”作為該廠黨建工作的“傳家寶”,已堅持執行10余年,為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同時也存在考評制度設計單一、鼓勵創新不足,未納入績效考核、剛性約束不夠,側重台賬檢查、容易造成記錄與實際不符等問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黨支部工作質量和實效。黨的十八大以來,邯鄲公司黨委按照中央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認真貫徹中國國電集團公司黨組、國電電力公司黨組加強和改進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一系列部署,把完善“聯查聯考”機制作為提升黨支部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重要抓手,發揮黨支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戰斗堡壘作用,為實施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提供堅強了保証和有力支撐。

二、具體做法

邯鄲公司黨委在繼承長期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同時,緊密結合新時期黨建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務,不斷完善政工“聯查聯考”機制,強化考核依據合法合規、流程操作標准、內容互動適用、目標分解明確和監督考評客觀,以“兩注重兩突出一嚴格”形成體系化,使黨支部建設站在了新起點。

(一) 注重合法合規,確保制度規范。邯鄲公司黨委深入研讀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兩《准則》兩《條例》及《關於中國共產黨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的規定》等相關黨內規章制度,從方案出處上與黨中央保持一致,避免產生歧義。同時按照中國國電集團公司黨組《關於進一步提高黨支部工作質量和實效的意見》、《國電電力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黨建政工工作年度考核評價辦法》等10余項黨建制度,結合工作實際,進一步明確了黨支部在組織工作、企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思想工作、團青工作五個方面內容,共22項黨建內容和4項創建標准。考核總數設定為100分,其中達標考核80分,整改考核10分,開展特色活動、活動效果明顯作為加分項10分。

(二)注重流程標准,確保正確落實。“聯查聯考”由支部自評、台賬檢查、現場檢查、形成聯查報告、黨委審定、整改清單、績效兌現7個環節組成,主要採取“聽”、“談”、“查”、“評”、“對”、“補”的方式進行。“聽”,聽取基層黨支部書記、支部委員和黨小組長匯報支部黨建情況、主要做法、存在的問題及職工遇到的生活、工作方面的困難等。“談”,組織基層黨支部、黨員及群眾代表進行談話,進一步了解基層黨組織在引領發展、服務群眾、維護和諧等方面的工作情況。“查”,考察基層支部組織建設情況,查閱“三會一課”台賬、《黨員公開承諾書》的踐諾情況、工作的整改落實情況等,檢查黨務公開、黨員活動陣地建設情況。“評”,按照《黨支部工作考核細則》,對基層黨支部進行評定打分,形成每個支部的聯查報告,在季度政工會議上進行通報。“對”,就是對標,對聯查中發現的問題,按照“鞏固先進、推動一般、整頓后進”的要求,提出整改意見,指導黨支部確定對標對象、制定 “晉位路線圖”,明確其實現晉位升級的努力方向﹔對需重點幫助的黨員群眾繪制“職情圖”,積極實踐建設服務型的基層黨支部。“補”,針對聯查中發現的問題,本著“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專門建立整改台賬,逐一明確目標要求、整改措施、完成時限、責任人等。

(三)突出互動適用,促進取長補短。經檢查考評驗收和動態管理后,對黨支部進行達標的評審和認定,普遍實現黨支部工作標准化,並從中評選出1至2個先進黨支部。同時開展“支部現場互評會”,架起基層支部之間、黨員群眾之間的溝通平台,起到互促互補的作用。通過建立了學習展示、互動交流、助推創建的新機制,確保消滅“不達標”黨支部,在已達標的黨支部繼續鞏固達標成果的基礎上,全部實現黨支部工作標准化,形成分類定級、晉位升級長效機制,推動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

(四)突出目標分解,促進成果轉化。自2013年起,邯鄲公司黨委以持續推進黨建工作管理水平和建立完善黨組織服務能力體系為方向,廣泛征集所屬18個黨支部、69個黨小組的意見建議,圍繞企業生產經營思路,不斷細化、量化活動方案,做到一年一個主題,先后開展了“扭虧增盈當先鋒,挖潛提效做貢獻”、 “安全環保做表率,提升效益當先鋒”、“ 穩定老廠當先鋒,建設東郊作貢獻”等主題實踐活動,並將活動開展情況作為政工聯查的重要考核目標項。為促進聯查成果落地,啟動了黨支部書記“項目責任制管理”,將本支部年度主題實踐活動目標、載體、措施等關鍵環節實行項目化管理,以推進問題攻關、討論落地、成果轉化,形成由分管領導親自指揮、各黨支部具體主抓、各部門負責人負責協調聯絡、各黨小組長負責收集信息的聯動機制。以政工聯查為抓手,開展一月一報、一季一查活動,採取集中督查和動態跟蹤相結合、隨機抽查和簡短問答相結合等方式,調動廣大黨員踐行合格黨員的要求,在基建管控、安全生產、節能環保、市場營銷等方面主動作為,有效推動和保障企業目標任務的實現。

(五)嚴格監督考評,實現獎懲分明。邯鄲公司黨委堅持“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不稱職”理念,深入推進“任務數據化、指標算式化、考核科學化、執行軍事化”的“四化”管理理念,在“聯查聯考”中構建黨建工作績效考核體系,使以前的軟任務提升為有量可計的硬指標,與績效考核挂鉤,逐步形成完整的考核評價體系。

三、實際效果

(一)正向激勵,形成支部合力。通過開展扎實的“聯查聯考”工作,有效調動了各層面抓基層黨支部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了上下聯動的良好局面。一是通過聯查,增加基層黨支部書記“壓力”。抓好基層黨建工作,關鍵在於“書記抓、抓書記”。聯查中採取“聽”、“談”、“查”等方式,了解基層黨支部書記在抓基層黨建工作中的表現和履職情況,為其做好黨建工作帶來“壓力”,激勵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有所作為。二是通過聯查,將黨委委員組織關系編入重點關注支部,實行點對點服務督促,以普通黨員身份嚴格遵守支部“三會一課”制度,結合“兩學一做”到所在黨支部講黨課。同時結合分管業務對企業經營情況進行通報,使黨員、職工及時了解到企業每個階段的生產經營狀況,能夠進一步主動擔責、加強配合做好本職工作,有力促進了生產任務的完成。三是通過聯查,促進上下黨組織機構“聯通”。除了黨委“配菜”,也有黨員現場“點菜”,廣泛接觸群眾,多層次、多角度了解有關情況,將基層的意見呼聲和問題困難帶上來,同時將十八屆六中全會和國企黨建工作會議等重要指導精神及時傳達下去,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提高了黨建工作成效。

(二)打造品牌,樹立黨員形象。通過“聯查聯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實現黨員骨干雙向培養,選拔鼓勵扶持優秀人才進入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國電電力員工職業發展通道,加快培養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員工隊伍,為促進公司轉型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其中鍋爐分部黨支部青年焊工張濤,榮獲 “中央企業青年五四獎章”、“全國電力行業技術能手”、“中央企業青年崗位能手”等30多項殊榮,創建了“國電張濤焊接QQ群”和“張濤工作室”,以自身過硬的技能贏得了廣泛的社會尊重。同時還挖掘出在基層工作中具有推廣意義的典型經驗,如鍋爐分部支部的“塔式管理”、化學部支部的“關愛員工”活動、生產支部的“疑難雜症攻堅”活動、熱工分部“五心工作法”、離退支部“老黨員故事會”等,擴大了黨員群眾對黨建工作的關注度。

(三)融入中心,提升企業競爭力。在認真落實中國國電集團公司黨組、國電電力黨委年度黨建工作要點的基礎上,不斷探索創新主題實踐活動方案,結合企業生產、經營、發展、黨群、多經后勤工作任務目標,對全廠各部門、運行各值和檢修各班組活動情況進行過程控制, 3年來共征集意見建議142條,解決生產難題60余項, “降低脫硫制劑費用”、“注力東郊發電,守護老廠平安”等69項活動成果緊緊圍繞“發展”“改革”“提質”“創效”四個重點脫穎而出,破解企業實際工作難題。今年在極寒氣候影響下,邯鄲公司黨委未雨綢繆,抽調骨干組建11個黨員突擊隊,從強化設備風險防控入手,要求發電部、鍋爐分部、各檢修部全力以赴做好保供熱工作,加強監盤巡視和設備防寒防凍檢查,做好極寒、雨雪天氣應對措施和准備。11月8日,積極響應市政要求,主動承擔社會責任,提前向一周邯鄲市主城區升溫供熱,為主城區近1200多萬平方米用戶提供清潔熱源,樹立了良好企業形象。

四、思考與體會

(一)從傳承邁向創新,是黨支部建設科學化的路徑選擇。

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新常態下,必須以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進度為目標,連續制定新措施和新辦法,狠抓黨支部基礎工作,促進黨支部各項工作不斷向規范化、長效化發展。傳承是基礎,是必要的積累,黨建科學化需要方式方法的承接拓展。基層黨支部建設從粗放到精細化管理,採用“統一標准、量化指標”的工作方法,不失為一種創新路徑。對照黨支部具體工作內容,制訂詳細的評價標准及評分辦法,將目標任務分解落實到人,確保做到“人人挑擔子、個個擔指標”﹔同時,針對檢查結果,持續加大整改工作的監督檢查和指導力度,實行限期責任制整改,並將績效考核機制納入整改效果的評定環節中,從而達到以檢查促進工作目的。

(二)把“認真從嚴”貫穿制度體系,是黨支部建設活力化的重要保証。

黨支部建設標准化沒有范本,唯有靠認真的態度,做到上至黨委,下至基層黨支部,齊心協力從嚴落實。特別要完善黨建業績評價機制,充分體現“酬顯其績”。完善競聘上崗制度體系和黨建工作業績評價機制,實施月度績效核算,把年度績效考核與崗位貢獻及月度黨建工作績效有效統一。開展全面績效管理,薪酬待遇與黨建業績挂鉤,按照“黨建工作基礎扎實、活動有特色、工作有成效”的原則,做到黨員收入與崗位責任、貢獻大小、工作業績相匹配,徹底整治職責落實不到位以及工作中不作為、亂作為等消極現象。以強化對黨支部工作的跟蹤檢查力度,最大限度激發黨支部工作潛力,把“兩學一做”落實到企業轉型升級、和諧穩定上來。

(三)堅持問題導向,是黨支部建設實效化的有力延伸。

作為基層國有企業,要結合企業生產經營實際,以問題導向為工作思路,在工作中不斷發現並解決問題作為提升黨支部標准化水平的有利抓手,定期對黨支部各階段的工作開展情況進行階段性總結和點評,並廣泛征求黨員干部、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及時了解黨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紕漏,及時糾正“規定動作不到位”、貫徹落實打折扣的現象,通過這種動態糾偏的方式,確保黨支部各項工作規范、扎實、有效。

(責編:秦華、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