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河南台前縣:“黨員主題日”以“小切口”解決“大問題”

2017年02月08日10: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長期以來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高度發展,基層組織建設中存在的黨員難集中、學習難組織、活動難開展等問題,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成為很多地方基層黨建中的“大問題”。近年來,台前縣從小處著手,以開展“黨員主題日”活動為“小切口”,著力解決基層組織建設中的“大問題”,在全縣基層黨組織中探索推行了“黨員主題日”活動,有效激發了基層黨建活力,增強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一、背景起因

一是鞏固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成果的需要。在2014年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組織生活會上,部分黨員特別是老黨員反映目前黨員集中難、學習難、組織生活不規范,最基本的組織生活無法保障﹔部分黨員游離於組織之外,個別黨員對黨的根本路線認識不清,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意識和能力不強。因此,必須搭建一個載體,促進基層黨組織生活常態化、規范化,進一步鞏固和擴大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

二是強化黨性觀念、在黨意識的需要。當前,部分黨員黨性觀念弱化,在黨意識淡化,政治敏銳性不強,甚至個別黨員不知“三會一課”為何物,不能旗幟鮮明的與丑化黨的人或事作斗爭﹔少數黨員政治熱情退化、宗旨意識淡化,缺乏自覺服務群眾的責任感,不能保持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所以,必須建立一個務實管用的學教機制,在基層黨組織中踐行好“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增強黨員黨性觀念,強化黨員在黨意識,在最基層落實好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愛黨、在黨護黨的具體實踐,在思想深處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

三是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需要。當前,基層黨組織普遍缺乏凝聚力、戰斗力,部分班子存在“一團和氣”或“窩裡斗”現象,致富帶富能力較弱,一些黨組織書記在抓基層組織建設時,思想上存在片面性、行動上缺乏自覺性、方法上缺乏科學性。因此,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必須從抓好黨員的個體素質做起,使其常受教育、勇爭先鋒,最大限度的激發基層黨組織的生機和活力。

二、主要做法

(一)從嚴管理,凝聚活動的向心力。一是嚴格時間標准。堅持“定時與機動”相結合,原則上定於每月5日開展,遇特殊情況順延至當月15日前舉行,保証每月開展一次組織生活。二是強化聯系指導。每名縣級黨員領導干部指導一個鄉鎮、聯系一個村。同時,選派372名縣直單位科級黨員干部,每人聯系一個村級黨組織,參與指導所聯系村活動的開展。三是建立長效機制。按照“年度有安排、季度有計劃、月月有主題”的要求,建立縣、鄉、村三級責任體系,不定時抽查活動開展情況,並將督查情況納入年終考核。對思想重視不夠、兩次以上不能按時參加活動的,進行約談、通報。

(二)豐富內容,增添活動的生命力。一是突出重點。圍繞“學習教育、組織生活、議政議事、服務群眾”四個主題,突出學習黨的政策理論、傳達上級精神、通報重大事項、聽取黨員意見、召開組織生活會、商議解決民生問題等內容。二是深化內涵。在原有四個主題的基礎上,創新活動內容,推行“1+N”模式。每月設置1個特色主題,並結合基層工作和群眾需求,開展黨員服務、走訪群眾、信訪排查、美麗鄉村建設等N個活動。三是拓寬外延。引導農村黨員投資創建黨員創業園區,利用活動日傳播致富經,引導群眾創業就業,著力將黨員創業示范園打造成黨員群眾的學習教育基地和創業致富的“孵化器”﹔實行農村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制度,設置政策宣傳、生產示范、矛盾化解等崗位,每名無崗黨員自願認領1至3個崗位,鼓勵其利用活動日學以致用,並經過實踐再來指導黨日活動的開展。

(三)創新形式,提高活動的吸引力。一是擴大活動領域。活動開展始終堅持室內與室外、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加大活動場所建設力度。目前,共建設372個農村黨支部遠程教育站點和336個黨員活動室。二是拓展參與對象。活動開展以支部為單位,原則上覆蓋所有黨員。同時,吸收村組干部、后備干部、入黨積極分子和群眾代表等人員參加。三是創新活動形式。採取“線下”與“線上”相結合的方式,一方面,讓在家黨員通過座談商議確定活動日主題﹔另一方面,通過創辦外出務工黨員驛站、微信群、“流動黨員掌上工作室”、“鳳台組工”微信公眾號等平台,讓每一名外出務工黨員同樣過上組織生活。

三、難點問題

一是對開展“黨員主題日”活動認識不到位。在調查中發現,少數鄉鎮黨委和農村黨支部,沒有真正認識到開展“黨員主題活動日”是解決農村黨員素質不高、村支部戰斗力不強的有效途徑。由於認識不到位,導致極個別鄉鎮黨委在抓這項工作時“不為下,隻為上”,不在抓好村支部如何搞好活動方面下功夫,而是研究如何應付每月一次的檢查﹔甚至個別村支部,不把活動當作一項經常性黨建工作來抓,而是搞臨時突擊,馬馬虎虎,敷衍了事。

二是流動黨員和老黨員成為活動日的軟肋。隨著社會的發展,外出流動黨員、老黨員數量在不斷增多。對於流動黨員由於流動時間較長,很少參加或不參加黨支部的活動,部分流動黨員不主動亮明身份,不主動交納黨費,使管理教育工作出現漏洞﹔對於老黨員,由於行動不便,缺乏生產能力,學習技術用不上,學習理論,身體狀況不允許,因此在教育管理上存在難度。

四、深化設想

實踐証明,“黨員主題日”活動是促進黨內活動扎實開展的有效載體,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有益探索。

第一,突出黨員主體地位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前提。黨員主體地位最直接的表現,就是黨員積極參與黨內活動,認真履行黨員義務,行使黨員民主權利,在黨的事務與決策中發揮主體作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必須突出黨員主體地位,積極為黨員作用發揮搭建平台,調動每一位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台前縣“黨員主題日”活動的開展,使基層組織生活趨於正常化,通過廣泛征求黨員群眾意見,不斷強化黨員對組織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在實現黨員主體價值,增強黨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的同時,有效推動了各項工作的開展。

第二,創新活動載體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有效抓手。選好活動載體、豐富黨建活動,不僅能夠把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思路、目標和要求鮮明地反映出來,而且能夠把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思想、智慧和力量有效地凝聚起來,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台前縣“黨員主題日”活動實施兩年多來,得到了廣大黨員的由衷支持。實踐証明,隻有樂於參與、便於參與的活動形式,才能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才能進一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因此,必須從實際出發,緊密結合黨員群眾需求,在堅持黨內生活好制度、好做法的同時,積極創新方式方法,努力探索簡便易行、務實管用、黨員群眾更加喜聞樂見的活動載體。

第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生命線。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隻有緊緊圍繞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才能更有生命力。實踐証明,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必須緊緊圍繞全局性工作來定位、謀劃和落實,使工作的目標著眼於發展,措施服務於發展,成效體現於發展。

第四,建立健全體制機制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有力保障。台前縣“黨員主題日”活動之所以能夠可持續開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得益於建立了一套責任明晰、領導有力、運轉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機制。隻有結合實際,建立健全務實管用的規章制度,才能有效解決“說在口上、落在紙上”的問題。因此,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必須進一步加強制度規范化、具體化、經常化建設,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責任機制。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