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內蒙古敖漢旗:“三評一定”強黨性 創新管理激活力

2017年02月07日13: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內蒙古敖漢旗轄16個鄉鎮蘇木、2個街道辦。共有基層黨組織873個,其中黨委38個、黨總支79個、黨支部756個,黨員22028名。該旗在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對照“四講四有”標准開展黨員“黨性健康體檢”活動,旨在激發黨員干事創業活力,增強基層黨組織內生動力。2016年5月,在旗公安局、新州街道辦、下窪鎮河西村等9個不同類型黨組織試點開展黨員“黨性健康體檢”活動,參加活動黨支部94個,黨員1169名,其中評定健康986名、亞健康181名、不健康2名。通過試點帶動推行,2016年10月,在全旗756個黨支部、2.2萬名黨員中全面鋪開。

二、主要做法

一是開展“三評”,對照合格黨員標准查問題。以黨支部為單位,採取黨員自評、民主測評、組織考評的“三評”方式,組織黨員開展對照檢查。黨員自評設定兩大類項目,一類為基礎問題,主要是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做合格黨員﹔另一類為專項問題,主要是帶頭敬業奉獻、帶頭爭創佳績、帶頭服務群眾。各黨支部結合工作實際制定黨員民主評議細則,每年召開黨員大會,以無記名方式進行民主測評。明確考評標准,年終召開黨支部委員會議,結合平時了解掌握的情況,對每位黨員進行組織綜合考評。

二是積分管理,確定黨性健康指數。在完成“黨員自評、民主測評、組織考評”三個步驟基礎上,按照個人自評佔30%、民主測評佔40%、組織考評佔30%的權重,由黨支部核算每名黨員黨性健康體檢分值,開出黨性體檢報告單“一定”。得分在80分以上,評定為“黨性健康”;60-79分,評定為“黨性亞健康”;60分以下,評定為“黨性不健康”。體檢結束一周內,將體檢結果進行公示,接受群眾監督。

三是獎懲結合,督促黨員整改提高。對評定為“黨性健康”的黨員,作為黨內評先評優的優先推薦對象,對評為優秀的給予表彰獎勵;對評定為“黨性亞健康”的黨員,由黨組織開展談心談話,幫助找准不足,給予鼓勵引導,促使他們整改提高;對評定為“黨性不健康”的黨員,由黨組織開展誡勉談話,強化結對幫帶,教育引導、督促端正態度、整改轉化。把黨性體檢與不合格黨員處置工作相結合,對評定為“黨性不健康”的黨員,沒有按期整改的,按照組織程序進行處理。

四是結對幫帶,增強黨組織整體合力。在黨組織內部實行黨員“黨性健康+亞健康+不健康”的幫帶機制,採取黨性健康黨員與亞健康、不健康黨員1對1或1對多結成對子,幫助他們診治在思想觀念、干事創業、履職擔當、服務群眾等方面存在的“頑疾”,進而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健康指數,增強整體免疫力,更好地服務群眾、帶領群眾,在建設美麗鄉村、脫貧攻堅的偉大工程中發揮引領示范作用。

三、初步成效

(一)讓黨員對自我有了一個正確的認知和定位,提高了問題整改的自覺性。從以往看,有些黨員認為“黨員不黨員就差幾毛錢”,存在著一些“大毛病不犯、小毛病不斷”的問題黨員,總抱著一種“黨組織不能把我怎麼樣”的消極心態,對自身是黨員缺乏深刻的認識。通過開展“黨性健康體檢”,使黨員認識到自己是執政黨的一份子,享有黨員的權利,同時也要履行黨員義務,不能把自己混同於普通群眾,自己存在哪些突出問題,哪些事情該去做,哪些事情不該去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把握。比如,薩力巴鄉薩力巴村黨總支養殖業黨支部的2名黨員,擔心在黨員“黨性健康體檢”中分數低、不健康,想“回避”活動,黨支部書記主動上門談心談話,最終兩名黨員認識到了自己在產業化脫貧致富和重點項目落實中先鋒帶頭作用發揮不強,打開了心結、找准力問題、促進了整改。

(二)進一步規范了黨的組織生活,黨員的黨的意識明顯增強。當前一些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對開展黨的組織生活的重要意義認識不高,總認為參加不參加組織生活就是那麼一回事,沒有把黨的組織生活提高到從嚴治黨的高度來認識,落實參加“三會一課”制度和組織生活不及時﹔黨員的責任和義務表現不突出,作用發揮不強。通過開展黨員“黨性健康體檢”活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思想認識上、責任擔當上都有了很大的轉變,過去黨費繳納不及時、活動參加不積極等現象得到了有效改觀。比如,旗水利局黨委和瑪尼罕鄉雙廟村黨支部在開展黨員“黨性健康體檢”活動中,把每個月的“黨員固定活動日”同時定為“黨費交納日”,要求補交黨費,提倡交納特殊黨費,並及時公示,此做法正在全旗各基層黨組織推廣實施。

(三)有效促進了黨員作用發揮,進一步贏得群眾的肯定和信任。目前一些黨員沒有真正發揮一個黨員應有的作用,存在著貫徹黨的各項政策不積極不主動,在推進黨的各項工作上瞻前顧后,有的甚至做反面工作的現象。從開展“黨性健康體檢”試點工作效果看,機關、農村、社區等各領域黨員,經過了這次思想滌蕩,黨性觀念和黨性意識明顯增強,平時積極履行黨員義務的黨員,對黨組織的信心更強了,帶頭致富、帶領致富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也更加自覺了,群眾對黨員的信任得到了進一步提升。比如,下窪鎮河西村農民黨員郭義,帶頭承包100畝貧瘠土地,調整種植結構,當年收入達12萬元,將糧食轉化成飼料,開辦養豬場,提升附加值。自己致富的同時,還主動幫助周圍5名貧困戶,提供種植技術,服務物資供應,幫助購買農資,墊付種子化肥,訂單銷售糧食。三年來共幫助他們節約資金達10萬余元,直接增加經濟效益5萬余元。在黨員“先鋒指數測評”和“黨性健康體檢”活動中,被評為“優秀”和“健康”。

(四)解決了黨員自身的突出問題,進一步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核心力。有一部分黨員自己存在的問題看不到,或者明知道卻不願公開﹔有的對問題懶於改正,或者自己改不了﹔有的對問題整改認識不足,缺乏自信,等等。但經過這“三評”一檢測, 主動接受群眾監督,讓群眾“當面鑼、對面鼓”地給黨員提意見、找問題,使問題無所遁形,一方面讓群眾訴求有處言,另一方面也讓黨員干部“問診”有處問。黨員干部這個“細胞”健康指數達標了,進而基層黨組織這個“肌體”就活力充沛、干勁十足了。比如,瑪尼罕鄉草繩營子村是相對后進村,“兩委”班子不和,形成長期對立﹔集體經濟“空殼”,影響工作難以開展﹔財務管理混亂,歷史遺留問題較多,導致上訪成風﹔村屯家族勢力派系紛爭不斷,干群矛盾突出,積壓許多不安定因素。鄉黨委派駐黨支部書記、專門工作隊、黨建指導員實施“3+1”包治,以破解村黨支部及其黨員存在的問題為切口,針對存在的30余個“傷疤”,一項一項“刮”,一件一件“割”,一個療程一個療程地“治”,直到根除。目前,這個村的“兩委”班子配齊配強,整體實力驟增,黨員干部健康指數攀高,示范作用突出,有力推動了文明和諧新村的健康發展。

四、體會啟示

(一)要立足“懲前毖后,治病救人”,進一步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工作。針對思想觀念落后、理想信念模糊,帶頭作用發揮不明顯、慵懶散不求進取的黨員,要從思想教育引導入手,重抓“防治”,慎重“處置”。要突出組織關懷、注重思想啟迪、適時談心談話、幫帶教育轉化,真正達到處置一個黨員、教育一批黨員,轉化一個黨員、影響一批黨員的教育管理目的。

(二)要立足“群眾參與,發揚民主”,進一步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對於黨員“黨性健康體檢”的實施切入,要堅持實事求是、開門診治原則,可試點實行、循序推開,不便遍地開花。尤其在民主測評環節,要擴大群眾參與范圍,組織黨員、群眾代表、“兩代一委”等多層面多領域人員,開展談心談話,並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確保“黨性健康體檢”結果的真實可靠,做到以理服人,量化定性。

(三)要立足“公道正派,嚴格程序”,進一步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在具體操作過程中,要遵從從嚴管理黨員、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的根本要求。嚴格接照《黨章》和黨內有關規定執行,做到事實清楚、理由充分、處理恰當、手續完備,不定比例、不下指標,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搞“末位淘汰”。要堅持以人為本,把好測評關、定性關、處置關。

(四)要立足“培樹典型,發揮作用”,進一步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工作。開展黨員“黨性健康體檢”活動,最終是教育引領黨員人人爭先進、個個做典型,提高健康指數的同時,要培養樹立復合型優秀黨員,尤其在幫帶群眾脫貧致富達小康的進程中做好排頭兵,當好領頭雁。應該大力推廣“優秀+一般、先進+落后、富裕+貧困”的黨員幫帶模式,形成干部做給黨員看、黨員帶著群眾干的良好風氣。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