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清原:四項措施完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評價機制

2017年02月08日10: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清原縣進一步創新考核評價機制,科學完善對科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的方式方法,採取四項有力舉措,推進干部考核工作的科學化、民主化、制度化,為選人用人,評先樹優,兌現獎懲,激勵干勁,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是集體亮相,公開承諾。在各部門、單位召開專門會議,縣委組織部派人參加,由科級領導班子成員對2016年工作逐一進行述職,對2017年工作打算做出承諾,並邀請部分“兩代表一委員”、老干部代表參加測評,擴大了民主評議人員范圍。各鄉鎮黨委書記和縣政府組成部門行政主要領導除參加本單位述職外,還要在全縣領導干部大會上代表本單位領導班子及個人進行述職和公開承諾,會議期間全程錄像,並在縣電視台進行播放,讓全縣干部群眾了解相關部門、單位2016年度都做了哪些工作和2017年重點要做哪些工作及預期目標,廣泛接受群眾的評議監督,引起了全縣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社會反響非常好。通過集中講述履職、公開承諾、請與會的黨員干部及部分“兩代表一委員”、老干部代表評判業績,也進一步調動、激發了全縣各級領導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二是區分類別,量化考核。2016年度考核測評實行百分制,對考核結果進行量化。科學設置考核內容及測評要素,細化成群眾看得見、摸得著、容易理解的具體考核測評要素,使群眾能做出客觀公正的評價,並將全縣各部門、單位按鄉鎮、縣政府組成部門、縣直其他部門和單位、有主管部門的事業單位進行劃分,分組進行考核排名。擴大評價主體,對科級領導班子和部門黨政主要領導實施“雙述多評、立體考核”。除在本單位考核測評外,還要採取上級評價下級、下級評價上級、橫向互評、社會評價、考核組評價、反向測評、多方征詢等方式,請不同的評價主體分別對各類班子及黨政主要領導進行測評評價,各個評價主體的測評結果折算成分值並按照一定權重比例分別計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測評總分,其中本單位測評結果佔50%,全縣領導干部大會、縣四家班子、主管部門、社會和考核組評價結果佔50%。通過擴大評價主體,使干部在更大范圍內接受監督和評議,提高了評價結果的真實性和准確性。

三是考德評德,樹立導向。清原縣2016年度考核工作突出了對干部德的考核評價,針對干部德的考核專門增設了德的表現情況反向測評票,列舉了18項個別領導干部身上容易存在的問題,進行反項測評,實行倒扣分,並將是否黨性不強、是否宗旨意識淡薄、是否民主意識差、是否“搞小圈子”、是否“為官不為”、是否不敢擔當、是否亂作為、是否為官不廉、否孝敬父母、是否放縱子女、鄰裡關系是否和睦等內容納入測評范疇,在干部德的綜合表現上,充分聽取群眾的意見看法,全面了解掌握干部在工作時間內和八小時之外德的具體表現情況,進一步考准評實領導干部,形成正確的用人導向。

四是及時反饋,激勵后進。及時對年度考核結果進行反饋。領導班子考核評價結果在全縣范圍內進行通報,考核中干部職工對本單位和領導班子提出的意見建議由考核組向各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當面進行反饋。領導干部考核評價結果,由縣委組織部委托各單位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向領導班子成員進行反饋。民主測評稱職以上率較低或不稱職率較高的領導干部由縣委組織部採取組織部長約談的辦法直接反饋結果。通過反饋考核結果,教育引導領導干部總結經驗、克服不足,促進干部健康成長。(魏天馗)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