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陝西石泉:建立“敢抓敢管”機制破解干部為官不為

2017年02月07日10: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入推進,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扎實開展,反“四風”要求和標准的不斷提升,少數黨員干部感嘆“為官不易”,甚至“為官不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當前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下,有的領導干部不敢抓、不敢管,抱著‘鴕鳥心態’,唯恐得罪人、丟選票。要建立有利於干部敢抓敢管的制度。”

石泉縣在調研中發現,干部為官不為、廉而不勤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怕丟票不敢碰硬。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必須採取超常規措施,干部“敢抓敢管”,唱黑臉說硬話,害怕受到誤解和非議,在個人年度考核、后備干部推薦中丟失推優票和推薦票,甚至遭到誣告陷害或打擊報復,影響個人成長進步。二是怕出事不敢干事。部分干部懼怕“洗碗效應”,認為“洗的盤子多、打的碗多”,追求“少干事、不出事”,遇事變著法子繞道走,換個說法推出去,明哲保身,得過且過,特別是在招商引資、項目資金爭取等工作中,覺得“風聲緊了、要求嚴了”,“跑項目”行不通了,就不跑不要了。三是怕追責不敢擔責。個別黨員干部認為在“不以GDP論英雄”的大環境下,經濟發展快慢對自己影響不大,不願創新創先創優,習慣老套路干工作,躺在“功勞簿”混日子。同時,面對征地拆遷、脫貧攻堅以及綜治維穩、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等一票否決事項,不敢主動擔責,按領導的指示辦,按老規矩辦,或是拖一拖,放一放,導致“不為慢為”蔓延擴散。

二、具體做法

石泉縣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干部怕丟票不敢管理、怕出事不敢干事、怕追責不敢擔責等為官不為、廉而不勤現象,探索建立干部選拔任用、素質提升、鼓勵激勵、支持保護、容錯糾錯、能上能下等“敢抓敢管”系列機制,推動形成“敢”字當先、“干”字當頭的政治生態。

一是建立選拔任用機制,樹立正確用人導向。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推動干部敢抓敢管,必須要樹立正確用人導向,讓敢於擔當的受賞識、有所作為的有位子、不在狀態的有危機。石泉縣對照好干部“二十字”標准,提出了“能為、敢為、善為、有為,品德好、自律好、實績好、口碑好”,“重實績、重公論、重基層,優先在急難險重苦一線選拔干部,優先在年度目標考核優秀單位和個人年度考核優秀的干部中選拔干部”的“四為四好”、“三重兩優先”選人用人導向,並制定出台《石泉縣科級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若干規定》,採取“推、看、詢、議、察、決”六步流程選拔任用干部。“推”,即採取民主推薦、組織推薦、個人推(自)薦方式產生初始提名人選,並以單位黨組和班子成員推薦票作為主要參考,切實發揮單位黨組選人用人把關作用,防止簡單以票取人﹔“看”,即看初始提名人選近三年年度考核結果,后備干部無任用推薦情況,任職資格條件和人崗相適情況,做到即看當下又看日常﹔“詢”,即組織部門征詢初始提名人選所在單位分管或聯系的縣級領導、單位主要領導意見,做到讓用人的人選人﹔“議”,即組織部部務會議綜合分析“推、看、詢”情況,集體討論提出考察初步建議人選后,提請縣委常委會確定考察對象﹔“察”,即成立干部考察組就常委會確定的考察對象德、能、勤、績、廉以及社交圈、生活圈進行全面考察了解﹔“決”,即組織部部務會提出任用方案后,提請縣委常委會集體研究決定。

二是建立素質提升機制,提升干部擔當意識。思想是本,行動是形,本正則形立。干部敢抓敢管,關鍵是要讓干部樹立“帶入意識”“舍我精神”,變被動負擔到主動擔當。石泉縣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突出黨的十八大、五中、六中全會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等重點內容,以科級領導干部、優秀年輕干部、黨務干部、村(社區)干部“四類群體”為重點,務實開展大規模干部教育培訓,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切實解決當干部為什麼要擔當、怎樣擔當的問題,增強敢抓敢管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為促使干部始終保持不竭學習動力,建立干部素質檢測制度,採取微信日常檢測、年度定期檢測相結合的方式,對干部政治理論、時事政治、人文科學等方面日常學習成效進行檢驗,結果納入干部個人年度考核,與評先評優、職務職級晉升挂鉤,提升干部學習內生動力。

三是建立鼓勵激勵機制,激發干部隊伍活力。氣正則心齊。推動干部敢抓敢管,既要靠好導向、好機制,也要靠好氛圍、好風氣。石泉縣出台《石泉縣年度目標責任考核評價實施辦法》《石泉縣黨政干部鼓勵激勵辦法(試行)》,優化年度目標考核指標,加大脫貧攻堅、生態環境、安全生產、綜治維穩、黨的建設賦分權重,並設立單項考核獎。明確工作獲得中省市表彰獎勵、創新項目得到中省市推廣的,最高可獲得100萬元獎勵。市對縣考核爭取到加分,且無工作受到“一票否決”的,單位年度考核和主要領導年度考核直接確定為優秀格次,並增加5%的優秀比例。結合“兩學一做”教育,在全縣深入開展“五比五看五好”競賽活動,在科級領導、機關干部、村(社區)黨支部書記、農村黨員等層面分類培樹先進典型,讓所有黨員干部都有“學”的標杆、“做的”榜樣。

四是建立支持保護機制,增強干部履職底氣。制定出台《關於保障領導干部權責一致抓落實的暫行規定》,賦予領導干部問責和調整干部建議權、退回庸劣干部建議權。縣級領導發現分管或聯系的鎮、部門科級領導干部,鎮、部門主要負責人發現本鎮、本部門科級領導干部,不履行主體責任、不遵規守紀、不積極作為、不密切聯系群眾的,可直接向縣委提出問責或調整建議意見。鎮或部門主要負責人發現干部不勤勉盡責履職、不注重黨員干部形象、不服從單位管理等情形的,可將向組織人事部門提出退回建議意見。出台《關於支持和保護黨員干部大膽干事創業的暫行辦法》,配套建立執紀執法部門協作機制,對惡意誣告陷害、惡意網上炒作報復干部的,由紀檢監察機關啟動調查程序,依法依規處理相關責任人。

五是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消除干部思想顧慮。正確看待干部探索創新中的“成長成本”,出台《石泉縣黨政干部激勵、容錯和否決暫行規定》《石泉縣黨員干部容錯糾錯實施辦法(試行)》,明確干部在改善民生、急事特辦、探索創新、決策失誤、經驗不足等方面7種可以申請容錯的具體情形和操作程序。凡工作中出現失誤符合容錯糾錯情形的干部,可向紀檢監察或組織部門提出書面申請,由紀檢監察和組織部門通過“看工作出發點,是否出於公心﹔看程序方法,是否集體研究﹔看工作成效,是否群眾認可﹔看失誤原因,是否失職瀆職﹔看黨紀法規,是否觸綱碰線”,按干部管理權限提請縣委或縣紀委研究后,做出容錯結論性意見,責任認定結果反饋給申請容錯人及其所在單位,及時消除工作失誤引發的負面影響,切實保護干部工作積極性。

六是建立能上能下機制,倒逼干部履職盡責。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干部能上不能下,對“為官不為、廉而不勤”者難以形成有效震懾,干部隊伍會逐漸失去活力。石泉縣結合中省有關政策文件,建立“能上能下”機制,通過綜合研判、考核考評、問責追責相結合,多維度甄別和調整不勝任現職干部,倒逼干部履職盡責。印發《石泉縣科級領導班子綜合研判及領導干部年度考核評價辦法》,每年結合結合年度考核工作,對全縣科級領導班子和科級干部履職情況進行專題調研,結果作為領導干部“下”的重要參考。印發《石泉縣推進科級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實施辦法》,明確缺乏擔當精神、道德品行不端、違反黨紀政紀、身體健康原因等16種具體“下”的具體情形。制定《推進重點工作落實問責辦法》,明確干部職工因主觀原因工作推進不力等應當實施問責的4種情形,因決策失誤導致重大失誤等應當實行責任倒查的7種行為,給干部戴上“緊箍咒”。

三、成效和反響

石泉縣建立“敢抓敢管”機制,為改革創新者撐起“保護傘”,為干事創業者吃下“定心丸”,在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了強烈反響和廣泛共鳴,起到了傳導干事壓力、解除思想顧慮、推動工作落實的良好效果。

一是形成了奮勇爭先、你追我趕的濃厚氛圍。注重發揮正向激勵導向作用,綜合運用目標考核、評先評優等措施,讓實績突出的干部物質、精神“雙豐收”,讓各級黨員干部切實感受到“干與不干不一樣、干多干少不一樣、干好干壞不一樣”,既提升了“老黃牛”干部的自豪感、獲得感,又倒逼“混日子”干部增強了緊迫感、危機感,最大限度激發和調動了干部干事創業內生動力。今年,運用2015年度目標責任考評結果,石泉縣委、縣政府向36個考核優秀的單位兌現了年度綜合目標考核獎金,對2個考核較差的單位黨政主要領導進行了約談。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開展“五比五看五好”競賽活動,從科級領導班子、科級領導干部、黨員干部職工、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村(社區)支委委員、農村黨員6個層面培育410個“五好”先進典型,結合紀念建黨95周年慶祝活動,大張旗鼓進行表彰獎勵,讓全縣各層面黨員干部追趕有參照、趕超有目標,匯聚起推進工作的強大正能量。

二是形成了鼓勵改革、支持創新的鮮明導向。石泉縣通過建立支持保護機制,明晰干部容錯免責的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遏制了“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不良風氣,消除了“河邊常走、遲早濕鞋”的后顧之憂,破除了“干不如站、站不如唱”的洗碗效應,讓廉潔干淨高效干事的干部腰杆更硬了、干勁更足了。今年,石泉縣委運用“三個區分開來”“四種形態”,對干部隊伍中的輕微違紀問題,及時運用批評教育、誡勉談話等方式進行處理46人、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12份、整改通知書20份﹔對4名科級領導因工作經驗不足造成的“探索性失誤”,嚴格按照“個人申請、組織調查、縣委研究、結果反饋”等程序進行了容錯免責,讓全縣黨員干部清楚感受到了縣委、縣政府搶抓機遇、開拓創新的迫切希望,加快發展、追趕超越的信心決心。當前,鼓勵創新、支持創新、推動創新已成為全縣廣大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

三是形成了實干者上、無為者下的政治生態。石泉縣劃出“讓誰下、如何下”的硬杠杠,劍指領導干部“烏紗帽”“鐵飯碗”,讓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到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下課”,已不再是雷聲大、雨點小,而是“吹糠見米、刀下見菜”的具體行動,倒逼著“閑人、懶人、庸人”改進作風、積極作為,營造出了“責任主動擔、任務主動攬”的良好政治生態。6月份以來,石泉縣委先后調整干部3批次,新提拔干部53人,其中28名干部從近三年考核優秀的單位和考核優秀的干部中產生,佔52.8%﹔在脫貧攻堅一線提拔第一書記、駐村干部和駐村工作隊隊長(副隊長)36人,佔67.9%,樹立了“重實績、重基層、重一線”的鮮明導向,有力撬動了干部干事創業活力熱情。運用“能上能下”機制免去9名科級領導干部職務,其中不勝任現職5名,因身體健康原因無法正常履職4名,起到了“調整一個、震懾一片”的效果。

實踐証明,“敢抓敢管”機制的創建和實施,不僅有效地解決了為官不為問題,而且有力地促進了黨的建設,提升了干部隊伍的思想境界,全縣各級干部願意抓願意管、主動抓主動管、大膽抓大膽管已蔚然成風。近兩年,在宏觀經濟持續低迷的大背景下,石泉縣生產總值增速始終保持在13.3%以上,位居全市第一,城鎮建設、產業發展、民生改善、黨的建設等工作亮點紛呈,先后榮獲國家和省市榮譽20余項,召開省市級現場會10余次,在全市目標責任考核中獲得“四連優”。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