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政前陣后的“嗩吶手”

——記貴州省思南縣公安局政工室吳明龍同志先進事跡

2017年02月07日13: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吳明龍,男,苗族,33歲,大學本科,中共黨員,一級警司,2006年12月份參加公安工作,現任思南縣公安局政工室宣傳股股長。入警10年,他不管在任何崗位上都堅持寫作,堅持為公安工作和為辛苦的警察兄弟姐妹鼓與呼,積極向各類新聞媒體投遞稿件,開創了思南公安宣傳工作新局面。因工作成績優秀,2008年至2013年連續6年年度考核被評為“優秀”。2007年5月在參加思南縣“物價杯”干部法律知識電視搶答賽中榮獲二等獎和優秀選手獎。2012年6月12日被省公安廳表彰為省級優秀社區民警﹔2016年6月被思南縣委、縣政府評為“優秀共產黨員”。

2015年1月,吳明龍同志因宣傳工作表現優秀,工作崗位從鄉鎮派出所調整到思南縣公安局政工室工作,負責全局工作的對外宣傳。在新的工作崗位、新的起點上,面對局黨委的重托,他深感肩上的擔子越來越重,除了努力向書本學習宣傳知識外,還不斷向身邊的老同志學習,不斷提升自己的寫作能力和策劃宣傳工作能力。此外,他充分利用新媒體開展宣傳工作,2015年4月他成功注冊了思南公安微信公眾號,並利用此平台及時對思南公安各項工作、法律法規、安全防范知識等進行宣傳。

加強學習 定好位發好音

吳明龍同志自參加公安工作以來,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安工作宗旨,認真學習黨的理論知識和公安業務知識。特別是認真學習了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市、縣公安局長會議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始終同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過不斷學習,使他更加深刻的認識到公安宣傳工作就是要傳播黨的公安工作路線、方針和政策,要用正確的理論武裝公安民警,用正確的輿論引導公安民警,以高尚的精神塑造公安民警,以優秀的作品鼓舞公安民警。為此,他經常到基層一線採訪報道,積極宣傳思南公安文化,傳遞思南公安正能量。

勤於耕耘 不負重托不辱厚望

宣傳工作看似簡單輕鬆,其實很累很苦很枯燥。當他欣然接受負責全局宣傳工作任務后,就一直在思考怎樣將思南公安宣傳工作推上一個新台階,怎樣才能不負重托,不辱厚望。面對紛繁復雜的宣傳平台,吳明龍同志決定以建立思南公安微信公眾平台為切入點,打開思南公安新聞宣傳突破口,2015年4 月1 日,思南公安微信公眾號正式注冊。微信公眾注冊后,起初的閱讀量少得可憐,甚至讓人極度失望。關鍵時刻,局黨委主要領導沒有責怪,而是給予極大的鼓勵。吳明龍在反思中清醒地認識到,要提升關注人數就必須保証信息的質量和發布信息的連續性。為此,不論工作時間還是休息時間,在他的辦公室或家中,常能見到他獨自一人坐在電腦面前敲打著鍵盤,編輯著當天的信息和採寫稿件,他每次都是先將當天的微信編輯好發送后,再投遞到各新聞媒體,當家人、朋友和同事在工作時間之外叫他吃飯或玩耍時,他的回答總是“正在忙,馬上就好”,可讓人一等快則一兩小時,慢則四五小時,到最后自然也是去不成了,他也因此在朋友、家人和同事中得了個“吳馬上”的稱號。為了不斷提升思南公安微信的知名度,當他跟同事、朋友、親戚一起時,他總是拿著對方的手機教他們怎樣關注思南公安微信公眾號,動員他們在朋友圈分享思南公安微信公眾號發送的內容,並叫他們幫助動員身邊的人關注,漸漸的思南公安微信公眾號關注人數從當初的幾百人發展到了如今的13600多人,閱讀量也從當初的幾百人發展到如今的月讀量30萬人左右。

特別是在節假日和重大活動期間,本是與家人相聚的快樂時刻,可他總是跟隨著一線執法執勤民警在現場拍照、採訪,晚上回到辦公室編寫稿件,雖然家就在離上班的地方不到半小時,但一家人總是早晚一見,有時回到家中見妻子、女兒也熟睡,他不忍吵醒已熟睡的人,隻好在沙發上過夜,這樣的事他自己也記不清了有多少次了。2016年6月,他因突發過敏性紫癜到遵義醫學院住院,當時思南公安微信連續有一周沒有發布信息了,當時他心裡非常急,病情稍好轉后便不顧自己的病痛,立即電話聯系同事,叫他們通過互聯網將思南公安開展的各項工作發給他,然后他在病房對信息進行編輯后及時發送出去,雖然身體帶著病痛,但他的內心是快樂的。

執著信念 開創宣傳工作新局面

時間倒退到2009年,吳明龍那時剛參加工作工作不久,當時全局民警很少有人向各類媒體投遞稿件,年初他在學習《思南縣公安局年終考核目標細則》時,發現在市級媒體以上刊載文章就能為年終目標考核加分。於是,他就開始嘗試怎樣寫稿件才能被媒體刊載,自那時起,他便在工作之余閱讀報紙,不斷的寫稿投稿,請教熱愛寫作的人。功夫不負有心,那年他所在的派出所因為他在《銅仁日報》、《金黔在線》等媒體投稿而獲得加分,最終奪得了全縣派出所年終考核第一名。此后,一些喜歡寫作的民警因受到他的影響,開始熱愛寫作,積極向各類媒體投遞稿件。

2015年吳明龍調到公安局政工室工作后,負責公安外宣工作,為了更好的做好宣傳工作,釋放思南公安好聲音,傳遞正能量,及時將思南公安工作的一好的經驗和先進典型進行宣傳報道,他首先注冊了思南公安微信公眾號,建立了思南公安自己的宣傳平台﹔其次,從全局各部門警種抽調1人成立了思南縣公安局通訊隊伍,在重大活動、節假日期間對宣傳報道主題進行策劃,確保了公安新聞素材的多樣性和來源﹔此外,還不斷加大與各媒體的溝通交流協作,拓寬了思南公安新聞素材的發布渠道。

2015年吳明龍在參加市局政治部宣傳科關於對公安微信公眾號的編輯培訓時,他對市局宣傳科領導說道“既然已經注冊了自己的微信公眾號,就要像開店做生意一樣,必須堅持每天開門,每天維護微信公眾號的內容,這樣才能保障關注人數不斷上升,才對得起關注我們公眾號的人”。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自2015年4月份思南公安微信公眾號注冊以來,他為了不耽誤其他工作,夜晚經常加班加點,堅持每天在利用思南公安微信平台向群眾宣傳思南公安各項工作、先進典型、各類法律法規、禁毒知識、安全防范知識等,以較為全面的內容和教為優質的稿件不斷獲取網友進入此公眾號關注思南公安,截止目前已有近13646人關注,關注人數已遍布全國各省份和港澳台地區,月平均閱讀量達30多萬人次,多家省、市級媒體記者經常通過此平台採寫思南公安新聞,對思南公安工作進行宣傳報道。

思南公安“嗩吶手”——吳明龍,他就這樣不知疲倦地在烏江河畔吹奏著思南公安一首又一首嘹亮的凱歌,那些凱歌在寒冷的冬季又化為溫暖的平安音符飄進千家萬戶。

(中共思南縣委黨建雲平台供稿——熊興雲 張紹華 )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