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聊城發電有限公司:“技術黨課”提升基層黨組織生活實效

2017年02月06日11: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產生背景

隨著國電聊城發電有限公司#3、4號機組相繼投產發電運營,企業規模實現翻番,但人員數量沒有相應增加,出現了職工綜合素質和技術能力不能適應企業快速發展這一問題。公司黨委立足提升隊伍素質、推動科學發展,在黨支部中開展了以“技術黨課”活動為主要載體的黨員素質提升工程,把業務培訓、技術交流、知識研討納入黨支部黨課內容,創新和豐富了黨支部黨員組織生活形式和內容,提升了黨員的業務素質和工作技能水平,增強了黨支部的戰斗力,促進了企業科學發展。

二、具體做法

(一)“技術黨課”活動試點開展

為檢驗“技術黨課”的成效,公司黨委決定以調度運行黨支部為試點。該支部黨員職工大部分為青年員工,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和積極上進的精神,但卻缺乏安全生產的豐富經驗,缺乏面對異常和事故處變不驚、沉著冷靜的自信和能力,這已對機組的安全穩定運行造成不穩定影響。在具體實施中,該支部以打基礎、強技能、增才干為目標,制定詳細的講課計劃,利用中班工作少、時間長的特點,組織業務素質好、技術水平高的黨員業務骨干為黨員、青年職工授課,因地制宜,因崗制宜,現場講、崗位講,黨員講壇進現場,讓工作現場變成生動的學習課堂,增強黨課的吸引力和實效性。

“技術黨課”在支部的實施,大大提升了黨員群眾的業務水平和技術素質,該部門全年共有56人實現由低崗到高崗的崗位升遷,20名優秀黨員受到上級表彰。職工由一開始的企業規模翻番帶來的不適應轉變為適應,進而更加積極主動學習、提高,負責任的干好工作,部門整體工作呈現朝氣蓬勃、欣欣向榮的良好局面;在全國600MW機組值班員技能競賽中,公司青年選手、黨員技術骨干張克義、王雙龍屢屢斬獲佳績。同時,“技術黨課”還圍繞公司的降耗增效重點工作展開研究探討,刻苦攻關,成果顯著。集控丁值以研究降低一期啟停磨煤機燃油為“技術黨課”課題,黨員技術骨干帶頭授課、帶頭分析原因,群策群力研究措施並積極實施,使磨煤機啟動用油量由1.12噸/台次降至0.2噸/台次,停用磨煤機用油量由0.38噸/台次降至0噸/台次,大大降低了磨煤機啟停燃油,提高了經濟效益。“技術黨課”這一活動已成為解決問題、總結經驗和技術提升的重要平台。試點工作取得了成功.

(二) “技術黨課”活動全面鋪開

公司黨委密切關注調運黨支部活動開展情況和取得經驗,在認真總結的基礎上,公司黨委研究制定了《關於實施“技術黨課”提升黨員素質的指導意見》、《黨支部“技術黨課”管理制度》,明確了“技術黨課”責任主體、活動內容、時間安排和獎懲考評等內容,確定把黨支部“技術黨課”活動實效納入《黨支部年度黨建目標管理績效考評》體系,每年七一前進行評選表彰,構建了計劃、實施、檢查、考評、優化的閉環管理機制。號召各黨支部認真學習調度運行黨支部經驗,根據本支部、本部門實際,以“技術黨課”為平台,將活動在全公司推廣。同時公司黨委組織召開黨支部“技術黨課”工作會議進行動員部署,注重對黨支部開展“技術黨課”活動的指導,規定各黨支部須將每次的“技術黨課”計劃、方案報公司政工部審核后方可實施,同時黨委利用每月一次的黨支部書記例會,聽取各黨支部 “技術黨課”實施情況匯報,及時協調解決支部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總結和推廣先進典型做法,發揮各自職能,促使各支部結合實際,抓住內容選題、主講人、講課形式等重點環節,精心組織實施,確保活動扎實推進、取得實效。

(三)“技術黨課”活動三要素

1、在內容選題上求“實”。黨支部在選擇“技術黨課”的內容時力戒理論與實踐脫節,注重與中心工作“合拍”,注重與生產運行管理理念“鏈接”,注重追蹤“急難險重”工作,使廣大黨員有能力勇挑重擔,成為先進生產力代表。一是立足專業選課題。根據各專業崗位設置、人員素質的分布情況,黨支部按照“缺什麼學什麼”的原則,力求“技術黨課”課題有的放矢。如檢修黨支部開展“黨員講課進現場”活動,抓住機組解體的有利時機,把在機組檢修中使用的新技術、新工藝,利用檢修間隙,通過“技術黨課”進行現場講解,產生良好效果。二是立足工作重點和難點選課題,推動解決工作重點、難點問題,在為企業創造效益的過程中提高職工能力。如青年員工付晉在“技術黨課”的培養下迅速成為汽機專業的業務骨干,由他擔綱成立的“夢·動力”創新工作室通過技術攻關,完成了1至4號機汽輪機冷端治理、4號汽輪機軸封漏氣治理等11個重大創新項目,每年可節約2000余萬元,被山東省總工會命名為山東省“勞模創新工作室”。三是圍繞強化管理選課題。抓住管理出效益這個課題,深挖細究。如財務部黨員帶頭講“技術黨課”,設定票據結算、保險、財稅政策等課題,不僅提高了知識水平,而且通過“頭腦風暴”式的學習討論,拓展了財務管理新思路,2010年共節約財務費用3204萬元。管理黨支部在黨員中開展“金點子建議工程”,共收集建議137條,直接產生經濟效益560多萬元。

2、在主講人選上求“精”。各黨支部在聘請“技術黨課”主講人時,不僅邀請公司領導解析形勢任務,專家、技師傳遞專業前沿理論、工藝流程,而且邀請技術精湛的黨員講實戰經驗,為充分發揮優秀人才的作用,優秀主講人可受聘於多個黨支部,並被納入公司人才儲備庫。調運黨支部聘請副總工程師郝俊做主講人,帶領“鍋爐配煤燃燒攻關小組”的黨員,通過“技術黨課攻關獻策”活動,總結出了“分時段變頻式摻煤法”,有效降低了發電成本。

3、在講課形式上求“活”。各黨支部以“技術黨課”為平台,積極學習試點單位的工作經驗,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因崗制宜,創新思路,不拘一格,派生出“跨專業講技術黨課”、“微型技術黨課”、“現場技術黨課”、“互動式技術黨課”等多種模式,採用多媒體授課、使用案例分析、現場互動式答疑等等,使黨員坐得住、學得進、用得上,增強了“技術黨課”的吸引力,豐富拓展了“技術黨課”的內涵和外延。

三、實施成效

一是破解了企業發展中的突出問題。通過“技術黨課”活動,成功實施了單閥切順序閥改造,提高了機組熱效率、煤耗降低約3克每千瓦時﹔解決了鍋爐燃燒不穩、主要指標偏高、脫硫系統漏灰、燃煤接卸延時費高等多項難題,產生的經濟效益十分可觀。

二是提升了黨員和職工隊伍素質。“技術黨課”突出解決了黨員和職工的“技能飢渴”問題,學習者通過參加“技術黨課”掌握了新知識、新技能,提高了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主講人通過對自身“長項”的梳理與總結,促進了不斷學習和自我提高。公司先后有116人由低崗位走上了高崗位、77名優秀黨員在爭先創優活動中受到上級表彰,繼宋益山、盧炳濤之后,又培養出田正學、張克義等一大批受到集團公司和國電山東公司表彰的優秀黨員和崗位技術能手,公司已先后向集團公司、國電山東區域兄弟單位輸出人才90余人。

三是黨群聯系更加密切,黨支部吸引力不斷增強。“技術黨課”的實施密切了黨員與職工的聯系,黨員帶頭學習、帶頭實干、帶頭奉獻,先鋒模范作用帶動了廣大職工群眾,增強了黨支部的吸引力,近年來有45名技術骨干加入黨組織。

四、思考和體會

“技術黨課”載體活動以“四個結合”積極搭建黨組織和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實踐平台,有力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促進了企業發展。

一是堅持與中心工作相結合,始終找准實踐結合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黨內活動必須堅持的重要原則。就黨建抓黨建,就活動抓活動,黨建工作職能“體內循環”,價值和作用大打折扣。堅持融入中心抓黨建、進入管理起作用,把企業的中心工作作為黨組織工作的重心,把推動企業科學發展中的熱點、難點作為黨組織工作的重點,堅持創新活動設計思路,實現與企業經營管理有機對結,增強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開展。

二是堅持與服務群眾相結合, 始終突出和諧共鳴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任何工作和活動要適應新形勢對服務群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創新服務方式、拓寬服務領域、強化服務功能,保持職工滿意度,構建和諧人文環境,充分調動職工積極性。 “技術黨課”的開展,有效做到了這一點,加強了黨群交流溝通,增強了團隊的凝聚力,使黨建活動更具生命力和持久活力。

三是堅持與黨的先進性建設相結合,始終培養黨員閃光點。注重黨員隊伍先進性建設,“技術黨課”活動使廣大黨員意識到,作為一名黨員,不僅要有好的思想覺悟,還要掌握過硬的業務技能,這樣職工才能信服,使黨員形象得到提升,在各項工作中涌現出一大批優秀黨員,真正地在職工中起到了先鋒模范作用。

四是堅持與提升素質相結合,堅持“以人為本”這一“根本點”。圍繞建設高素質的員工隊伍,把開展“技術黨課”載體活動與調動黨員群眾的積極性結合起來,與增強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結合起來,使開展活動的過程成為錘煉隊伍思想品質、提高隊伍知識素養、增強隊伍執行能力的過程。

(路守軍 姜濤 孫德臣)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