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遼寧葫蘆島:以指導站為“觸手”暢通基層黨建“末梢神經”

2017年02月06日09: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現在,打開手機看信息就能了解興城乃至全市全國的黨建工作、惠民政策、時事新聞等很多信息,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建立了手機網絡信息服務平台,實施‘黨務隨身通’工程,定期給我們黨員發送信息,這對於我們這些行動不便的老年人來說,相當於隨時隨地都可以參加組織生活,還有那些外出打工的人,也不會因為距離遠而和組織脫鉤了,我們感覺和組織越來越近了,都把組織當成了‘家’。”提起興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第一指導站建立的信息服務平台,首陽社區的一位老黨員高興地豎起了大拇指。

其實,興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第一指導站只是葫蘆島市基層黨建的一個小小的縮影。葫蘆島市緊緊圍繞中央和省委大抓基層黨建的要求部署,以基層黨建指導站建設為抓手,延伸基層黨建工作“觸手”,暢通了基層黨組織強化功能、發揮作用的“末梢神經”,造就了一支黨建一線“生力軍”,探索出了一條新形勢下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有效途徑,有力推動全市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一、產生背景

近年來,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及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基層社會現狀發生了深刻變化,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出現了一些新情況,同時也面臨著一些新的機遇和挑戰。

為了在挑戰中贏得機遇,葫蘆島市委組織部領導高度重視指導站建設工作,多次召開部務會、協調會、征求意見會等,反復研究推敲建站方案,協調解決人員編制、資金投入等難題。同時,市委組織部堅持以《關於在全省鄉鎮(街道)設立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的意見(試行)》為指導,以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為目標,周密籌劃,精心指導,確保黨建任務落地生根。

有了方案和目標,選人用人便成了重中之重。在指導站設置及人員選用方面,市委組織部堅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既做到了把關定向,又實現了設置方式與人員選拔靈活多樣、不拘一格。全市共建成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41個,專兼職指導員161人,覆蓋全市鄉鎮街道,初步形成了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為大抓基層、大抓黨建充實了新生力量。

二、主要做法

怎樣才能讓選好的人在指導站更好的發揮作用?葫蘆島市委組織部在這上面下了不少功夫。

(一)履職上崗,培訓為先。市委組織部要求各縣(市)區組織部門及黨校,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對指導站工作人員進行崗前培訓,確保達到“接地氣、能干事、肯擔當”的標准。興城市堅持集中培訓與日常培訓相結合,利用2天時間對9名站長人選進行業務培訓,詳細講解工作任務、職責、方法和組織部各科室工作職能等,同時將指導站納入部內每周學習范圍。綏中縣採取科室幫帶法,邊干邊學,以實例講解政策,熟悉業務,掌握套路和技能,靈活機動。通過培訓進一步樹立了指導員學習意識、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時刻以群眾利益為重,切實把指導責任落到基層,落到實處。

(二)規范管理,制度為先。立足長遠,不斷建立健全各項工作制度,推動指導站工作高效化、常態化運行。建站伊始,參照黨員干部管理的方法,制定了指導站工作職責、站長職責和指導員職責等相關規定,對指導站進行准確定位。興城市配套制定了《調研制度》、《指導督查制度》、《考核制度》等,實行工作日報、周小結、月匯報,建立了《工作日志》台賬﹔綏中縣制定出台了《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管理辦法》﹔龍港區建立了“1+2+3”制度,“1”是每半年向區委組織部匯報制度,“2”是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站長列席區委組織部部務會制度、參加所指導的鄉街黨委黨建工作會議制度,“3”是指導站每周一次例會、每月一次調研、每季度一次情況分析。通過制度建設,進一步形成界限清楚、職責清晰、管理有序、協調順暢的運轉管理體系。

(三)狠抓落實,督導為先。“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為了讓指導站的工作取得實效,葫蘆島市始終堅持將“三嚴三實”要求和“兩學一做”精神貫徹在指導站的建設管理中,嚴格進行督查檢查。市委組織部緊抓落實這個關鍵,通過“三看一聽”的方式進行隨機抽查,即:看辦公場所保障、看軟件配套、看黨建項目,聽取工作情況介紹,及時了解相關情況,以跟蹤督查推動指導站建設,促進作用發揮。以指導站建設為重點,開展了全市基層組織建設大檢查,對組織得力,發揮作用明顯的進行表揚,對重視不夠、組織不力、效果不好的通報批評,以檢查推動落實。興城市結合黨建工作創新、地理位置及場所保障能力等率先完成9個指導站設置工作,打開了指導站建設的突破口。綏中縣設制了“五定”標准,即:設定區域,建立機構﹔選定場所,配套設施﹔指定站長,選拔骨干﹔確定職責,落實任務﹔給定經費,專項預算,實現了指導站標准化建設。專門召開全市基層黨建工作現場會議,組織縣區組工干部到連山區第一黨建指導站等進行了實地觀摩,推動了指導站建設高標准、運行高效率。

三、主要成效

功夫不負有心人,葫蘆島市各指導站投入工作以來,積極作為,主動出擊,落實政策在一線,開展工作在一線,解決難題在一線,成為抓嚴、抓實、抓好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推手和“一線”保障。

(一)指導站已經成為夯實基層基礎的“動力引擎”。各指導站將《中共遼寧省委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決定》作為加強基層黨建指導的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堅持將“一線工作,盤清家底”作為開展工作的切入點。結合全市基層組織建設檢查工作,深入村屯一線、走進黨員、走進群眾,摸實情、解剖麻雀,梳理匯總問題130個,提出整改措施意見78條。普遍採取“三項督促”的方式,即:督促場所建設進度、督促軟件配套、督促制度上牆,強化指導督導責任落實,有力推動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2015年全市新建達標村部379個,總達標率為73%,興城市、連山區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全部達到200平方米標准。2016年,投入村(社區)組織活動場所建設等專項資金1.24億元,建設278個村級組織活動場所、100個社區場所,年底前實現村(社區)場所100%達標。全市基層陣地建設、組織體系規范化建設走上了“高速路”,邁上了“新台階”。

(二)指導站已經成為破解基層黨建難題的“尖刀利器”。在抓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黨員定性分析等制度落實的基礎上,又探索出農村黨員全年跟蹤考評、村黨組織書記星級管理等解決農村實際問題的新點子、好辦法,強化了“末梢”管理。興城二站探索出“幫帶—共進—推動”非公黨建模式,幫助企業解決問題20余個,有效拉近了企業與黨組織的距離,有效解決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基礎相對薄弱等實際問題,目前正指導興城市恆大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和順安鑽井工程有限工作籌建黨支部。興城九站結合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項目化管理工作,以大寨鄉為試點,探索實施黨員全年跟蹤考評機制,設計並下發《黨員管理考評手冊》800余冊,有效解決了農村黨員黨性意識弱化,組織觀念不強等問題。

(三)指導站已經成為增添基層黨建活力的“倍增儀”。興城市以指導站為抓手,在溫泉街道試行社區黨員“垂直”管理、在職黨員“雙重”管理、流動黨員“跟蹤”管理,健全黨員分類管理機制,推動了社區黨員管理規范化、科學化、長效化。同時,利用自主研發、設計的全市組織工作系統,將全市27個鄉鎮街道292個基層黨組織納入其中,採用“文字+影像”的立體化模式介紹基層黨組織概況,由9個指導站負責數據統計更新工作。綏中縣推動黨建指導站“微”建設,通過建立微信公眾號平台,發布黨建動態信息200余條,講“微型”黨課25次,打造網上“便民服務站”、網上“議事廳”、信息傳遞“直通車”,架起了縣、鄉、村(社區)三級信息溝通的橋梁。同時,各指導站堅持以指導本職出發,探索推進“民情日記”工程、黨務隨身通工程、“互聯網+”黨建模式等,及時有效解決黨員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230個,有效激發基層組織活力,提升服務能力。

隨著葫蘆島市黨建“觸手”的不斷延伸,全市的“末梢神經”將會更加暢通,也會有越來越多的黨員、群眾受益於此。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