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智深:推進黨員示范行動建一線堅強堡壘

2017年02月06日09: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國電智深控制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電智深)成立於2002年,是由國電科技環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和國網電力科學研究院共同投資的現代化高新技術企業。公司黨委目前擁有黨員109名,下設5個黨支部,12個黨小組。國電智深黨委結合公司實際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將黨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著力提升企業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通過開展黨員示范行動等特色舉措,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一、背景

國電智深是一家長期致力於重大技術裝備大型自動化控制系統的研發、設計、制造與工程應用,可為電力、清潔能源、化工、煤礦、城市熱網等領域提供全生命周期自動化和信息化整體解決方案的高新科技企業,是國內領先的工業自動化產品、技術和服務供應商。國電智深黨委深入貫徹中央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切實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按照“一體化設計、規范化管理、項目化推進、現代化轉變、品牌化建設、數據化考核”的原則,著力鍛造堅強的戰斗堡壘。如何更好的將黨建與中心工作有機結合,如何更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國電智深黨委一直在研究的重要課題。

二、做法

今年以來,國電智深黨委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及各部門業務特點,以開展踐行一五五 爭創五先鋒”主題實踐活動為契機,組織開展黨員示范行動。5個黨支部共申報8項爭創目標,其中提質增效先鋒4項、創新超越先鋒1項、優質服務先鋒3項,具體措施數27項﹔100名黨員共申報100項爭創目標,其中轉型升級先鋒3項,提質增效先鋒43項、創新超越先鋒7項、優質服務先鋒44項,和諧發展先鋒3項,具體措施數208項。黨員示范項目10個,其中包括技術研發應用項目1個,市場開拓項目2個,工程項目6個,質量管理提升項目1個,基層黨支部攻關創效真正成為企業“雙提升”的重要支撐。

(一)講科學,強基礎

國電智深黨委擁有黨員109名,下設5個黨支部,12個黨小組,龐大的組織機構卻有著科學的管理模式。支部以業務劃分,將業務特點相近的黨員劃分到一個支部,將同屬於一個三級部門的黨員劃分到一個黨小組。公司第一黨支部以研發中心的黨員為主,爭創創新超越先鋒;第二黨支部以市場營銷的黨員為主,爭創提質增效先鋒﹔第三、四黨支部以工程中心的黨員為主,爭創創新超越先鋒、提質增效先鋒及優質服務先鋒﹔第五支部以各職能部門黨員為主,爭創提質增效先鋒及優質服務先鋒。每個支部又根據黨員具體工作劃分兩到三個黨小組。並根據黨員的調動情況,及時調整黨員歸屬,增補支委。

實踐証明,這樣的支部劃分方式能夠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有機融合,也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良好競爭氛圍。同時在遇到艱難險阻時,可以有效聚集黨員力量,握緊拳頭,發揮更大的作用。

同時,國電智深黨委十分注重黨務人員素質提升,每年至少舉辦2次黨務工作培訓,組織黨支部書記和黨務工作者參加集團公司、國電科環舉辦的黨建工作培訓。學習借鑒大同電廠黨建標准化建設經驗,不斷完善和提升公司“黨建一本通”標准化管理水平。簽訂《黨建目標責任書》,堅持“三會一課”,貫徹實施黨建工作季度考核制度,持續提升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水平,為黨建工作打好基礎。

(二)講實際,求實效

為保証黨員示范活動取得實效,國電智深黨委在各支部申報的示范項目基礎上,經過充分調研考察,針對各支部業務特點、難點、攻堅點確立示范項目。

國電智深黨委採取了分層動員,逐級落實,突出重點,以點帶面的方法,使黨員示范活動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一是充分發揮黨支部書記、支委委員及干部的帶頭示范作用,結合項目任務目標、特點,通過召開支委會專題研討和制定各示范項目實施方案,並全程監督落實實施。二是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充分利用組織活動,支部大會、支委會、小組會,採用專題培訓、研討等形式,培養骨干,提高黨員素質,實現以點帶面。三是利用網絡、微信等宣傳工具進行廣泛宣貫,把示范項目的進展、成果及時展現,從而凝心聚力,調動全體員工積極性、創造性。

第一黨支部由5名研發中心黨員和5名工程中心黨員組成的研發及工程應用攻堅隊,以國電廊坊熱電廠2×350MW供熱機組ECMS項目為黨員示范項目,歷時數月,該項工程於2016年11月15日一次性順利通過168試運並投入商業運行,實現國內首個以DCS為核心的全廠熱工和電氣(ECMS)一體化應用項目順利投產。

第二黨支部,將開拓難度大的業務領域和難攻克的項目分配給黨員,設立2個市場黨員示范項目, 重點攻關新能源領域市場及集團外大型火電項目。支部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分別組建示范項目攻堅隊,充分調研用戶需求,有針對性開展相關工作。截至目前,公司在新能源領域獲得了若干燃料智能化項目合同及“國電建投察哈素煤礦數字化礦山設計及示范應用項目”。在集團外高端火電市場獲得山西晉能保德煤電有限公司2×660MW超超臨界低熱值煤發電工程一體化DCS項目,大唐雷州2x1000MW二次再熱超超臨界機組DCS項目已中標。

第三、四黨支部設立7個工程黨員示范項目(與第一黨支部合作一個項目),參與黨員共32名,分別是現場總線項目、火電百萬機組項目、猴子岩水電項目、核電服務項目、查哈蘇煤礦項目、數字化電廠項目、控制系統遠程診斷項目,示范項目涉及火電機組、核電技術服務、水電、煤礦、數字化電廠,基本覆蓋了公司主要業務領域和各領域的攻堅點。截至目前,已實現集團多數電廠控制系統的遠程診斷服務,數字化電廠項目及百萬千萬機組項目已於2016年底順利投產,其余項目仍在緊張進行中。

第五黨支部設立質量服務有效性提升黨員示范項目,參與黨員21名。在建立健全研發管理體系、完善工程項目管理體系、加強運維保障體系、完善供應鏈管理體系、加大產品認証力度、推動信息化平台建設六個方面深入研究,為公司提質增效尋找突破口。

(三)講職責,重考核

黨員示范活動以項目為單位,明確項目上黨員主體責任,要求所有參與項目的黨員要在項目的執行過程中充分發揮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帶領項目組成員出色的完成項目組任務,並且負責在業務技術、組織協調能力、服務水平等方面對項目組人員進行培訓和指導,使項目組成員的整體水平進行提升。同時公司黨委根據項目進展情況,不定期召開黨員示范項目總結會,由各示范項目組介紹項目進展情況,總結並推廣好的經驗和做法,同時在季度的支部黨建考核時針對示范項目的進展、成效進行相應考核,以促進項目取得實效。

三、成效

黨員示范行動的開展喚醒了黨員的責任意識,一線黨員從要我學到自覺學,主動提高政治素養。公司大多數一線黨員長期出差在項目現場,為了保証及時參與公司黨支部“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兩學一做等一系列活動,他們每周五晚利用工作閑暇,認真組織學習公司黨支部下發的學習材料,互談學習體會,提高了項目團隊整體思想素質,樹立了黨員的光榮感、責任感,營造了積極向上、勤奮踏實的工作氛圍,促使項目成員在崗位工作中盡心盡職,為項目的順利實施做好了思想保障。

黨員示范行動營造了良性的比學趕超幫的競爭氛圍,培養造就了一批先鋒模范。安鳳栓作為現場服務經理也是一名老黨員,負責過多個現場調試項目。為了提高項目組的整體技術水平,他利用工作間隙,積極為兩名新員工講解每天碰到的疑難問題,為他們制定循序漸進的學習計劃,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為項目的順利進行做好了技術保障。年輕黨員劉錚連續加班一個月,完成了所在項目三千多條光字報警邏輯和畫面的組態工作,為了學習MEH系統的調試過程,更是連續工作四十八小時。年輕黨員覃紅霞作為項目組唯一的女孩子,一人負責脫硫、脫硝、濕除、脫硫廢水和循環水廢水處理五個項目,每天調試任務繁重,但從未叫苦叫累,展現了公司良好的精神風貌。

黨員示范行動的開展,充分展現了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團隊合作能力、技術水平都大大提升。“漢川電廠6號機組DCS黨員示范項目”是由一名老黨員帶領兩名年輕黨員完成的。自開工以來,鍋爐水壓、汽機扣蓋、DCS系統受電、倒送廠用電、鍋爐吹管、汽機沖轉、機組並網、168試運等重大節點全部一次成功,脫硫、脫硝與主機系統同步投運。在168試運行期間,平均負荷率達100.8%,實現了自動、保護、儀表投入率100%,各項試運指標達到《驗標》優良標准,在國內同類型機組處於領先水平。

黨員示范行動的開展,激發了黨員攻堅克難的信心和決心,充分體現黨員先進性。大唐雷州2x1000MW二次再熱超超臨界機組DCS項目是在集團外推廣應用公司二次再熱控制技術的重點攻關項目,該黨員示范項目團隊包括上海分公司和技術支持部的黨員,在集團公司和科環集團的支持幫助下,在公司黨委的直接指導下,項目團隊全體成員不畏艱難、積極開拓、勇於攻關,經過持之以恆的努力,終於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成功中標,獲得了集團外首個百萬千瓦二次再熱超超臨界機組DCS項目,為公司在集團外高端市場的開拓做出了重要貢獻。在“控制系統遠程診斷黨員示范項目”設計、採購及推廣過程中,參與項目黨員從始至今深入貫徹公司黨委的“兩學一做”精神,主動亮身份,講奉獻,克服重重困難,以“做”為關鍵點,以“穩”為保障力。支部黨員在設計階段“做好市場調研”,推出“穩固可靠”的方案﹔採購階段“做好設備咨詢”,提出“穩妥完善”的技術規范﹔推廣階段“做好服務”,採用“穩定安全”的技術與產品﹔改進階段“做好形象”,裝配“穩重美觀”的包裝機盒。該示范項目充分體現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實實在在的做為,為集團的安全穩定生產保駕護航。

黨員示范行動有效推動了公司管理體系、研發體系、工程服務體系的建立和完善,公司整體管理水平、技術水平、安全質量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在“質量服務提升黨員示范項目”黨員們的帶領和推動下,公司研發管理體系通過了能力成熟度模型CMMI 3級認証工作,EDPF-NT系統已經通過了系統級的CE認証和G3防腐認証,CP系統模塊已通過CE認証,NT系統的模塊級認証工作預計在年底完成,有效提高了產品在國內國際市場的競爭力﹔梳理規范了管理、研發、工程、售后流程,加強了質量控制,實現了業務協同、資源信息共享,降低了溝通成本、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四、思考與體會

國企黨建工作要接地氣。黨建工作開展必須要與中心工作相結合,將黨建優勢轉化為企業經營發展優勢、競爭優勢。將黨建工作與企業管理、企業生產、企業文化和企業社會責任相融合,堅持黨建與生產經營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把符合條件的生產經營骨干發展成黨員,同時要提高黨員素質,成為企業的優秀人力資源。讓黨員成為科技創新的標兵、市場開拓的先鋒,工程服務的能手、職能服務的典范,真正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國企黨建工作要見實效。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盡快在國企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成效。讓國企黨建見實效就是要讓國有企業“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成為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為實施‘走出去’戰略、‘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戰略的重要力量,成為壯大綜合國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為我們黨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勝利的重要力量”。

國企黨建工作要重宣傳。要充分利用新媒體,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多開展針對一線黨員活動,集體活動和遠程活動相結合,真正把我們的陣地建到一線,把黨員的教育管理落實到一線。通過宣傳陣地的建設,激發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讓黨員有強烈的集體榮譽感和黨員自豪感,從而使這個整體發揮更大作用。(郭文瑋)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