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平庄煤業風水溝煤礦:推行“服務+”工作模式打造基層黨建特色品牌

2017年02月04日10: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電平庄煤業風水溝煤礦綜服中心黨支部現有員工87人,負責員工浴池、礦燈超市、洗衣房、茶爐房、休息室、更衣室、粘靴室、維修班、土建班、通勤車班、停車場、職工食堂、基層各辦公樓衛生等十幾個服務網點。近年來,隨著惠民工程項目的不斷擴展,提供更加高效、優質、安全的后勤服務成為黨支部的中心工作。

實施背景

綜服中心人員構成復雜,平均年齡偏大,員工整體素質差。黨支部積極探索新時期基層黨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受“互聯網+”創新模式的啟發,把黨建工作有效融入生產經營中心工作,結合本單位工作實際和性質,以“服務+”工作模式為驅動,促進服務型黨支部建設,進一步強化后勤服務職能,充分發揮黨支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提升了后勤服務效能,激發了基層黨建工作活力。

主要做法

服務+標准,推動安全發展

黨支部抓住“標准”這一關鍵環節,自我建標,滾動對標、逐月改進的先進經驗,對各區域按6S管理標准進行規范,責任分擔區分片統一管理,責任落實到班組、個人。

黨支部首先加強外部對標,今年3月28日,支部書記、中心主任帶領班子成員、后勤班班長,到先進企業學習交流,並把浴池按標准注水等經驗運用到實際管理中。后勤工作環節制定標准和作業流程,40多項管理制度和崗位職責,覆蓋了后勤工作標准化建設。其次是抓好內部對標,針對標准化水平不細、標准不高,存在平常應付,上級檢查搞突擊的現象。從轉變班子作風抓起,將每周五定為班子成員勞動日,集中清理衛生死角和難點,為員工樹標,讓員工對照班子成員整理整頓的標准,搞好文明生產。綜服中心黨支部結合實際推行標識化管理,將各班組和各崗位衛生分擔區標示牌懸挂在醒目的位置,哪裡衛生搞得不好,沒有達到標准,讓人一看就知道是誰的分擔區,改變了過去標識不清,推諉扯皮現象,各班組使用的工具,按照標識分類擺放。員工的質量意識、規范意識明顯增強,逐漸形成“上標准崗、干標准活”的工作氛圍。

服務+載體,提升服務效能

圍繞提升后勤服務效能,黨支部積極探索黨建工作載體,結合實際推行“三聲”工作法、“黨員工作最熱忱,文明服務最滿意”等主題實踐活動,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切實增強了干部員工“崗位就是責任”的意識,提高了一線員工滿意度,推動了企業和諧發展。

由於各班組每天的工作就是服務全礦員工日常生活,工作態度的好壞會直接影響企業的形象,甚至會影響到和諧礦區建設。黨支部通過大量的調研學習,推行了“三聲”工作法,即:來有應聲,問有答聲,走有安全提示聲。根據“三聲”工作法的理念和要求,制定出台了管理考核辦法。“來有應聲”就是主動與服務對象溝通。服務對象來到工作地點時,主動打招呼(你好!你辛苦了!有什麼需要幫忙等),一句主動的問候,拉近了與服務對象的關系,讓員工帶著愉快的心情去工作。“問有答聲”就是員工有問題及時解答,能解決的及時解決,不能解決的與班長溝通,妥善解決,不管是自己分內的還是分外的,不允許說不知道、不清楚、不歸我管等類似的語言。“走有安全提示聲”就是提醒員工注意安全,把服務工作延伸到安全協管。在提醒一線員工注意安全的同時,也為自己敲一次安全警鐘。黨支部“三聲”工作法推行一年來,各崗位員工素質有了明顯提高,工作中有問必答,主動熱情,杜絕了與工人爭吵等不文明行為的發生。

為發揮好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黨員工作最熱忱,文明服務最滿意”,劃分了黨員安全責任區,黨員挂牌上崗接受監督,每月組織一次黨員上崗巡查﹔開展“黨員都是安全員、黨員就是班組長”活動,提高了黨員凡事想在前、干在先的模范帶頭意識。在員工中開展“文明服務 我的責任”文明崗位創建活動,提高了員工“讓一線滿意”的服務意識。黨支部堅持問題導向,積極開展“我為后勤服務獻一策”活動,今年以來,搜集匯總員工反應的問題40多條,全年累計為員工解決實際問題35項。比如:職工浴池增設兩個晚點浴池及浴池採取梯次型開放、職工食堂定期調整飯菜花樣、洗衣房設立物品丟失認領點、浴池水靴粘補修理服務點、吊籃室為丟失忘帶升降卡提供便利服務等。服務效能的提升,得到了員工的好評和領導的認可。

服務+技能,提升隊伍綜合素質

提升各崗位技能水平是做好后勤服務工作至關重要的一環,中心黨支部充分發揮創新、創效功能,找准“服務+技能”切入口,加強學習型組織和學習型員工建設,突出抓好員工業務技能提升,以過硬的技術提供最優質服務。

中心黨支部首先利用黨員QQ群、微信平台,對黨員進行先進性教育,通過黨課、技術黨課、主題黨日等活動,深入學習黨建知識、時事政治,強化思想政治和專業技能培訓,提高全體黨員的整體素質。同時,發揮“幫傳扶帶”的作用,每名黨員幫帶2至3名工友,開設“黨員崗位小課堂”,幫助員工學理論、學技能,實現共同進步,共同發展。其次是打造過硬的員工隊伍。黨支部利用班前陣地積極開展感恩教育,開展“換位思考大討論”“假如你是一線員工大討論”等活動,開展形勢任務教育,弘揚顧大局、自覺服務精神,能戰斗、任勞任怨的精神,講團結、善協作、互相積極配合的團隊精神,講紀律、守規矩、自覺維護服務形象精神。開展評選優秀班組長和優秀學習型員工活動,抓好“三個一”班前安全技能培訓,崗位練兵、技術比武導師帶徒活動,營造了學技術、練本領的氛圍。開展創建“文明窗口”、“文明崗位”、“文明員工”活動,全體員工將印有崗位名稱及本人服務編號的工作牌佩挂在胸前,接受全礦員工家屬的監督。同時,公布中心主要領導電話,方便了員工家屬投訴。健全完善各種獎罰制度,用制度約束員工,增強執行力。搭建起“學習成長、管理提效、科技創新、崗位創優”四個平台,不斷提升全員綜合素質和技能水平。

服務+民生,深化惠民促和諧

近幾年來,本著后勤服務無小事的原則,中心黨支部不斷創新和加強管理,激發了后勤服務工作活力。黨支部結合實際著力推行“換位思考工作法”,“三勤五心工作法”,全力打造“群眾最滿意”黨支部。為解決生產浴池用水浪費現象大的問題,他們經過多次調研,配備高壓清洗機,並根據現場和實際使用情況對設備進行了精心改裝,用池子裡的廢水沖刷浴池、沖刷地面干淨省水,按每天節水約60噸計算,年可節水21900噸。為根治鼠害,他們群策群力,提出對策,想方設法,杜絕了老鼠咬壞工作服現象。針對更衣室丟失衣物現象,增設“輪值安全員”挂牌上崗,加大巡視檢查力度,張貼溫馨提示。員工沒有升降吊籃時,要求吊籃室值班員與當班浴池人員及時做好善后工作。針對職工食堂主副食花色品種少,工作人員制作面食技藝不高的實際,黨支部從赤峰邀請專業面點師,在職工食堂現場對工作人員進行面點制作培訓,使班中餐增加了19個面食品種,六種炒菜,一周一換,主食一天一調整,雞蛋湯免費提供。光亮的玻璃,潔白的牆壁,干淨的面案,整潔的操作間,一流的衛生標准,文明周到的服務,受到廣大員工和家屬的好評。2014年職工食堂被赤峰市衛生局評為衛生示范先進單位。生產服務后勤班被赤峰市總工會授予“五•一巾幗建功標兵崗”的榮譽稱號。

取得成效

一是有力地推進了服務型黨組織建設。通過“服務+”工作模式,寓服務於管理之中,適時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全體員工的優勢,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組織元旦聯歡會,積極參加黨群部門組織的企業文化活動。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班子帶頭進行學習研討,以學習教育內容為基礎,開展黨日活動,提高了黨員的責任感和員工的歸屬感。

二是通勤車運行做到“安全和守時”。中心黨支部開展“文明安全行駛”活動,按照年齡、技術等綜合素質對司機進行分工,重新調整規范了通勤車停放和調頭地點,制定了惡劣天氣應急預案。安全思想教育做到每班必講,要求司機與司機之間,司機與安全員之間做好互保、聯保,保証了安全運輸。此外,對礦燈房環境進行改善,規范了礦燈架,礦燈按單位規范擺放。礦燈房牆上安裝了LED宣傳畫,營造安全文化氛圍,對升入井人員進行安全提示,方便了員工升入井照明,美化了環境。

三是后勤服務做到“安全和優質”。職工食堂是我礦對外展示的“惠民窗口”,中心黨支部利用員工就餐時間,主動征求意見建議。通過加設窗帘、銷售袋裝饅頭、油條等細節上的關懷,讓員工感受到家的溫暖。為保証一線員工洗浴,為夜班員工提供兩池子熱水,定時開放,保証了一線員工能夠洗上干淨、水溫適宜的熱水澡。每天安排輪值安全員巡視更衣室,確保入井人員的物品安全。成立純淨水制水車間,修建了運水通道,研制運水推車,供水范圍由井下擴大到供應全礦。

經驗啟示

一是“服務+”工作模式,找准了本單位的中心工作和服務重點,創新了基層黨建制度建設和載體建設,延伸了服務職能,提高了一線員工的滿意度,增強了后勤服務活力。

二是提升了黨組織活力。黨支部緊緊圍繞后勤服務的中心任務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做到了貼近實際,創新有為。

三是促進了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的深度融入,進一步夯實了基層黨建“第一責任人”的工作責任,破解了基層黨支部工作落實難、無抓手的問題,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四是形成了長效機制。綜服中心黨支部“服務+”工作模式,不僅是抓基層、打基礎,提高基層黨建制度化、目標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也逐步形成了基層黨支部服務職工群眾、服務中心工作的長效機制。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