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踐行五大發展理念

天津科學構建干部考評體系

2017年02月04日08: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天津科學構建干部考評體系

  近年來,天津不斷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比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比發展的成效和實招,比可持續發展的長遠之效,比務實、實干的作風,推動五大發展理念落地生根。

  調整優化考核內容。在創新發展上,突出對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制度“雙創新”等方面的考核﹔在協調發展上,突出對統籌城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高發展質量效益等方面的考核﹔在綠色發展上,突出對生態型經濟發展、改善生態環境等方面的考核﹔在開放發展上,突出對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擴大對內、對外“雙開放”等方面的考核﹔在共享發展上,突出對民心工程、民生改善等方面的考核。突出黨的建設考核,進一步完善領導班子、基層組織、作風建設、黨風廉政等指標內容,結合巡視整改,針對搞小圈子、信奉好人主義、黨的意識淡薄、政治擔當缺失、履行“兩個責任”不到位等問題,分別設置相應扣分項目,推動整改問題見效到位。

  改進考核方式方法。深化內部績效管理,探索建立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工作目標清單,形成“工作有標准、干部有指標、落實有考核”的全員績效責任體系。推進過程評估,健全月自查、季自評,季度抽查、半年通報等制度,實行常態化、動態化管理監督。每季度開展一輪明察暗訪,將典型問題制成視頻專題片,定期在市政府常務會議上播放,從嚴扣分、從嚴問責。精心組織公眾評議,合理確定評議主體范圍,探索推廣現場評議。綜合分析評定考核結果,為敢闖勇闖者營造理解失誤、寬容失敗、再給機會的氛圍。

  強化考核結果運用。一對一向被考評單位反饋過程評估和年終考核結果,明確指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在一定范圍公開,推動工作即時改進、持續改進。充分發揮考核基礎性作用,找准發展短板,將五大發展理念要求體現在政策制定、工作安排和任務落實上。將考核結果運用到干部培養教育、選拔任用、管理監督中,推進干部能上能下,樹立鮮明用人導向,激勵各級領導干部爭當踐行五大發展理念的引領者、示范者。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