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省委召開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會:落實主體責任 抓實基層黨建

2017年02月04日08:3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落實主體責任 抓實基層黨建

  1月15日,遼寧省委舉行2016年度各市市委書記、省委直屬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省委書記李希主持並講話。

  會上,14個市市委書記、8個省委直屬黨工委書記,圍繞抓基層黨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分析、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進行述職。每位書記的述職報告,講問題的篇幅不少於三分之一。

  李希在聽取每位書記的述職后,逐一進行點評,直截了當指出抓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對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有的基層黨建的整體水平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新形勢新任務不完全適應,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實招、硬招還不夠多,創新性、引領性工作還要加強,抓基層黨建的主體責任要進一步落實到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還沒有完全發揮出來,要持續發力、精准發力,認真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不斷提高推進振興發展和服務群眾的能力,讓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

  李希在講話中指出,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現實緊迫性,堅持問題導向,落實主體責任,狠抓薄弱環節,把基層黨建各項工作抓具體抓深入抓扎實,為遼寧扎實推進振興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李希強調,要堅定不移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一是要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真學真信真懂真用。把學系列講話與學黨章黨規貫通起來,與學《准則》《條例》結合起來,學深學透、知規守規。切實加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教育引導黨員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做到在思想上深刻認同核心、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感情上堅決擁戴核心、行動上緊跟核心,堅定不移地把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落實到行動中去,落實到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去。要開展“迎接十九大,做合格黨員”活動,組織黨員、干部踐行“四講四有”,做合格黨員,在扎實推進振興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主戰場當標杆,展示先鋒形象。二是要加強和規范黨的組織生活。把“三會一課”作為黨支部開展活動、教育管理黨員、發揮核心作用的基本制度依托,推廣支部主題黨日、黨員活動日、微黨課、情景互動式黨課等做法,突出黨性鍛煉,增強“三會一課”的儀式感,嚴肅黨的組織生活。加強“三會一課”組織管理,建立完善計劃報備、活動紀實、現場指導、檢查考核等制度,提高科學化、規范化水平。認真開好民主生活會,用足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銳利武器,查擺突出問題、深刻剖析根源、明確整改方向。按照組織健全、制度完善、運行規范、活動經常、檔案齊備、作用突出的標准,筑牢黨的最基層組織,充分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依靠黨支部把黨員組織起來,把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到基層,把黨支部建設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三是要推進組織建設和隊伍建設再上新水平。統籌推進農村、國企、城區、高校、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的黨建工作,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實現黨的領導、黨的工作、黨的組織作用在社會各個領域有效覆蓋。加強基層帶頭人和黨員隊伍建設,按照“黨性強、能力強、改革意識強、服務意識強、敢於擔當”的要求,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實到黨員隊伍建設全過程。四是要凝聚推動振興發展的強大力量。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在深化改革上發揮作用,勇於擔當、敢於負責,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在推動振興發展上發揮作用,拼搏進取、真抓實干,小康路上“一個不掉隊、一個不能少”,讓人民群眾的日子越過越好﹔在維護社會穩定上發揮作用,暢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在改善民生上發揮作用,辦好多數人受益的事、最急需解決的事、長期起作用的事、力所能及的事,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關懷送到群眾的心坎上。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