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戴焰軍:決不能把商品交換那一套搬到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來

2017年02月03日11:08    來源:《求是》

原標題:決不能把商品交換那一套搬到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來

  核心要點:

  ■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旗幟鮮明地指出:“決不能把商品交換那一套搬到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來。”這不僅彰顯了我們黨的鮮明態度,宣示了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不可逾越的底線,也表達了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和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信心。

  ■ 不論共產黨的性質宗旨還是執政目的都與“商品交換那一套”格格不入。即使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也要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也要實現共享發展,決不能唯利是圖、“一切向錢看”,更何況是關系根本方向的政治領域。

  ■ 鄧小平同志當年講,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黨經受住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大潮的考驗,保持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但過去經受住了考驗,今天經受住了考驗,不能代表未來也能夠經受住考驗,這場考驗還遠沒有結束。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商品交換原則在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的空間越來越小。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下簡稱《准則》)旗幟鮮明地指出:“決不能把商品交換那一套搬到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來。”這不僅彰顯了我們黨的鮮明態度,宣示了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不可逾越的底線,也表達了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和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信心。

  一、“商品交換那一套”與我們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格格不入

  有人以為,我們現在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政治是經濟的反映,因此,商品經濟的原則和價值取向,影響到黨內是必然的,應該順從這樣的大勢。這種認識似是而非,確實在一些黨員、甚至黨員領導干部中有一定的影響。這種認識實際上是混淆了經濟與政治的區別,有意或無意模糊經濟規律與政治原則、黨內政治生活原則的區別。

  商品交換,是市場經濟的普遍現象,通行的是等價交換原則。特別是資本主義條件下的市場經濟,更是以賺取最大利潤為目的,“它把人的尊嚴變成了交換價值”,“它使人和人之間除了赤裸裸的利害關系,除了冷酷無情的‘現金交易’,就再也沒有任何別的聯系了。”我們共產黨人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經濟領域遵循市場規律,遵循價值規律和等價交換的原則。但正如列寧的那句名言所說:即使是真理,“隻要再多走一小步,看來像是朝同一方向多走了一小步,真理就會變成錯誤。”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規律,需要遵循不同的行為法則。我們反對將“商品交換那一套”搬到“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來”,就是不能讓資本左右政治,不能讓市場經濟的逐利性污染政治生態,不能讓拜金主義在黨內盛行。

  如果權力可以用來交換,金錢可以左右政治,那權力就必然會扭曲,政治必然會變味。在資本主義社會裡,資本是社會的主宰,代表資產階級利益的政黨,本來就是資本的代言人,資本操縱權力、金錢左右政治已經成為常態。即使如此,這些政黨也會扯出公平正義作為遮羞布,虛偽地標榜自己超脫資本的控制,代表整個社會的利益。看看去年進行的美國大選,資本的力量已經從后台跑到了前場,資本主義政黨政治的虛偽性,權力運行從根本上維護資本利益的偏狹性昭然若揭。資產階級政黨的性質決定了其不可能擺脫資本的指令而獨立舞蹈。

  共產黨作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新型政黨,一切作為不再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而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作為社會主義國家的執政黨,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執政就是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樣的政黨與資本主義國家的資產階級政黨性質有著本質的區別,作為有著根本的不同。不論共產黨的性質宗旨還是執政目的都與“商品交換那一套”格格不入。即使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也要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也要實現共享發展,決不能唯利是圖、“一切向錢看”,更何況是關系根本方向的政治領域。如果任其侵入和影響黨內政治生活,黨內關系摻雜了商品交易的因素,黨內干部提拔任用成了市場上的買賣,黨內團結被各種基於利益關系的團伙和圈子所取代,黨內批評成了利益平衡中的博弈和攻訐,那麼黨內政治生態就必然惡化,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就會受到損害,甚至不復存在,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就會成為一句空話。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我們要清醒地看到,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應對“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是我們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重大而緊迫的現實課題。我們必須時刻保持高度警惕,防止“商品交換那一套”在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滋生和蔓延。

  二、商品交換原則對我們黨的侵蝕和黨內政治生活的危害不可低估

  鄧小平同志當年講,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黨經受住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大潮的考驗,保持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但過去經受住了考驗,今天經受住了考驗,不能代表未來也能夠經受住考驗,這場考驗還遠沒有結束。我們面對的市場經濟的考驗,最直接的就是能否抵制住“商品交換那一套”被搬到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來。對其危害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

  如果放任商品交換原則進入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黨內政治生態必然破壞,使黨內成為利益交易、利益輸送的“名利場”“紙牌屋”。人人唯利是圖,一切討價還價,金錢至上,人際關系、組織原則、工作程序都受商品交換原則的支配,那黨內就會歪風邪氣盛行,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會蕩然無存,黨的戰斗力和凝聚力更無從談起。比如,中央嚴肅查處的遼寧賄選案,不僅發生在省“兩會”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而且還發生在省委常委換屆選舉,涉及人員之多、金額之大、影響之惡劣,新中國成立以來絕無僅有,這就是赤裸裸的金錢交易,是商品交換原則在黨內政治生活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惡劣表現,嚴重破壞黨內選舉制度和人大選舉制度,嚴重破壞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如果花錢買官就能買到,花錢辦事就能辦成,靠阿諛奉承就能得到上司垂青,通過拉關系就能夠得到利益等等,這些負能量進一步增長,就可能帶來“家族式”腐敗、“系統性”腐敗、“塌方式”腐敗。更有甚者,有極少數人利欲熏心、個人欲望惡性膨脹,為達到個人不可告人的目的,喪失道德底線,利用一切可乘之機,不擇手段地在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搞權錢交易,結黨營私,羅織個人勢力,破壞黨的政治規矩,那性質就更為惡劣,后果更為嚴重。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案件就是典型例証。

  如果放任商品交換原則進入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就會破壞黨的團結統一。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根和魂。黨的團結統一,是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守之上的。黨員有了共同的奮斗目標和理想信念,並在實際工作中為之而奮斗,黨就能夠在各種困難和考驗面前成為一個堅強的整體。如果把“商品交換那一套”搬到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來,用追逐私利的蠅營狗苟來代替崇高的理想追求,甚至為個人利益不惜以鄰為壑、損人肥己,或者為了實現交易中的利益最大化而結成各種團伙和圈子,以交易中的利益目標取代黨員對組織政治上的忠誠,那黨內還能夠團結統一嗎?在各種困難和艱巨的任務面前,黨還能顯示出自己整體的力量優勢嗎?

  如果放任商品交換原則進入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就會損害黨的執政基礎。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權力是用來為最大多數人民謀利益的。保証這種權力正確運行的最重要條件,就是掌握和運用權力的組織與個人在權力運用中的公正和無私。把“商品交換那一套”搬到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來,使掌握和運用權力的人成為權錢交易者,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利益的公權力就會蛻變為權錢交易的砝碼。現實中那些黨內的腐敗分子就是這麼干的。在他們眼裡,一切都可以買賣。官可以買賣、權可以買賣、法規和制度可以買賣、國家和人民利益可以買賣、黨的原則可以買賣、個人良心也可以買賣,這樣一來,權力運用所要求的公正和無私就從根本上受到損害,本來應該用來為人民謀利益的權力就會淪為損害人民利益的工具。這樣,人民就會與我們黨離心離德,黨的執政基礎就會被侵蝕和掏空。

  三、綜合施策,堅決防止“商品交換那一套”侵入黨內政治生活

  “決不能把商品交換那一套搬到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來”,是對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的要求,是適用於政治領域的負面清單。對此,我們全體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頭腦一定要清醒,不能有絲毫模糊認識,對於經濟和政治兩者的界限一定要把握清楚,“金錢的力量和資本的邏輯”在共產黨的政治生活中沒有市場,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隻能是黨性原則。共產黨應該學會駕馭資本,而不是做資本的“奴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商品交換原則在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的空間越來越小。但“事輟者無功,耕怠者無獲”。面對考驗,全黨同志要“宜將剩勇追窮寇”,堅定信心,保持定力,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和要求,認真落實好《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把黨性原則牢牢立起來,把對權力的監督切實嚴起來,在加強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方面下大力氣,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

  大力建設具有當代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特色的政治文化,筑牢防止商品交換原則侵入的思想防線和靈魂堤壩。思想的自覺是行為的准星。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靈魂,對政治生態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新形勢下,要引導和推動黨員干部帶頭弘揚黨的政治理想、政治倫理、政治價值,弘揚中華優秀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引領社會主流價值。要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鑄牢理想信念這個共產黨人的魂,堅持共產黨人價值觀,不斷堅定和提高政治覺悟。要不斷提升人文素養和精神境界,去庸俗、遠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面對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矛盾,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堅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政治生活的侵蝕,作出對黨和人民忠誠的選擇。

  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抓好嚴明紀律這個關鍵。制度健全是防止商品交換原則侵蝕的基石,紀律嚴明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保証。要強化黨內制度約束,扎緊制度的籠子。《准則》是新時期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和基本遵循,要對照要求,對現有制度規范進行梳理,該修訂的修訂,該補充的補充,該新建的新建,讓黨內政治生活有規可依、有章可循,要堅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使各項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使那些買官的買不成,賣官的賣不了,權錢交易阻力如山,拉幫結伙不得善果,從而對其他人起到必要的警示作用,消除交易者的僥幸心理。

  強化黨內監督,織密監督的網絡,加大監督執紀問責的力度。要立足於早、立足於小,防微杜漸,使那些在黨內政治生活中搞交易的行為能夠及時被發現和揭露出來,使那些在陰暗中進行交易的通道無法通行,在背后進行交易的人無法隱身。同時,要以霹靂手段堅決查處違紀違規案件,決不讓“商品交換那一套”在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有存身之地,始終保持黨的純潔,使黨永不變色永不變質。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