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柳建輝 高中華:從黨和人民奮斗史中汲取全面從嚴治黨的智慧和力量

2017年02月03日10:00    來源:《求是》

原標題:從黨和人民奮斗史中汲取全面從嚴治黨的智慧和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有其自身規律,對我們這樣一個老黨大黨來說,從嚴治黨更有其自身規律。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不斷總結自己正反兩方面經驗,也積極借鑒國外執政黨建設的經驗教訓,深刻認識到了一些從嚴治黨規律,這些都要繼續運用好。”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指示精神,從黨史中汲取從嚴治黨的智慧和力量,對於我們全面加強從嚴治黨,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一、汲取黨史的經驗與智慧,必須始終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全面加強從嚴治黨的首要任務就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這是已經被我們黨的歷史充分証明了的科學結論。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決定了中國共產黨必須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農民佔全國人口的絕大多數,工人階級隻有200多萬人,這種階級結構導致黨內成員主要來自農民,各種小農意識與“左”或右的錯誤思想不可避免地反映到黨內,對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構成了嚴重挑戰。毛澤東同志認為,在農村環境中,“黨在村落中的組織,因居住關系,許多是一姓的黨員為一個支部,支部會議簡直同時就是家族會議”。在這種情形下,“‘斗爭的布爾什維克黨’的建設,真是難得很”,黨內存在著“一部分黨員無斗爭決心”和“一部分黨員富有積極性,卻又流於盲目的暴動”等錯誤現象,“這些都是小資產階級思想的表現”。因此,“在黨內,加緊教育”。1929年12月,毛澤東同志又明確提出要加強思想建黨,強調用無產階級思想克服各種形形色色的錯誤思想。抗日戰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清醒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所處的特殊環境給黨的建設帶來的問題,領導全黨深入開展了延安整風運動,成功解決了黨內存在的各種錯誤思想與不正之風。

  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堅持和發展毛澤東建黨思想,開展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開展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教育,強調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強調在任何時候都要堅持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等,科學回答並解決了改革開放條件下如何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問題。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繼往開來,繼續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先后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領導開展了“三講”教育活動、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等,確保我們黨成功應對“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先后領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等,強調必須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歷史証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這是確保黨在思想政治上的先進性的重要保証。

  二、汲取黨史的經驗與智慧,必須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的擁護和支持是我們黨取得一切勝利的基礎。要想贏得群眾支持,就必須密切黨群關系,這就是我們常講的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根本道理。

  早在1934年1月27日,在瑞金召開的第二次全國工農兵代表大會上,毛澤東同志就明確指出:“革命戰爭是群眾的戰爭,隻有動員群眾才能進行戰爭,隻有依靠群眾才能進行戰爭”。長征時期,我們黨始終堅持和人民群眾在一起,緊緊依靠群眾,充分發動群眾,獲得了群眾的巨大支援和幫助,從而為長征勝利打下了堅實基礎。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提出了“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的思想﹔我們黨團結國內外一切抗日民眾,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匯聚起全民族力量,打敗了日本法西斯的侵略。解放戰爭時期,我們的黨和軍隊,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群眾,用小米加步槍打敗了國民黨正規部隊。陳毅同志曾深情地說,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小車推出來的。1949年3月,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鮮明地提出“兩個務必”的思想,重在防范因勝而驕、因勝而腐的問題。建國后,我們黨下大力氣開展整黨整風運動,反對官僚主義,反對脫離群眾。處決劉青山、張子善等,實質上也是為了密切黨群關系。

  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始終堅持“三個有利於”的判斷標准,把人民“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贊成不贊成、答應不答應”作為做事的價值標准,維護了人民利益,保持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推動了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我們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此,我們黨認真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明確提出進一步密切聯系群眾,對損害人民利益的事堅持零容忍。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也鮮明強調:“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源泉。”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必須把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為根本要求。

  三、汲取黨史的經驗與智慧,必須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始終加強黨內監督

  領導一場偉大革命和從事偉大事業的黨,沒有嚴明的政治和組織紀律,是難以成就其偉業的。所以,黨的一大通過的綱領,就初步制定了黨的紀律,突出強調黨的保密紀律。接著,黨的二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將“紀律”單獨列為第四章,並把紀律分為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保密紀律等。1926年中共中央向全黨發出《關於堅決清洗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這是黨制定的第一個反腐敗文件。1927年5月,黨的五大第一次選舉產生了中央監察委員會。井岡山斗爭時期,毛澤東同志明確提出革命紀律,后來發展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從1932年2月開始,中央蘇區開展了嚴肅的懲腐肅貪運動,查處了葉坪村蘇維埃政府主席謝步升貪腐案,並執行槍決。1933年12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還頒布了《關於懲治貪污浪費行為的第二十六號訓令》,規定凡蘇維埃機關、國營企業及公共團體的工作人員貪污公款達500元以上者,處以死刑。長征途中,張國燾無視黨的紀律,強令紅軍南下,進行分裂黨的活動,為此,1937年3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批判了張國燾的嚴重錯誤,並通過《關於張國燾同志錯誤的決議》。1938年10月,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報告中,強調紀律是執行路線的保証,沒有紀律,黨就無法率領群眾和軍隊進行勝利的斗爭。1939年,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首次把黨的建設稱為“偉大的工程”。1945年,黨的七大首次把黨的紀律寫進黨章總綱。1949年11月,中共中央作出《關於成立中央及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決定》,成立了由朱德等人組成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1978年12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恢復並選舉產生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1980年2月,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1982年9月召開的黨的十二大修改了黨章,形成新時期從嚴治黨基本制度。1987年10月召開的黨的十三大明確提出,必須從嚴治黨,嚴肅執行黨的紀律。從黨的十四大到現在,我們黨反復強調從嚴治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要“全面”從嚴,使全面從嚴治黨成為貫穿黨中央工作的一條鮮明主線。為了加強監督、嚴明紀律,先后制定完善了一系列黨內法規,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的出台,形成了以黨章為遵循、以責任為導向的“制度群”,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全面從嚴治黨的效果愈益顯現,成為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工作的一個突出亮點。

  四、汲取黨史的經驗與智慧,必須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

  堅持民主集中制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就強調:黨的內部必須有適應於革命的組織與訓練。凡一個革命的黨,若是缺少嚴密的、集權的、有紀律的組織與訓練,那就隻有革命的願望,便不能夠有力量去做革命的運動。遵義會議前14年的革命歷程中,囿於共產國際高度集中的領導體制,黨不能正確處理與共產國際的關系,盲目服從共產國際,給中國革命帶來了極大傷害。特別是在王明“左”傾教條主義者居於黨內領導地位期間,黨和紅軍的民主傳統遭到嚴重破壞,廣大紅軍指戰員隻能機械地執行中央決策,致使紅軍遭受重創,被迫進行戰略轉移。1935年1月召開的遵義會議在沒有共產國際的干預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解決了黨和紅軍當時最為緊迫的問題,挽救了黨、挽救了革命、挽救了紅軍,成為中國共產黨從幼年走向成熟的偉大轉折。

  改革開放之初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也是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典范。這次會議解放思想,發揚民主,重新確立了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確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恢復正確的組織路線和組織原則,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堅持民主集中制,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又根據黨的歷史經驗和新的實踐要求,明確了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並突出強調“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所在,重中之重。

  總之,堅持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我們要繼續堅持並不斷完善這一制度,努力在全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更加堅實的政治保証。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