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磁縣:婚喪嫁娶勁吹文明風

耿建擴

2017年02月03日09: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河北磁縣:婚喪嫁娶勁吹文明風

  “歡迎,歡迎!我叫於食堂,哈哈,名副其實!正好管村裡的紅白事,管大家吃飯的事,這就是我們村的大食堂,村民辦事大廳。”春節期間,記者來到河北省磁縣東武仕村村委會大院,這個村的紅白理事會會長於食堂站在大廳門口熱情相迎。

  進入大廳,牆壁上“破除陳規陋習,抵制盲目攀比”“以文明節儉為榮,以大操大辦為恥”等宣傳標語十分醒目。大廳裡整齊擺放著十幾張圓形餐桌。於食堂介紹說,鄉親們舉辦婚禮,用餐都在這裡,按村規民約,控制在20桌以內,煙酒標准分別在10元、30元以內,鄰居不上席,不燃放煙花,誰家也不能搞特殊、搞攀比。前些年婚宴要七涼八熱四扣碗,這幾年每人一碗大鍋菜,不僅辦了事,還省了錢,鄉親們都很擁護,也自覺遵守。

  東武仕村的杜靜和黃兆財前不久剛辦了婚禮,婚宴擺了19桌酒,相比以前四五十桌的規模,精簡了不少。杜靜的父親杜海林說:“如果像以前大操大辦,最起碼得兩萬多元。喜事新辦,我家節約了一萬多元。”

  近年來,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改善,在一些鄉村,婚喪嫁娶等事項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盲目攀比之風愈演愈烈,有的村民礙於面子,不得不“打腫臉充胖子”,這樣不僅加重了群眾經濟負擔,還造成巨大浪費,敗壞了社會風氣。

  2014年,磁縣結合美麗鄉村建設,開展“革除婚喪陋習樹立文明新風”活動,把移風易俗作為推進鄉風文明建設的切入點,引導群眾革除婚喪喜慶事宜中講排場、比闊氣等陋習,倡導喜事新辦、喪事簡辦、厚養薄葬、勤儉節約的文明新風尚。

  “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磁縣要求黨員干部帶頭當好移風易俗表率,縣紀委、監察局出台《關於黨員干部和國家公職人員操辦婚喪事宜的規定》,要求黨員干部嚴格執行“報告、公示、監督”制度,嚴禁以分別宴請、多地點、長時間等方式變相大操大辦。對黨員領導干部違規辦理婚喪事宜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並在全縣范圍通報。對不認真履行職責、不嚴格審核監督,致使本單位干部職工發生違規行為的,除追究當事人責任外,還追究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責任。

  磁縣把農村有威望、公道正派、熱心服務群眾的老黨員等選入紅白理事會,通過群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引導群眾自覺抵制陳規陋習。目前,全縣258個村全部建立了紅白理事會。各村還結合村情民俗,通過村民代表大會等充分征求群眾意見,制定具體可操作的婚喪喜慶村規民約,內容涵蓋煙酒價格、酒席數量、參與人員范圍、動用車輛數量等細節。為營造文明節儉辦理婚喪事宜的濃厚氛圍,磁縣文明辦印制了“革除婚喪陋習,樹立文明新風”倡議書,各鄉(鎮)村採取喇叭廣播、張貼標語、文化牆等形式廣泛宣傳。

  “活動開展3年來,講排場、比闊氣等不良風氣逐漸失去市場,倡勤儉、拒鋪張、反浪費蔚然成風,群眾不再為不堪重負的‘人情債’苦惱。”磁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長軒愛玲表示,該縣將繼續從小處、細處著手,完善婚喪陋習治理措施,淨化社會風氣,傳播文明新風。(本報記者 耿建擴)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