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規為干事創業定錨指向

——五個行業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辦法引起強烈反響

孫忠法

2017年01月26日08: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新規為干事創業定錨指向

  近日,中組部會同有關部委針對宣傳思想文化、高等學校、中小學校、科研院所和公立醫院領導人員管理,“一攬子”印發了5個辦法,在事業單位引起熱烈反響。廣大事業單位人員表示,5個辦法貫徹落實中央新精神新要求,圍繞領導人員選育管用各個環節發力,既是精准科學選人用人的“指南針”,也為這支隊伍干事創業指明了方向。

  5個辦法把好干部的標准在行業具體化,使領導人員選任要求更清晰、更准確。《黑龍江日報》總編輯袁曉光表示,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單位辦法突出這些單位意識形態工作特殊屬性要求,強調堅持政治家辦報,把具有堅定的政治信念和黨性原則作為任職首要條件,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文運與國運相牽,文脈與國脈相連。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是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的首要任務。”

  “我們研究機構的領導班子成員,絕大部分來自於科研一線,在科研管理的同時,往往還承擔著科研任務,難免有時會存在學術上的不同意見,甚至存在一定的競爭。作為領導,是否具備良好的品行修養,至關重要。”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黃康平說,《科研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充分考慮到了科研機構的工作性質,作為基本條件,明確要求領導人員,要自覺遵守科研倫理道德,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相關規定針對性非常強。

  5個辦法為領導人員的成長提供了清晰坐標。寧夏醫科大學副校長林實表示,辦法為高校領導人員畫出“標准像”,必須是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了解和掌握思想政治工作、教書育人和學生成長規律,善做知識分子工作。辦法明確了任職條件和標准,在選拔任用上非常具有可操作性,同時也為有志於從事高校管理的人員樹立努力的標杆,使大家在加強自身建設方面方向更明確、目標更清晰。

  “辦法傳達了非常明確的信息,作為中青年科研和管理骨干,規劃自己職業生涯,尋求個人事業發展,有了非常明確的導向。”黃康平說,作為科研事業單位的領導人員,既有政治上的要求,還有專業上的條件,還要善於管理,具備組織和領導科技創新的能力。這就要求,年輕干部如果希望在更高一級崗位上工作,必須全面發展、全面提高,避免一部分人重業務輕管理,也避免有人不熟悉了解科研規律而瞎指揮,政治素養、科研水平、管理能力三者缺一不可。

  5個辦法都設監督約束專章,對事業單位領導人員依法依規辦事、保持清正廉潔提出了明確要求。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院長余興安說,對權力設置嚴密有效的監督體系,是確保領導人員清正廉潔的根本保証。5個辦法把管好“關鍵少數”的要求落實到行業事業單位中,是全面從嚴治黨全方位、立體化的延伸。“正確對待監督,主動接受監督,習慣在監督下開展工作,及時檢查和糾正存在的問題,應當成為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的自覺。”

  “5個辦法為事業單位吹來春風,讓我們基層事業單位管理人員‘眼睛一亮、心頭一震’。”江蘇海門中學校長石鑫說,希望各地在貫徹執行5個辦法落地落細落小上做好文章,使制度真正在基層實踐中生威生效、開花結果。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