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西新榮:念好“嚴、實、顯”三字訣做好干部駐村幫扶工作

2017年01月25日09: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要求“嚴”。區委書記親自帶隊,進村入戶,對包村干部、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工作情況進行明察暗訪,重點了解幫扶干部到崗履職情況、群眾熟悉度滿意度、責任書雙簽情況和幫扶政策牌入戶等情況。針對存在的問題,區委組織部以函告的形式,要求派出單位和個人在規定時間內以書面形式上報整改報告並做出書面承諾。召開全區駐村干部幫扶工作推進會,鄉鎮組織委員、派出單位的主要領導和第一書記參加,傳達了工作精神,對工作進行再部署。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明確要求,要求駐村干部全面開展“回頭看”,再梳理,再核對,緊盯反饋問題,及時查漏補缺,切實做實做細各項工作,確保各類資料規范齊全。

工作“實”。400多名包村干部、87名駐村干部和29名第一書記,運用“訪”“亮”、“幫”、“記”、“述”五字工作法,多次走村入戶,認真核對貧困戶家庭基本信息、人員動態、致貧原因等信息,因人制宜,找准幫扶措施。為貧困戶發放了10000份駐村幫扶“聯心卡”,卡片架起了與群眾的“連心橋”。破魯堡鄉八墩村包村領導和駐村干部因村施策,鼓勵村民種植中草藥、飼草玉米等經濟作物,與上級爭取扶貧基金30萬元購買馬鈴薯優良品種,為貧困戶脫貧致富拓寬門路,農民人均純收入可達7543元,集體經濟純收入20多萬元,確保到2017年整村脫貧。新榮鎮前井溝村在包村領導、駐村干部和第一書記的幫扶下,爭取項目資金9萬元,為該村維修水池一座,檢修機井2處,鋪設管道2100米,配套水泵一台﹔新榮鎮張布袋溝村第一書記武簽和駐村干部為村民購買新水泵,維修舊水泵,為村民解決了吃水問題。堡子灣鄉祁皇墓駐村工作隊發動職工以及愛心人士捐助過冬衣物約400件,為貧困戶發放“愛心白面”37袋,下一步將聘請技術人員對村民進行養殖毛驢技術培訓。郭家窯鄉北溫窯村、二隊地村、四道溝村包村干部和駐村干部積極聯系養殖企業,為貧困戶提供了總價值250000元的種雞,並傳授村民養殖技術。水務局駐村工作隊積極向上級爭取資金11萬元,為幫扶村解決飲水難問題,維修改造拉田橋,為貧困戶張有打機井1眼。

效果“顯”。工作隊駐村以來,通過“聯、幫、帶”、“挂圖作戰”、“一圖一表一冊兩個辦法一平台”等形式,與農戶同吃同住同勞動,積極為幫扶村辦實事、好事,著力改善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切實解決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和問題。截至目前,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共走訪貧困戶8500多人次,幫助謀思路出點子 51條,協調解決資金280多萬元,解決困難問題 33 個,協調項目 29 個,辦實事好事67件。包村干部為村級黨組織和農民群眾落實扶貧資金 171.26萬元、幫扶項目19個,提供發展規劃35個,解決困難問題52條。

(王利青)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