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商洛:做強社區黨建 真情服務群眾

2017年01月25日09: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商洛市緊扣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維護穩定、構建和諧”的目標,突出重點,加強指導,推動社區黨建工作全面規范、全面提升。

加強督查指導 強化基礎保障。市委成立督查組,每月進行一次明察暗訪、實行跟蹤督辦,抓好社區干部補貼,社區辦公經費、服務群眾專項經費、黨建工作經費和黨員活動經費的落實工作。制定了商洛市《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使用管理辦法》,對經費投入標准、使用原則和范圍、使用程序、監督管理等方面作出具體規定,指導社區規范服務工作,用好專項經費。統一規范了社區干部工資報酬標准和發放辦法,所有社區干部工資報酬憑工資本當面領取、現金發放,其中80%的基礎工資報酬每月15日前按月發放到位,20%的績效工資報酬根據年度考核結果年底前兌現到人。建立了村(社區)經費、干部工資報酬落實督查員制度,全市共選派200名督查員,配合市、縣(區)組織部門對轄區內所有村(社區)辦公經費的撥付和干部報酬的發放進行監督,並及時反饋有關情況,確保省、市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實施“動態清零”,破解工作難題。狠抓社區活動場所“達標清零”。年初,對全市社區辦公用房面積進行了全面的摸底調查,對排查出的31個不達標社區活動場所,列入縣區委書記、組織部長領辦黨建項目,實行資源整合、多方投入,通過新建、劃撥、改擴建、維修等方式,全年新建的17個、規范提升的14個社區活動場所已全面完成建設任務。同時,不斷完善社區活動場所的便民服務功能,真正把社區活動場所建成辦公議事、黨員活動、教育培訓、便民服務、文化娛樂的中心,成為社區黨組織和黨員履行職能、發揮作用的重要陣地。實施軟弱渙散社區黨組織“動態清零”。及時下發了《關於切實做好村級組織突出問題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逐村、逐社區分析梳理,建立排查台賬,列出整改清單。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劉榮賢分別向各縣區委書記發督辦信,明確了各縣區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及活動場所“清零”任務,要求各縣區委書記親自安排、親自推動、親自落實。各縣區每季度進行一次集中排查,發現一個、整頓一個、轉化一個,目前全市共排查整頓軟弱渙散社區黨組織16個。

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能力。積極組織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活動。各縣區和市直機關工委將在職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活動列入年度工作計劃,加強對活動的安排部署。全市機關單位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積極組織在職黨員開展了紅色教育、民俗節慶、社區講堂、道德講堂、文明創建以及關心青少年、關愛留守兒童、關愛空巢老人等特色鮮明、群眾喜聞樂見的志願服務活動,參與黨員達到1.8萬人次﹔健全完善了“一冊一卡一表”(志願服務登記冊、紀實卡、匯總表),促進志願服務工作常態化、長效化。加強現代信息技術運用,通過設立社區黨建信息平台、微信、QQ群等,創新工作手段,打造服務品牌,提高社區服務居民群眾的質量。鎮安、柞水等縣積極實施社區微黨建與“黨建信息平台+”模式,將新媒體應用於社區黨建工作中,豐富了黨員服務、教育、管理的形式。積極推行社區“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模式,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為領導核心的大網、以樓院黨組織為管理主體的中網、以黨員中心戶和服務團隊為工作支撐的小網,形成“三級網格組織”管理體系。

培樹先進典型,提升服務質量。採取市級重點培訓、縣級全員培訓的辦法,對社區黨組織書記進行政治理論、黨務知識、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群眾工作、維護穩定等方面的重點培訓和集中輪訓,不斷提高黨組織書記的履職能力。深入開展社區黨組織“評星定級、晉位提檔”工作,抓好四星、三星示范社區黨組織創建工作。目前,全市三星級以上社區黨組織93個,佔全市社區黨組織總數的55.4%。認真總結提升丹鳳縣丹水社區“五在社區”、鎮安縣鎮城社區“360”工作機制、山陽縣閆家店社區“三個工作日”、商南縣金福灣社區“十個一線工作法”等好的經驗做法,在全市進行推廣,著力打造社區黨建工作品牌。在商洛黨建微信平台上,定期發布社區黨建工作的經驗做法和先進典型,通過總結交流,宣傳推廣,統籌推進社區黨建工作全面提升。

(梁明麗、李東航)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