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河南洛陽西工區:構建互聯網時代的基層黨建服務體系

2017年01月24日11: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西工區是洛陽市的主城區、中心城區,是全市經濟、文化和商業中心。轄區總面積55.95平方公裡,人口40萬,轄9個鄉、辦事處,5個村、59個社區(其中,村改居社區23個)。目前,全區共有基層黨組織499個(其中,黨委12個、工委9個、總支43個、支部435個),黨員10640名,其中大中專以上學歷9154名,60歲以下7887名。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城市區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分布格局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單位人”向“社會人”的迅速轉變,流動人口的不斷增加,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愈來愈高,城市基層社區黨的建設和黨員的教育管理的群體越來越大,內容體現越來越多,黨員群眾對基層黨組織服務需求也顯得更加迫切。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西工區委組織部認真研究基層黨組織單位制、傳統式、單一制黨員教育管理模式所面臨的新問題和新挑戰,經過一年多的運作和努力,應時而生了“西工智慧黨建綜合體系”,為基層組織信息化建設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初步實現了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管理數字化、服務智能化和溝通無隙化。

一、關於西工“1246”智慧黨建綜合體系的主體思路

習近平:“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2016年以來,西工區委組織部站在不斷滿足黨員群眾基本服務需要和全面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高度,在現有黨組織和黨員管理體制下,以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科學化水平為目的,借鑒外地“互聯網+黨建”實踐經驗,立足實際,突出特色,求實求效,逐步形成了“互聯網+黨建”創新的“1246”智慧黨建工作綜合體系,即:突出“西工黨建雲平台”一個重點,通過“智能手機終端+電腦互聯網”兩大服務載體,運行“區+鄉(街道)+村(社區)+黨員”四級聯動機制,最終達到“黨建宣傳+黨建數據+黨務管理+黨員教育+黨員服務+黨員活動”六大功能的實現。

二、關於西工“1246”智慧黨建綜合體系的具體做法

管理數字化。依托“西工黨建雲平台”,建立完整而有效的信息數據庫,實現全區所屬黨組織管理、黨員管理以及單位管理各類基礎數據的留痕與收集,形成區域性黨建管理服務大數據包﹔決策分析一鍵統計能夠從大量的零散雜亂信息中迅速獲取工作需要的信息,生成黨統綜合報表,避免了以往常規工作方法下黨建信息的零亂性和更新速度的遲緩性,實現黨建信息的實時更新、自動統計、一鍵顯示﹔積分考核讓各級黨組織隨時對其下屬黨組織黨建工作進行全程監督管理,被考核單位可通過后台對自身目標完成情況自我考評和查看目標進度,區委組織部則可利用后台大數據、雲計算功能來掌握各級黨組織工作落實、活動開展等情況,實現量化的網絡自動化考核。

服務智能化。平台對黨建工作中組織關系轉接、發展黨員、黨員異動、黨費收繳、流動黨員等事項進行了細化,使基層黨建檢驗由“結果檢查”到“過程控制”的轉變和主要組織工作的動態化、精細化、規范化管理﹔黨建雲平台中收發郵箱、工作提醒、通知公告、手機短信定制發送與微信公眾平台中個人事項查閱、流動黨員思想匯報、教育學習、黨內交流、雲地圖等功能設立的融合,形成了轄區內黨員黨組織的統一管理與服務,解決了實際工作中黨組織和黨員獲取信息滯后的預警問題﹔平台、微信及門戶網站還將黨建學習的視頻、文檔、PPT、Falsh等資源電子化,提供便捷的資源獲取通道,讓黨組織、黨員隨時隨地通過電腦或手機進行黨的基本知識學習,改變了當前黨員教育學習的形式化問題。

溝通無隙化。雲平台中短信即時通信、微信公眾號即時回復、黨內活動評價、流動黨員思想匯報及下一步將上線的黨代表活動室等功能,讓黨組織與黨員之間的交流與互動不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在任意時間任意地點都可以發起交流互動﹔在平台組織活動模塊,提供上傳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黨員評議、實事辦理等活動信息上傳分享、宣傳發布的途徑,上級黨組織可以根據活動類型實時督導,也可以快速便捷的向門戶網站進行宣傳報道和分享﹔“政治生日”短信的祝福、黨員隨時隨地個人信息的查閱、各類組織活動的即時回復、雲地圖黨組織的導航、政策在線的咨詢和正在測試階段的“微心願OTO”服務,實現了黨員與黨組織之間的無間隙交流平台,搭建了基層黨組織“指尖上的黨建陣地”,使其更鮮活,更接地氣。

三、關於西工“1246”智慧黨建綜合體系的一些成效

基層黨建基礎得到夯實。通過西工“1246”智慧黨建綜合體系,真正實現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教育管理的數字化全覆蓋,確保每一名黨員都納入黨組織的監管和教育之中,消除了“口袋黨員”“隱形黨員”現象,創新了黨員教育管理新局面,使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掌控力顯著增強,呈現出了蓬勃的生機和活力。

基層黨建管理更加到位。按照“資源共享、分類管理、按級辦理”的原則,實行區、鄉(街道)、村(社區)、黨員“一個平台運行、三網互聯互通(門戶網站+微信+雲平台)、四級資源共享”的運行機制,改變了黨建宣傳相對單一的宣傳方式,打破了以往黨內活動相對封閉和自循環的狀態,使黨建手段從傳統走向現代,黨建工作從分割走向聯合,黨建管理從標准走向精准,全面提升了基層黨組織建設科學化水平。

基層黨的服務有效提升。西工“1246”智慧黨建綜合體系使黨員教育管理的重心下移、陣地前移,做到了組織信息、單位信息、黨員信息的准確掌握,黨員交流渠道暢通,服務管理精細到位,流程運轉及時高效,從而實現了由過去被動應付式向主動管理式的轉變,且平台實時的積分統計與考核,有效地保証了服務質量,提升了服務水平。

黨的組織形象明顯改善。通過西工黨建雲平台、微信公眾號西工黨建網等媒介點對點、面對面為黨員提供服務,幫助黨員了解最新動態,提供黨的基本知識,傾聽基層黨員心聲,實現了各黨組織工作作風的進一步轉變,樹立了信黨、愛黨、為黨的良好組織形象,達到了“管理好、服務好、形象好”的目的。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