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實踐探索

2017年01月24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以下簡稱“兩個會議”)指出,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是解決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的重要抓手,是確保黨建工作常抓不懈、取得實效的有力保証,是從制度機制層面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各項目標任務落實的重要舉措。

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黨委(以下簡稱“公司黨委”)在國家電網公司黨組和上海市委的正確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兩個會議”精神,圍繞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把方向、抓引領、帶隊伍,突出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針對部分黨建責任主體意識不到位,個別基層單位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兩張皮”,部分基層單位黨建工作“單線作戰、統籌不夠、協同不強”等問題,以三個“進一步”(進一步強化黨建責任制的落實,進一步加強黨建工作整體統籌力度,進一步提升黨建工作整體功能發揮)為方向,創新提出構建“三化三合”黨建工作責任落實機制的研究課題,通過“深化責任主體、細化責任目標、強化責任管控,黨建工作與中心任務緊密結合、黨建工作各項目標有機融合、黨建工作各類資源有效整合”這一系統的黨建責任落實機制建設來進一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落實。

圖表 1 “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

二、主要做法

(一)深化責任主體,構建工作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要把從嚴治黨責任承擔好,落實好。”《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要求,嚴格落實國有企業

黨建工作責任制,確保管黨治黨責任落實到企業、到人頭。因此,公司將黨的建設工作和各級黨組織書記、黨組織成員履行黨建工作責任制情況作為重要內容。在公司“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中,緊緊抓住“責任主體”這個關鍵,構建責權明晰、分工明確、任務具體的責任鏈。一是強化黨建工作責任擔當,督促各級黨組織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督促各級黨組織書記切實履行抓黨的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責任,督促黨組織成員切實履行抓黨的建設分管責任。二是完善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分類分層理清黨組織書記、副書記、班子成員的崗位職責,並根據各業務條線特點確立抓黨建工作的側重內容和有效方式,明確黨委(總支)的責任內容14項、黨委(總支)書記的責任內容10項、黨委(總支)班子成員的責任內容6項,明晰黨建工作各項責任內容的具體要求,建立定性與定量有機融合的工作標准。三是打造黨建工作責任鏈,通過鞏固“抓書記、書記抓”成效,推動“抓成員、成員抓”進展,切實形成“該抓必抓、不抓問責”的責任落實態勢,形成黨委(總支)統一領導、書記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負責、黨群部門抓管理、黨的各級組織抓落實的局面。通過構建責任鏈條,強化了每一主體的責任意識,責任主體明確了自身的職責定位,克服了以往“責任空轉與己無關”的錯誤傾向,形成了“人人有責、責任落地”的良好氛圍。

(二)細化責任目標,明確任務清單

企業黨建在實踐中面臨的一個重要實際問題就是一些企業黨組織不知道黨建工作具體抓什麼、該怎麼抓,隻有選准切入點和著力點建立一套標准明確、內容具體的任務清單,才能避免黨建任務“嘴硬手軟”,解決好難以落實的問題。公司在“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中,努力將黨建工作目標體系層層分解,一是細分黨建工作目標任務。將黨建工作的總體目標按照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五大類別進行系統設定,細化各項黨建任務的重點內容,明確加強“五大建設”的具體要求﹔二是細分黨建年度目標任務。根據年度目標,以推進時間為節點,建立24節氣表,在每一節氣中明確相應目標。按照“責任目標化、目標項目化、項目載體化、載體機制化”的工作路徑,突出“五個從嚴”“六個堅持、六個強化”,把黨建基礎工作和年度任務目標細化分解為可量化、可督辦、可考核的具體項目,結合責任清單明確歸屬,並建立相應載體加以落實,進而實現公司黨建工作的整體部署和落實。責任目標的細化和量化使黨建工作有了明確的著力點,有利於把“軟內容”變為“硬任務”。

(三)強化責任管控,確保責任落實

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和領導干部必須嚴格履行管黨治黨的職責。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難以取得實效的。對黨建責任落實開展科學管控是確保黨建工作落到實處的重要保障。在“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中,公司一是建立考核評價體系。先后制定完善《黨建工作考核評價實施細則》、《基層黨支部達標考核辦法》、《關於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的實施意見》,通過工作座談、書面報告、個別交流、大會述職測評等形式,實現對公司黨委所屬各單位黨委(總支)、基層黨組織、全體黨員的分層分類考評,形成對基層黨建工作落實情況“三位一體”的考核評價體系。二是加強檢查督辦。強化黨建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落實的檢查督辦,公司黨委與各單位(黨委)簽訂廉政責任書,各單位與其下屬單位(黨支部)簽訂責任書,建立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指導各單位黨委(黨總支)採用黨建工作月度督辦、季度督導、半年述職和年度考評等方法,加強對各責任主體落實責任情況的日常及專項檢查。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加強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情況檢查考核,將責任制落實情況作為基層黨委(總支)創建“四好”領導班子和業績考核的重要內容。加大辦信查案工作力度,嚴肅查處基層干部不正之風和違法違紀行為。責任管控的強化,加強了對履責過程的管理和履責結果的評價,加強了明責落責、追責機制的健全,促使從嚴治黨落到實處。

(四)加強統籌,黨建工作各項目標有機融合

習近平同志指出, 國有企業要形成抓黨建的合力。要實現這一要求,黨建工作在目標上就要同向共力。在“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中,公司著力推動各項黨建工作同向而行。一是促進工作職能融合。公司黨委堅持促進黨的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的有機統一,引導黨建工作相關部門牢固樹立大黨建觀念,促進通力協作,在思想認識上為實現目標同向、工作共商、資源共享、項目共建打下基礎。二是促進工作過程融合。在日常工作中,加強對黨建工作相關部門的統籌協調,強化了黨、工、團,組、紀、宣之間的相互溝通和協作,在黨員思想教育、黨風廉政監察、黨員關懷幫扶、干部考察評價、文化建設等方面,積極開展合作交流、對接共融,有效破除相互間的工作壁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三是促進工作機制融合。加強對黨組織黨建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相融合的責任內容的研究,探討“兩個責任”共同落實的有效機制。如:在年終考核中,將基層單位創建“四好”領導班子活動、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三大考核相融合,實現了黨建工作“一體化”考核。

(五)發揮作用,黨建工作與中心任務緊密結合

中央強調,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堅決防止‘一手硬、一手軟’。在“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中,公司緊緊圍繞中心工作推進黨建工作,並將黨建工作的成效鮮明體現在確保安全生產、優質服務、電網建設、隊伍穩定等中心工作的順利完成中,一是建立模式,提升服務水平。深化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依托“五型”機關建設、共產黨員服務隊等載體,引領廣大黨員立足電力專業崗位,對內構建“后台為前台,生產為營銷,營銷為客戶”的服務模式,在服務客戶中跨前一步,並通過服務名片、社區聯系卡等形式,保持全天候的暢通服務。二是強化作用,助推重點工作。積極推進“三亮三比”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廣大黨員積極爭創“三先黨員責任區”、“三先黨員示范崗”,促進各項工作“爭先、領先、率先”,切實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特別是在亞信峰會保電任務中,公司3500余名干部黨員放棄休息,連續96小時奮戰在保電一線,嚴守安全區域責任,確保了整個亞信峰會期間供電零差錯、零閃動、零投訴,公司成為上海市唯一受到市領導專程上門感謝和肯定的單位。三是精准發力,突破難點任務。在電網建設,特別是在急難險重重點工程建設過程中,加強思想引導和組織發動,切實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重要作用。如500千伏虹楊變電站建設過程中,公司下屬經研院黨委和相關施工單位建立了虹楊臨時黨支部,通過黨建聯建的聯席會議確保多方信息互通,排摸施工風險點,共同研究解決措施,形成支部建在項目上,黨建助推工程的良好局面。

(六)優化機制,黨建工作各類資源有效整合

資源是開展黨建工作的重要條件,資源整合是提升黨建工作效果的重要基礎。在“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中,公司著力加強系統內外部資源的整合,構建聯建協作機制,不斷提升黨建工作的協同性和集約化。一方面公司系統內部整合資源。橫向構建黨建工作聯建協作區。按照下屬供電公司、專業公司和集體企業條塊互補組合的原則,結合單位所在地域,共組建五個黨建工作聯建協作區,形成各基層單位黨組織區域化聯動發展模式,實現聯創共進,促進公司黨建工作整體水平提升。縱向開展兩級聯創。開展公司本部與基層單位按照專業對口、便於工作的原則進行結對,聯創“電網先鋒黨支部”,實現“共促支部建設、共促作風轉變、共促能力提升、共促企業發展”目標。另一方面服務區域內的開展共建。公司黨委按照城鄉黨組織結對幫扶工作要求,積極開展與崇明縣豎新鎮椿南村等的結對幫扶共建,落實幫扶資金,發揮專業特長,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公司下屬市區公司與中共一大、二大及四大等紅色革命基地開展結對共建,並加入虹口、長寧等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實現條塊結合﹔市南公司與“12345”市民服務熱線管理辦公室、湖南路街道等十余家機關企事業單位長期簽約結對,拓展服務溝通渠道。積極響應上海市委“黨員進社區、人人做公益”活動,公司廣大黨員深入社區開展活動,涌現出十八年如一日捐贈十多萬元工資的袁濟舟等優秀黨員。這些機制的創新和載體的優化,增進了黨建工作的信息、資源、經驗等的充分交流和共有共享,提升了黨建工作的整體合力。

三、實踐成效

“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通過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共推進的研究在實踐中也取得了較好成效。

(一)強化了黨建責任主體意識

“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以建立黨建責任制為首要任務,鮮明地強調了責任在黨建工作中的重要性,這一理念和思路有助於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是失職,抓不好是不稱職”的責任意識,真正落實好管黨治黨責任,真正做到把紀律挺在前面、把責任扛在肩上、把職責抓在手裡,發揮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和監督作用。

(二)建立了完整的責任鏈條

研究中對責任主體-責任目標-責任管控提出了明確要求,解決了“誰來落實-落實什麼-怎麼落實”的問題。對於如何落實,又提出了“責任目標化、目標任務化、任務載體化、載體機制化”,這些都形成了完整的責任鏈條,構成了科學、完善的責任落實機制。

(三)強化了黨建工作的統籌協調性

不論是責任清單的確立,還是黨建資源的整合,黨建目標的明確,都是在總體上強化了系統內部黨建工作的統籌協調,做到目標同向、資源共享、機制共建、成效共創,這對於解決以往黨建資源的分散化、黨建工作的碎片化、黨建成效的零散化起到了積極的作用,進一步增強了黨建工作的系統性、協同性、集約化。

(四)提升了黨建工作的整體效應

“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建設以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強化了黨員干部積極履責的主體意識,激發了各級黨組織創新創優的活力和動力,整個公司的黨建工作整體實力有了明顯增強,政治核心和領導核心作用的發揮更為顯著。

四、成果探討

“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研究是公司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大戰略的重要舉措,是對《若干意見》中明確提出的嚴格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是對國網公司關於在全系統中貫徹落實中央管黨治黨最新要求的落實之舉。

“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具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理論性。“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符合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實現制度治黨理論的總體要求,運用系統論觀點、從機制層面對黨建責任落實問題進行了理論思考。二是實踐性。“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具有鮮明的實踐性,它的形成是基於實踐的需求,是針對實踐中存在問題的解決需要。另一方面,它的設計和研究具有明確的實踐導向,是對黨建實踐的有益指導。同時,整個研究過程也是邊研究邊實踐,互促共進的過程,在實踐中也已經形成了很多做法,取得了良好成效。三是創新性。“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是由公司首次提出的,具有首創性。“三化”促“三合”,“三合”體現“三化”的成效,以責任落實為龍頭,促進黨建工作整體格局的優化、整體效能的提升,具有新意。四是指導性。“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已經作為指導性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在公司整個系統內部推開了,在強調把握總體要求的基礎上,也鼓勵基層單位結合實際積極創新,形成了“一以貫之、百花齊放”的良好局面,有效激發了黨建的活力和動力。五是可推廣性。“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蘊含了黨建責任制的基本要求和一般規律,也體現了電力企業的黨建特色,可以在一定范圍內和一定程度上予以推廣借鑒。

目前來看,還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責任目標還需要進一步細化,需要形成一套既有基本要求、又能體現工作特點的責任細化清單﹔責任考核評議體系還不健全,考核內容的任務量化指標相對還比較籠統,考評過程需要進一步完善,考核結果如何運用還沒有全面系統的舉措,考而不用的現象還較多﹔黨建工作與中心任務的結合程度還要進一步加深﹔黨建工作相關部門之間的合作還需要常態化機制的建立﹔黨建資源整合的效用需要進一步強化。

下一步,將針對不足,堅持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導,把握精髓要義,突出核心要求,進一步以抓好基層基礎為重點,以創新工作機制、載體為途徑加強研究實踐,努力形成集中精力抓黨建、聚焦目標抓黨建、統籌推進抓黨建的工作態勢。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