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北京懷柔人才服務中心黨委:微信體系打開流動黨員管理工作新局面

2017年01月24日09: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正在全黨全國范圍內蓬勃開展。在成建制的機關單位,由於有完備的歸口管理科室體系,開展相對順暢。而黨員中的一個特殊群體---流動黨員,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情況如何呢?

背景與起因

由於流動黨員的工作和生活狀態存在分散、流動的顯著特點,正常的黨組織生活都難以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更是難上加難,這也歷來是黨的組織工作(黨建工作)難點中的難點。

知易行難,如何真正有效的突破這個難點,突破這個瓶頸,打開流動黨員工作新局面,是當前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重大課題之一,也是全面從嚴治黨、“兩學一做”全覆蓋的要求所提出的重大考驗。北京市懷柔區人才服務中心黨委(下稱“中心黨委”)是該區唯一專門管理服務“流動黨員”的基層黨組織,所屬的流動黨員292名,均為在懷柔區人力資源檔案管理中心存檔的人員,作為我區流動黨員群體的主體,在全市甚至全國范圍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中心黨委結合2016年日常工作,面對流動黨員工作中前所未有的考驗與困難,進行了“互聯網+黨建”模式積極探索,也取得了明顯成效。

主要做法

迎難而上 微信體系破解流動黨員管理老難題

流動黨員戶籍地、居住地和工作地相對分散、情況復雜,幾乎遍布區內各個街道社區和鄉鎮,部分還在外區縣、外省市甚至歐美海外暫居、留學或工作。存在聯系不及時、單憑打電話聯系難以動態了解黨員切身情況等難點。這種聯系的鬆散現狀、心理和空間的隔膜感、陌生感,又導致了流動黨員的組織觀念感、存在感、歸屬感不斷弱化,正常組織生活難以進行。而一旦黨員手機換號,就會出現聯系中斷甚至是就此失聯的尷尬局面。這些難點年年都在說,但一直難有改觀,反倒成了工作常態。

“兩學一做”全覆蓋要求的重大考驗,使我們在流動黨員工作的“正常常態”困局中,在依賴電話聯系、QQ聯系的局限中,發現了幾個閃亮的信號並得到重要啟示:總書記指出,網絡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全面融入社會生產生活,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發展,社會治理模式正在從單向管理轉向雙向互動,從線下轉向線上線下融合。利用互聯網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優勢,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隨著Wifi、智能手機和微信號的普及,私人社交屬性的家庭、朋友微信圈,可做到家庭、朋友多人瞬間傳遞或共享信息與圖片,及時聯絡。我們要與時俱進,扭轉依賴辦公座機、QQ聯系流動黨員的靜態觀念,突破手機微信私人社交屬性,建設公共屬性微信體系來動態服務流動黨員工作。正是這些閃亮的信號,給予了我們破局突圍、突破流動黨員管理瓶頸的機會和方法:在中心黨委的努力下,根據已落實的黨員數據,我們建立了1個黨委微信群、1個支部書記微信群、15個黨支部微信群和1個駐海外黨員特別群,黨辦人員直接參與到各微信群的學習與管理。

這套逐層架構、結構嚴密的流動黨員微信體系,以中心黨委微信群為龍頭,支部書記微信群作為工作關鍵支點,牽一發而動全身,以支點帶全面,依托微信群體系,黨辦與支部書記共同發力,聯系黨員,帶動15個支部微信群和國外黨員特別微信群的有效運行。中心黨委徹底擺脫了原先黨辦和支部書記隻能依賴電話和QQ,“湊巧趕時間”打通接通、“隻能一對一”、“大長戰線”、“不能及時對上點兒”的尷尬局面,實現了“黨支部工作上網、黨員集結在線”局面,實現了從“點對點”到“點對面”的轉變,苦惱多年的困局終於迎刃而解,撥雲見天。

突破局限 開展線上“兩學一做”學習覆蓋

“黨支部工作上網、黨員集結在線”,微信群體系的建立,千裡見信如面見,克服了黨建工作的局限性。微信入群按支部、實名制形式,確保黨員集結在線的明確性和安全性,特別是“國外黨員特別群”的建立,克服了對海外黨員聯系溝通在時間、空間上的困難。依托微信群,解決了流動黨員去向難掌握、管理難到位、教育難跟進、活動難開展等老大難問題,可以快速、便捷地開展對流動黨員的學習資料推送、黨費收繳等工作。中心黨委發布指令、黨辦推送信息給支部書記微信群、支部書記迅即在15個各自微信群推送的上傳下達的好局面。由於微信群屏幕信息可停留,黨員回復信息時間自由,溝通更加便捷、及時、有效。

取得的成效

多推送 確保“流出不褪色”

線上開展 “兩學一做”學習推送,讓流動黨員“流出不褪色”是我們今年工作的一大亮點。微信群體系充分發揮微信網上語音、視頻和圖片傳輸留存功能,按中心黨委指令,黨辦把《求是》、《前線》等微信號中“兩學一做”的重要文章,定期在支部書記群中推送,支部書記將其推送到各自支部群。很多流動黨員表示,自工作以后,每天只是忙著工作和生計,很少接到組織的電話,基本上淡漠了與組織的聯系和關系。現在,微信上時時可以看到組織專門為自己推送的學習資料,看到家鄉的變化進展,還有組織對自己的問詢,重新感受到了組織的溫暖。

伴隨這種能感受到的溫暖,隨之而來的就是流動黨員對自己身份、對黨組織重新燃起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在微信群內,大家會發出很多正能量的信息,鼓舞自己、鼓舞同志﹔還會發起有關“兩學一做”話題的討論,確認黨和國家反腐敗、從嚴治黨的決心。黨辦依據支部群黨員的交流情況,及時掌握流動黨員的思想動態、學習程度、生活狀態。這樣,依托微信體系,真正實現了“把支部放在網上、把黨員連在線上”的目標,實現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的“全覆蓋”,讓流動黨員“流出不褪色”。

勤對接 保障“流動不流失”

利用微信體系收集流動黨員動態數據信息,確保流動黨員“流動不流失”。依托微信體系,黨辦力促黨支部微信群建立流動黨員信息定期更新機制,及時做好黨員信息的更新維護。中心黨委全面開展了流動黨員摸底排查和信息搜集核對登記工作,黨辦與支部書記緊密配合、共同發力,利用微信群體系,在不到兩天的時間內,完成了流動黨員多項最新數據的收集,全面修正了紙質台帳、電子數據和組工數據三套基礎數據庫,實現三套台帳同步實時更新的完備動態數據庫管理體系。而以往僅靠打電話,完成這項工作至少要一個月,為黨辦爭取了大量寶貴時間。

在信息更新的基礎上,黨辦還推動黨辦、黨支部、流動黨員三者之間,實現正常一周、最遲一月至少進行1次信息相互對接,黨員向組織報告自己安全狀況、以及外出或返鄉等日常變更信息,確保組織對每名流動黨員的去向明、狀況清,確保黨員始終在黨組織的關心視野中。黨辦和各支部書記細心惦記在黨員生日之際送上祝福,各支部群也會不斷把懷柔區及各鄉鎮的項目建設、民生發展、生態環境及特色產業等向流動黨員通報,讓流動黨員們遠在他鄉,卻依然能感受到家鄉的溫暖、組織的關心。特別是“國外黨員特別群”,以往不可能發生的電話聯系,現在通過微信實現了跨大洲、跨時區的聲音、圖片的及時、真誠聯系……

探討

微信體系 實現“兩學一做”全覆蓋

這種依托黨務微信群體系的“互聯網+黨建”動態管理機制,是中心黨委讓流動黨員“流出不褪色”、“流動不流失”一個重要抓手,也反映了黨組織與黨員的真誠交流,真正讓流動黨員“身在外、心在黨”。感人最是由衷曲,黨務微信群體系及其真誠、關心和溫暖,極大消除了黨員心理和空間上的隔膜感及陌生感,傳達出組織對流動黨員及其家庭最真摯的關心,這種任何說教都無法代替的組織溫暖感,更激發了流動黨員的組織觀念感、存在感、歸屬感,更激發了他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身份感和榮譽感,“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真正深入到每位流動黨員的心裡。

(孫建杰、杜建華、郭小東、郭亦勤)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