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寧夏銀川市良田鎮:選人用人得力 扶貧有了根基

記者  朱  磊

2017年01月23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節將近,寧夏銀川市金鳳區良田鎮黨委書記黃學忠,忙得不可開交。

“近期,我們正在思考和推動良田鎮學習六盤水‘三變’模式,引導貧困農戶將自有‘三資’入股企業、合作社等經營主體,建立股份分紅機制,實現貧困農戶增收。”黃學忠說。

良田鎮是純移民鄉鎮,該鎮的近3萬名村民大部分來自“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區,雖然經歷了30多年的發展,鎮上目前依然存在3242名建檔立卡貧困戶。

作為金鳳區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鄉鎮,如何讓移民“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一直是當地工作的重點。

不過黃學忠干勁十足:“一方面,金鳳區黨委政府,對於良田鎮的發展給予了大量的政策傾斜,連續幾年投入達到50個億左右﹔另一方面,這次換屆,我們10個人的班子,年齡結構更加合理,知識層次更加豐富,為接下來的脫貧攻堅工作夯實了基礎。”

在這次換屆中進入班子的80后副鎮長李效峰笑言:“最近天天蹲在扶貧園區工地看進度,老百姓的苗子已經備好,就等著進棚了,462個大棚承載著數百個家庭轉變種植結構,致富奔小康的夢想。”從大學生村官干起,分管扶貧工作的李效峰,心中有著一張扶貧藍圖:“要改變農村貧困面貌,必須改善農業基本面,以產業發展穩定和增加收入,走‘三精農業’的發展道路。”

在換屆過程中,金鳳區強化在脫貧一線培養、歷練和考察識別干部的工作導向,好中選優,增強良田鎮脫貧“造血”功能。該鎮新一屆黨委班子成員平均年齡為38歲,其中80后佔到了一半,83%以上的人員具有大專以上學歷,專業構成覆蓋了經濟、農業、社會、教育等多個領域。為真正把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金鳳區委在干部配備上,實行“一研判一考察三征求”,力求選出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配出結構優功能強的好班子。

據銀川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良田鎮新一屆領導班子上任后,該鎮脫貧攻堅工作已開始展現出加速推進的新氣象。該鎮在種植、養殖、勞務三大傳統優勢產業基礎上,大力推進現代設施農業、規模化養殖、高級技術人員培訓,產業發展提檔升級之勢明顯。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王少林表示,突出服務發展,選優配強班子不僅體現在良田鎮領導班子換屆上,把最合適的干部選配到發展最重要的崗位上,優化班子結構,增強整體功能是寧夏此次換屆的整體做法之一。

“新一屆的班子不少人都是從村裡上來的,了解我們老百姓的冷暖,踏實、肯干,感覺特別親。”良田鎮和順新村村民施宏偉告訴記者。

2011年從彭陽搬遷到良田鎮,施宏偉切實感受到了良田鎮的變化:路寬了、街靚了、房子更漂亮了,過去散居的農民集中居住,改善了居住環境,最重要的是口袋越來越鼓了。“我種過地,當過小工,干過老師,現在做蔬菜配送,一年能有十幾萬的收入。這裡面有咱們鎮上調整產業結構,指導我們尋找致富道路的功勞!如果未來有可能,我也希望能夠回饋村裡,為鄉親們做點實事。”29歲的施宏偉笑言。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23日 06 版)

(責編:姜萍萍、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