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指揮棒下看變遷:從“輸出多少人”到“留住多少人”——從黃土高原到雲貴高原的基層黨建見聞之九

2017年01月18日11:5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指揮棒下看變遷:從“輸出多少人”到“留住多少人”——從黃土高原到雲貴高原的基層黨建見聞之九

甘肅省成縣雞峰鎮黨委書記秦明輝最近有點小得意。他所在的雞峰鎮,在去年全縣“產業富民留人工程”考核中名列前茅:勞務實現“零”輸出,110多名外出人員全部返鄉,4名未就業大學生、2名退伍軍人留鄉創業。

偏遠閉塞的隴南成縣,外出務工一直是農民增收的大頭。縣裡也一度把勞務輸出作為考核指標,每年對各鄉鎮進行排名。

勞務輸出的副作用和正效應同樣明顯:土地撂荒、農村空殼、空巢老人、留守兒童……衍生的種種社會問題,成了基層干部最撓頭的事情:鼓勵外出吧,副作用難以承受﹔鼓勵回鄉吧,既沒有事情可做,又無收入來源。

轉機出現在2013年。這一年,縣委書記李祥的微博核桃暢銷,拉開了成縣電子商務的大幕,可以掙錢的活路一下子“冒”出了許多。

善於學習的李祥,在山大溝深的隴南地區,算是一位資深“網紅”。憶及第一次“觸網”,李祥至今記憶猶新:為了便於和群眾溝通,2011年他注冊了實名微博,卻意外地發現,許多人在微博上托他買成縣核桃、蜂蜜等土特產。

成縣屬西秦嶺余脈,地無三尺平,耕地少、路難走。但當地的綠核桃、酒柿子、土蜂蜜,綠色環保、品質優良。苦於市場狹窄、交通困難,這些“寶貝”一直只是群眾換點油鹽錢的副業。

這麼多人喜歡成縣核桃,為什麼不在網上賣呢?李祥的微博從此多了推銷當地核桃的新功能。無心插柳讓李祥的微博核桃越賣越火,火得人們都叫他“核桃書記”。

把成縣核桃搬到網上賣如何?當“個人行為”變為“政府意志”時,李祥還是遇到了不少阻力:群眾文化低、運輸成本高,玩手機靈光的年輕人都外出了,笨手笨腳的老年人行不行?

盡管有許多疑惑,但在黨員干部的帶頭和示范下,電子商務在成縣如雨后春筍般猛長。

李祥認為,欠發達地區要實現彎道超車,就要按比較優勢、因地制宜選擇產業。他說,在市場主體還不成熟、市場機制尚不完善、信息又嚴重不對稱的欠發達地區,既要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黨委政府的引導更不能缺位,以便及時糾偏市場失靈、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我們果斷選擇電子商務,就是要倒逼傳統產業提質增效。”

你若盛開,春天自來。從2013年至今,成縣共開辦各類網店920家,超過7000人在電商產業鏈就業,累計銷售5.48億元。現在的成縣“人見人愛”:財政部、商務部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農業部全國農業農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農業電子商務示范單位﹔阿裡巴巴“千縣萬村”計劃西北首個試點縣……

如今的成縣,電商已深入人心。跳完廣場舞的大媽,會順便到村部電腦上“淘”件心儀的衣裳﹔老太太縫制的鞋底襪墊、繡花枕頭都成了“工藝品”,贏得網民點贊無數﹔打工的年輕人返回了,外地的投資客進來了,畢業的大學生留下了﹔農業把式管種地,能工巧匠搞包裝,念了書的弄網站,有力氣的跑運輸﹔人人有事干,環環能掙錢,產業鏈條被一環又一環拉長加粗。

“以前考核鄉鎮,看輸出了多少勞動力。而現在看你通過發展產業,返回了多少務工者,留住了多少畢業生,引進了多少投資客。”李祥說的這個考核,正是這兩年在全縣推開的“產業富民留人工程”。“黨風清正,發展有路,人心思歸。在從嚴治黨的催化下,大眾創新、萬眾創業,正在成為成縣發展的全民旋律。”

黨風的好轉和電商的崛起,使成縣這塊遠在深山的窮鄉僻壤,成了投資創業的熱土,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鄉創業。李祥說,在一些條件好的川壩鄉鎮,已經從勞務淨輸出變為淨流入﹔依托電商從事櫻桃、草莓種植的浙江福建等外地客商,全縣已經接近600人。(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令偉家、陳晨、莫華英、李平)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