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南充高坪區推行“陽光村務”——

村民明明白白  干部清清白白

2017年01月17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看嘛,精准貧困戶名單公示了。”“享受低保人員名單和保障金額是真實的”……1月10日上午,在四川南充市高坪區斑竹鄉倒馬坎村的辦公樓前,十幾個村民圍著村“三務”公開欄,你一言,我一語,熱烈討論著村裡的公開事項。

  “過去我們對村裡的事並不了解,好像霧裡看花般。現在不一樣了,村裡頭的大小事,都貼在村務公開欄裡,我們看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站在“三務”公開欄前的村民羅家明高興地說,村裡花了多少錢、辦了什麼事,都一目了然,這樣的村“兩委”群眾滿意。

  “羅家明說得對,村民明明白白,干部也就清清白白了。”該村村主任楊德武說。現在,村干部明顯感覺到“錢不能隨隨便便花出去了”。自從鄉裡推行“陽光村務”制度以來,花錢得過該村民主理財小組的把關,並向村民及時公布。

  楊德武對這種“陽光村務”的做法很贊成,“不僅群眾明白,我們當干部的也輕鬆了!”楊德武說,“現在好了,權力在陽光下運作,什麼事都透明,大家也就規矩了!”

  據了解,高坪區在“三務”公開中,把財務收支情況、低保等惠農政策落實情況、扶貧攻堅情況、重大決策部署及落實情況作為重中之重,詳細公布。比如在公布財務收支情況時,既要有總數,還要有明細﹔黨費收繳要細化到每一名黨員﹔無固定收入老黨員的生活補貼要具體到人和月份﹔離職干部補貼發放情況也要包括發放對象和金額等。又如脫貧攻堅,黨員精准扶貧示范工程公開時,要具體到項目內容、實施主體、經費使用、工作進展等,讓群眾知曉全過程。

  在推行黨務、村務、財務公開工作中,高坪區採取兩種方式:公開欄固定公開、微信(QQ)群動態公開。對公開情況,區上進行定期不定期檢查,確保公開不走過場。對於未公開或公開不規范的,鄉鎮(街道)發現1次,相關組織委員就要作出檢討﹔發現2次的,副書記作檢討﹔發現3次的,則要黨委書記作檢討。

  對於微信(QQ)公開,區委組織部也有明確要求。比如,要統一規范群命名,群成員要實名登記,群成員原則上為本村村民、流動黨員和外出務工經商人員等。此外,區裡對群的管理也制定了硬性“群規群約”,如不准發布違反黨紀國法、違背社會公德的不良信息﹔不准發布低級庸俗、消極腐朽的負面言論等等。公示內容,實行痕跡化管理,存檔備查。

  推行“陽光村務”的目的,是以制度的形式落實和保障好黨員群眾在村級事務中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和監督權,讓工作在陽光下運行,成效在民聲中體現。高坪區斑竹鄉黨委書記姜尤俊深有感觸地說:“自各村實行‘三務’公開后,進一步密切了干群關系。在一項相關測評中,群眾對干部工作的滿意率達到95%以上。”

  目前,高坪全區32個鄉鎮(街道)建立了431個“民情氣象站”,所有鄉鎮干部與群眾建立了全覆蓋聯系關系。群眾有訴求,隻要打一個電話,干部就會在第一時間趕到。如今,服務百姓“馬上辦”成了區裡干部的工作常態。干群關系密切了,大家干事創業的勁頭也更足了。(記者 江 琳)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7日 18 版)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