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段愛平:把百姓放在“心尖”上

2017年01月17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段愛平。
  資料圖片

  段愛平,山西襄垣縣王橋鎮返底村黨支書。記者見到她時,她剛從省城的醫院檢查回來,有些憔悴,但精神狀態很好。“到醫院就檢查了肺,氣管都沒來得及查,就回來了。”段愛平的嗓子有些沙啞:“這邊需要干的事太多,等不及了。”

  村裡要與農業合作社建個糧食加工廠,能大幅增加村裡人收入﹔與市裡服裝廠合作,開個服裝廠,可以讓十幾名家庭婦女掙上工資﹔還得建個文體活動室,讓老百姓閑著時也有個去處……剛從醫院回來的段愛平,來不及休息就一頭扎進了工作。很難想象,這是一位年近古稀、罹患癌症十余年的老人。而這一切都源於一句承諾。

  17年前,段愛平靠做焦炭生意,日子紅紅火火。而當時的返底村卻狀態不佳:地下無資源、地上無產業,一個字——窮!基層黨組織建設問題也不少,10年裡走馬燈般地換了12位村支書、村委會主任。

  1999年底的換屆選舉前,不少村民動員段愛平參選。理由很簡單:老段能把自己的日子過好,就能帶著大家把日子過好。段愛平一口回絕:“沒文化、不識字,干不了。”段愛平一開始並不想攬這“苦差事”,但在村民們的再三要求下,她答應了。

  第二年開春,段愛平召集大家拆舊建新、籌錢備料,從早干到晚。其間,老段得了膽結石病,必須立即手術,病情急、工程也急。她說服醫生,回家輸液,術后幾天,就偷跑回工地。學校如期建成了,老百姓也更加認可、信任老段了。

  2001年底,由於村集體歷年累計的電費虧損拖欠,返底村停電,農網改造迫在眉睫,段愛平自己墊支1.7萬元搞了電網改造。2004年,她利用村裡一個廢棄的舊廠子,投資10多萬元新建了敬老院。

  2013年,在段愛平的堅持下,穿村而過的河道被疏通、挖深、拓寬,河堤用碎石壘了一遍。工程完工沒幾天,一場十幾年不遇的大雨不期而至。而由於段愛平的未雨綢繆,當年岸邊100多戶居民安然無恙。村民郭安民說:“老段救了我們半個村。”

  自段愛平擔任村黨支書后,返底村成為周邊第一個喝上自來水的村﹔有了變壓器,老百姓用上了“穩定電”﹔全村搞了道路“戶戶通”,出門不再晴天一身土、雨天滿身泥……十幾年來,段愛平的為民承諾,件件兌現。

  如今,帶領村民增收致富成了段愛平的又一目標。一次,段愛平得到“小道消息”:一家專業合作社在全縣推廣中藥材種植,免費給農戶提供種子、農藥和技術,收獲的藥材直接回收﹔種植成功,收益是種玉米的兩倍以上,種植不成功還會按玉米的畝產值進行賠償。

  段愛平坐不住了,打電話、往返數趟,把人家請過來考察、化驗,做老百姓的工作,接受中藥材種植。她的熱情、誠心打動了對方,當即決定,在返底村建設種植基地。段愛平靠著自己的努力給老百姓爭取來一個致富途徑。

  近幾年,段愛平“名氣”大了,看望慰問她的人不少。但她從未向組織提出任何個人要求,總說要幫就幫幫群眾致富。在她的帶領下,村民拓寬了村裡的田間路,復墾荒地20余畝﹔她積極扶持村民搞運輸、發展養殖業:到經貿局、信用聯社請求支援15家牛羊養殖專業戶。此外,她還通過“公司+農戶”模式,積極引導村民種植藥材200余畝、甘薯400余畝、干果100余畝……

  在政府的支持下,段愛平牽頭成立了愛平愛心殘疾服裝廠,解決了40余名殘疾人就業,后來又成立了勞保服裝加工廠,吸收20余名婦女就業﹔她多方籌資20余萬元新修4公裡村通路,籌資15萬元進行了園林村建設,栽植樹木8000余株……

  多年來,段愛平還利用各種機會牽線搭橋,介紹百余名群眾外出務工,村民人均純收入也從2000元提高到現在的8000多元。

  “老段,是個把老百姓放在‘心尖’上的干部,是個能為老百姓拼命的人。”村裡人的評價,讓老段很欣慰。(記者 劉鑫焱)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7日 17 版)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