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哈邊境線上的“甜”書記

——記兵團十師一八五團社區書記田玉貞

2017年01月16日15: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她,1986年在新疆兵團第十師一八五團參加工作,200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2009年調入一八五團社區工作,從事社區工作7年,從來都是熱情不退、激情不斷、豪情不減,充滿“三情”﹔積極學習中央政策、外地經驗、黨建業務,做好“三學”﹔走家入戶知職工冷暖人情味重、田間地頭展黨員風採泥土味重、辦公居家暇不離書卷書香味重,深涵“三味”﹔工作嚴謹負責,愛崗敬業,為人和順朴實,樂民之樂,憂民之憂,頗得民心民望,被譽為中哈邊境線上的“甜”書記,她就是——一八五團社區現任書記田玉貞。

點點滴滴 彰顯黨員風採

學以治己。作為一名黨支部書記,田玉貞深知學習的重要性。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當中,她認真學習黨章黨規、不斷增強黨性修養,忠實履行“抓班子、帶隊伍”“第一責任人”職責,自覺把黨建工作置於社區工作之首,全面發揮黨支部書記 “帶頭人”作用,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做到制度之內“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通過思想政治學習,做到不該說的話不說,不該做的事不做,做到不吃、不拿、不卡、不要,做到“民之所好者,好之﹔民之所惡者,惡之”,在居民中樹立了良好的形象。

學以治人。她十分注重抓好黨員的學習,她採取集中學習、領導講課、黨員自學的方式學習,她經常和班子成員深入居民家中,發放干部職工應知應會小冊子、征求意見表,虛心傾聽群眾的呼聲、建議、意見,經常走訪群眾了解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堅持黨支部學習、黨風廉政教育,時刻堅定理想信念,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多次榮獲先進工作者,優秀人民調解員等先進榮譽。

團結就是力量。她始終以大局為重,堅信團結出戰斗力,團結出成績,將社區大事小事安排得井井有條。遇事能廣泛征求班子成員及群眾代表的意見和看法,深入調研講實效,嚴格執行辦事公正、處事公平、要事公開,堅持黨務、政務公開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堅持矛盾糾紛調解不偏向,贏得了群眾的理解和支持。近年來,在社區管轄的8個片區沒有發生過一起群眾上訪事件。同時,她高度重視黨員發展工作,嚴格把好質量關,鼓勵轄區一些文化層次高、致富能手、有志青年向黨組織積極靠攏,為組織輸送新鮮血液和后備人才。

大大小小 詮釋黨員本色

老年門球隊組建至今已有10年,隊員平均年齡72歲,進入高度老齡化狀態,她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白天忙工作、晚上就下片區做思想工作,最終動員了10余名年輕隊員參加了門球訓練,給門球隊輸入了年輕的血液。

居民的事無小事,再小也要及時辦,她把為居民服務幫助弱勢群體作為社區的工作目標。為了更好的服務於居民,平時工作中,她經常深入轄區,走訪空巢、困難、大病群體,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幫助他們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積極為轄區患有重病的職工申請了低保救濟,每年春節,為10名患病困難戶申請臨時救助,確保了他們的正常的生產、生活。社區支部班子還與轄區孤寡老弱病殘的李衍波、時秀江、於美萍、王真、等人結為幫扶對象,經常性帶領居委會工作人員為他們修補門窗、拆洗被褥、打掃衛生,重要節假日,做到上門看望,冬至節期,為空巢、孤寡老人李衍波、時秀江送去水餃,讓他們感受到社區的溫暖。

王貞是一名聾啞殘疾孤寡老人,年歲已高,身邊無子女、無親人,為了能與王貞交流,她自學了很多啞語手勢,在生活上給予幫助,在心靈上給予慰藉,現在王貞老人生活的很快樂,以把她當做親人,有事也樂意找她幫忙,逢人便豎起大拇指夸獎。

為了維護轄區和諧穩定,田玉貞與居委會全體成員一起,組織轄區離退休老黨員、老同志共37人,成立了“老年愛心看家護院隊”, 護院隊成員每天佩戴袖標,輪流巡邏於各街道、路口、文化廣場、居民小區等重要地段,加強對防火、防盜、防破壞等治安事件的巡查活動,發現不安全因素,及時向居民反饋,消除各類安全隱患,有效地預防和減少了治安案件的發生。從成立至今,老年愛心看家護院隊共排查出火災2起,各類設備、實施破壞事件7起,調處上訪、矛盾糾紛10余起,為團場的穩定、轄區的安寧作出了積極貢獻。此外,她還積極調解各類婚姻、鄰裡、口角等矛盾糾紛幾十起,消除了各類隱患,預防和減少了上訪事件和民轉刑事案件的發生。工作中,她根據社區實際,積極搭建平台,開展多項活動,組織老年開展“反哺”社會活動,成立了居家養老聯誼會。將34位老人按片區劃分成6個小組,通過他們自己開展生活照理、文化娛樂、勞動幫扶、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困難救助,動員老人“左鄰右舍勤串串,樓上樓下多轉轉”。要求小組成員之間隨時保持聯系,對需要幫助的老同志及時伸出援助之手,達到互相交流、互相幫助的目的,使老人與老人之間搭起愛心橋梁,在心靈上更加充實,在精神上更加愉悅,共同營造祥和、安寧的晚年生活氛圍。

歲歲年年 成就黨員榮譽

7年來,她把滿腔熱情投入到社區工作,沒有驕傲,沒有華麗,默默無聞,兢兢業業,酸甜苦辣,如魚飲水,冷暖自知。不僅贏得了居民的口碑,還得到了兵、師、團相關部門的高度認可。近年來,連續榮獲一八五團“優秀共產黨員”“先進工作者”“優秀人民調解員”等榮譽稱號,並被評為2014年度十師“優秀黨務工作者”、2015年度“最美北屯人”、2015年度兵團“五一巾幗標兵”。正是由於她的辛勤付出,讓她滿載榮譽碩果。

來時一顆種,去時滿園春。每每聽到大家對她的贊譽時,她總是說:“社區是一個大家庭,靠的是大家,建設好和諧社區,非一人之力,作為一名黨員,我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而已,合格黨員,永遠在路上,我還需要闊步向前。

(一八五團政工政法辦 崔文魁 劉錦安)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