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遵義:“黨員活動日”月月有

2017年01月16日09:5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遵義:“黨員活動日”月月有

  “聽支部書記講長征故事,很受教育。月月有活動、次次有主題,支部已經組織這樣的活動六七次了,我對黨組織這個家的感覺越來越濃。”貴州余慶縣白泥鎮大龍村老黨員曹國鳳激動地說。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遵義市把每月7日定為全市“黨員活動日”,定時間、定單位、定主題、定議程,以黨支部或黨小組為單位組織開展“3+X”活動(“3”即誦讀黨章、學習系列講話、交納黨費3個規定動作,“X”即黨支部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選擇活動內容),並將“黨員活動日”開展情況列為黨委(黨組)書記履行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述職的重要內容。

  紅色體驗淬煉黨性。以弘揚偉大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為主線,開展“上一堂革命傳統教育課、參觀一批革命舊居舊址、走一次紅軍路、唱一首紅色歌曲、在烈士墓前宣一次誓、過一次組織生活、進行一次社會調查、寫一篇黨性分析小結”活動。依托各級黨校、遠程教育站點和遵義會議紀念館等紅色文化資源,打造黨性教育基地,目前,已建成黨員政治理論培訓基地1000多個。

  民生體驗踐行宗旨。以“我當普通辦事員”“我當普通群眾”“我當基層干部”為主題,採取服務體驗、實景體驗、基層體驗等方式,組織黨員深入貧困村貧困戶、留守兒童等群體和群眾聚居活動場所,解難題、辦實事。依托各級敬老院、留守兒童服務中心、志願義工中心、青少年活動中心、農民夜校等資源,打造社會服務實踐基地,通過黨建帶工建、團建、婦建,引導廣大黨員服務群眾、服務發展。

  民主議事激發活力。總結推廣“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完善黨員承諾、黨務公開、民主評議黨員制度,落實好黨組織向黨員、黨員向黨組織“雙報告”制度,實行民主決策,擴大民主參與,推動民主議事,實現民主管理,將定期交納黨費、規范組織生活、開展實績問效、落實黨務公開作為民主評議內容。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