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17名貧困縣縣委書記晉升副廳 為何提拔卻不離原崗?

2017年01月15日15:40    來源:四川在線

1月9日,在巴中市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上,南江縣縣委書記劉凱當選巴中市副市長;10日,在南充市六屆人大一次會議上,儀隴縣委書記陳科當選南充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南部縣委書記張根生當選南充市副市長;11日,在宜賓市五屆人大一次會議上,筠連縣委書記王萍當選宜賓市副市長。

……

新年伊始,隨著四川各地兩會相繼召開,各市(州)領導班子中陸續出現了一些“特別”的新面孔。

四川在線記者發現,這些新任副廳級干部除新任職務外,全部都有一個后綴:XX縣縣委書記。也就是說,這些干部雖然已經位列副廳級,但工作崗位仍然是縣委書記。

而這些獲得提拔重用的縣委書記,均來自四川88個貧困縣。當前,他們正帶領全縣人民全力奮戰在脫貧攻堅主戰場。

哪些貧困縣縣委書記在原崗位獲晉升?

據公開資料顯示,2016年下半年以來,也就是四川打贏脫貧攻堅首戰向縱深推進之際,在任的88位貧困縣縣委書記中,先后有19人進入省委組織部的任前公示名單,擬提名職務均為副廳級干部。

隨著各地兩會的召開,四川在線記者逐一梳理各地公開信息發現:截至2017年1月14日,這19人中,有17人已通過法定程序晉升為副廳級領導干部。他們是:

1、陳正永(廣元市昭化區委書記),2016年9月任廣元市副市長、昭化區委書記。

2、蔡邦銀(廣元市朝天區委書記),2016年8月任廣元市委常委、朝天區委書記。

3、康光友(甘孜州白玉縣委書記), 2017年1月任甘孜州副州長、白玉縣委書記。

4、雷建平(甘孜州甘孜縣委書記),2017年1月任甘孜州政協副主席、甘孜縣委書記。

5、肖偉華(廣安市華蓥市委書記),2017年1月任廣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華蓥市委書記。

6、尹黎明(廣安市前鋒區委書記),2017年1月任廣安市副市長、前鋒區委書記。

7、高加軍(阿壩州茂縣縣委書記),2016年12月任阿壩州委常委、茂縣縣委書記。

8、嚴華(阿壩州壤塘縣委書記),2017年1月任阿壩州副州長、壤塘縣委書記。

9、沙文(涼山州布拖縣委書記),2016年11月任涼山州委常委、布拖縣委書記。

10、劉凱(巴中市南江縣委書記),2017年1月任巴中市副市長、南江縣委書記。

11、張根生(南充市南部縣委書記),2017年1月任南充市副市長、南部縣委書記。

12、王萍(宜賓市筠連縣委書記),2017年1月任宜賓市副市長、筠連縣委書記。

13、邱東林(宜賓市屏山縣委書記),2017年1月任宜賓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屏山縣委書記。

14、許國斌(達州市達川區委書記),2016年10月任達州市委常委、達川區委書記。

15、杜海洋(達州市通川區委書記),2016年10月任達州市副市長、通川區委書記。

16、郭正強(樂山市馬邊縣委書記),2016年11月任樂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馬邊縣委書記。

17、陳科(南充市儀隴縣委書記),2017年1月任南充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儀隴縣委書記。

這些新晉副廳級干部有什麼特點?

綜合來看,這些貧困縣縣委書記獲得提拔重用或擬提拔的干部,具有以下特點:

一、提名時間集中在2016年7月到12月間。

二、擬任或新任崗位為上一級“四大班子”副職,如“市(州)委常委”“副市(州)長”“市(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州)政協副主席”。

三、均擔任處級領導干部3年以上。其中,擔任縣委書記最長的是廣元市劍閣縣委書記向永東,2001年12月任現級;最短的是達州市通川區委書記杜海洋,2012年1月任現級。

四、提名副廳級任用的縣委書記在所在縣至少任職超過2年,其中擔任“一把手”時間最長的是阿壩州茂縣縣委書記高加軍,2011年2月任現職;最短的是南充市南部縣委書記張根生,2014年11月任現職。了解當地情況、熟悉當地工作,工作成效比較顯著,這是他們的共同特點。

為受到何提拔重用卻不得離開原崗位?

一般而言,干部崗位隨職務的提拔而自然變動。為何這些縣委書記“提拔卻不離崗”?

這是因為,脫貧攻堅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頭等大事”。

目前,四川共有88個貧困縣。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到2020年,這些貧困縣要全部脫貧摘帽,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今,距離這一大限隻剩3年時間。

剛剛過去的2016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宏觀經濟形勢,四川在經濟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合作、民生改善、社會治理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績。這當中,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任務尤其艱巨,其難點集中在88個貧困縣。

去年5月,四川省委出台《關於加強黨建工作組織工作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組織保障的意見》,明確提出:在脫貧攻堅期內,保持貧困地區縣鄉領導班子特別是黨政正職、專職副書記、政府分管副職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的相對穩定,換屆調整后原則上不調整崗位,不脫貧、不摘帽、不換人。對表現特別優秀、實績特別突出的貧困地區縣鄉黨政正職,可提拔擔任上一級領導職務,但仍要繼續兼任現職,並把主要精力放在脫貧工作上。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縣委書記對一個縣的經濟社會發展起著決定性作用。對這些縣委書記們提拔重用,充分體現了四川重視基層、重視一線,鼓勵干部干事創業的良好用人導向;提拔后堅守原崗,也是出於脫貧攻堅中保持干部隊伍穩定的考慮,體現了脫貧攻堅任務的特殊性、嚴肅性、持續性。(記者 陳婷 阮長安 林凌)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