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匠心剪紙繡中華

——江蘇南京社區黨員陳耀“五彩斑斕的世界”

2017年01月12日14: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把平常的剪刀,一張普通的紅紙,在南京市社區黨員陳耀的手中可以變幻出飛舞的蝴蝶、奔跑的駿馬,也可以講述有趣的故事,描繪美麗的風景。50多年的剪紙生涯,“對鏡貼花黃”,對陳耀來說,不僅給了他一個五彩斑斕的世界,更成為他傳承民俗文化的窗口。

1962年,陳耀出生於江蘇省如皋縣。“第一次對剪紙產生興趣大概五六歲的時候。”據陳耀回憶,那時候家附近住著一個扎燈的老藝人,他對花燈興趣不濃,卻對貼在燈上各種各樣的剪紙十分好奇,於是就開始琢磨起來。十分有天賦的他在沒有師傅指點的情況下,就憑著一幅剪紙作品獲得了當地少兒才藝大賽的一等獎。讓陳耀至今難忘的是,父親把他的作品小心翼翼裝訂成線裝本,用菜刀把邊角裁得整整齊齊的。

然而,因為太過於沉迷剪紙,即使面臨高考,陳耀也放不下自己深愛的剪紙工藝,在3次高考失利后,他進入了一家食品罐頭廠。工廠條件十分辛苦,他白天上班,晚上就在上下鋪的樓板上搭個簡易桌子進行剪紙創作。1984年,陳耀的處女作《水繪秀色》發表在當地報紙上,獲得了一塊錢的稿費。從此,他再也沒有放下手中的這把剪刀。

1997年,陳耀遭遇嚴重車禍,雙腿落下5級傷殘。禍不單行,他和妻子又雙雙下崗。無奈之下,陳耀想到了剪紙,想靠剪紙養家糊口。“碰巧當時南通一個景點招商,我就租了一個小亭子,表演剪紙來賣。”陳耀邊剪紙邊說,然而境況並不如他所想的那樣好,於是他又帶著作品跑到學校門口碰運氣,“來看的小孩很多,但是一個上午一幅作品也沒有賣出去。”正當陳耀無比沮喪准備收攤之時,一下子來了很多學生,他的剪紙被一搶而空,一天就掙了40多塊錢。

2000年的時候,陳耀在當地已經小有名氣,但是他想把剪紙這門藝術在更大的平台上展示發揚,在考察了幾座城市之后,陳耀最終決定來南京。“南京是六朝古都,文化底蘊深厚。”起初,陳耀隻能在夫子廟租一面不足1米的牆賣剪紙,如今他已經擁有了40多平方米的店面。“中間吃了太多苦,不過都熬過去了。”陳耀笑著說,“我在南京也算是扎了根,有房有車,女兒也很有出息,還是研究生呢,現在我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將剪紙這種民俗文化發揚光大。”憑著對剪紙有增無減的熱忱,如今的陳耀已被評為“中國民間剪紙藝術家”、“國家高級工藝美術師”,曾獲得“江蘇省殘疾人藝術大賽金獎”,2010年還在上海世博會生命陽光館進行現場表演。2007年在社區不僅入了黨,還被南京市鼓樓區授予“十佳創業明星”, 榮獲“南京好市民” 稱號。

三十多年來,陳耀創作近萬幅歌頌黨、歌頌祖國、歌頌改革開放新成果等剪紙作品。在《人民日報》等媒體發表剪紙作品多達千余幅。除了創作栩栩如生充滿正能量的作品,更令人敬佩的還有陳耀的愛心。多年來,陳耀專注於公益事業,將剪紙和愛心融合在一起。他經常到女子監獄進行慰問,並且還教服刑人員一些簡單的剪紙,讓她們每天的生活不會那麼枯燥,也讓她們重拾了對生活的希望。他認為,做為一名普通的社區黨員,在人生的小小舞台上也能唱出好戲,一張小小的剪紙也能夠傳遞出滿滿的正能量。他還受聘於南京國際學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南京莫愁中等專業學校、南京婦幼活動中心等地專業教學剪紙課程,並在社區、部隊等部門傳授剪紙技藝,用黨員的一顆匠心將傳統文化推向社會、推向世界,推向未來。

(孫軍 )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