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供電鐵娘子劉來仙

2017年01月12日10: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清遠英德市浛洸鎮供電所,有一位不知疲倦的鐵娘子,長年累月在基層供電崗位忙碌。不管夏日酷暑,還是臘月寒冬,哪裡出現問題哪裡就有她的身影,這位被當地群眾交口稱贊的鐵娘子,就是廣東電網清遠英德供電局浛洸供電所所長、黨支部書記劉來仙。多年來,她先后被評為“廣東省勞動模范”、“巾幗建功”標兵、“最美班站所長”。

剛與柔:“大洪災中,浛洸鎮大面積停電,她匯報的時候都急哭了”

一身藍色工裝,剪得很短的頭發,手裡電話不斷,忙進忙出。這是劉來仙的工作常態。

上個世紀80年代,在體育成為改革開放的中國釋放出的為數不多的強健信號時,劉來仙憑借體魄與毅力,進入了韶關體校。

“上體校的時候學校有要求,每天早上5點起床跑步,傍晚體能訓練,不分男女,風雨無阻。”很多女孩子受不了退出了,來自農村的劉來仙撐過去了。

體校歲月,練就了劉來仙堅韌耐勞的性格,對她后來的人生軌跡影響很大。

1986年,因為一個機會,她進入了供電系統。剛到清遠英德大灣變電站時,站裡隻有3個人。第一個晚上劉來仙就哭了:四野荒僻,一切從零開始,充滿未知的恐懼。

既然來了,就好好干,不輕易服輸的劉來仙暗暗下了決心。第二天,她跟在老員工后面,記筆記,認真學,不懂就問,慢慢地掌握的技能越來越多。

2006年,由於家庭因素,劉來仙放棄變電站站長職務,調到老家浛洸供電所,開啟了工作生涯中的第二站。與變電站主要面對設備相比,供電所需要面對眾多客戶,工作內容繁雜而多變。但憑著勤奮、不怕吃苦,加上變電站扎實的技術功底,重新開始的劉來仙很快嶄露頭角。到供電所的第二年,她就被推舉為副所長,兩年后升任所長,帶領團隊沖鋒陷陣。

劉來仙開始忙起來了。除了落實上級任務、做好客戶服務、協調所裡大小事務之外,她還要帶著同事催電費、查偷電等等。“劉所長總是說一不二、風風火火,很多事都是自己先做,再帶著我們做。”供電所員工說起劉來仙,臉上全是敬佩與自豪。

浛洸鎮分管電力工作的副鎮長鄧積仰一直記得他第一次見到劉來仙時的畫面:烈日下,她正揮著鐮刀除草,渾身濕透,一身臭汗。“原以為所長都是坐在辦公室指揮工作,她一個女所長帶頭清障,很了不起!”他說,是劉來仙讓他重新認識了供電行業。

與劉來仙從小就認識的鄧金蓮,40多年來就沒見她穿過“像樣”的衣服,發型也是幾十年沒變過。“連參加同學她也穿工裝,氣得我叫她下次別再跟我去了。”劉來仙還曾經因為穿著工裝去開家長會,讓兒子感到很難堪,“同學們以為是家裡的保姆。” 而每次說起這事,劉來仙總是羞澀地笑。

剛之源起,也是柔之所向。一身工裝下,她更是個性情中人,“就像我們的大姐一樣”,大家有事都樂意找她商量。

進與退:最和諧的團隊不是各干50%的工作,而是各干60%

一個人什麼時候該進、什麼時候該退,這是一種生存智慧和人生哲學。在劉來仙看來,客戶服務進一步,困難阻擾就退一步﹔自己多干一點,團隊矛盾就少一點。

前年除夕,淒風苦雨。大塘村村民家家“打邊爐”,正在准備熱騰騰的年夜飯,突然斷電了。劉來仙接到電話,立即放下碗筷,一邊通知值班人員搶修,一邊冒雨騎摩托車趕到十幾公裡外的現場查看,發現變壓器燒了。

在農村長大的劉來仙,小時候家裡經常停電,點蠟燭吃飯是常事,燈光對於劉來仙而言,不僅僅是工作職責,更是感同身受。

當天晚上,劉來仙協調了一台新變壓器,可是泥路又窄又不好走,她和10多位員工手凍得僵硬,硬是將1噸多的變壓器一點點往裡抬。一旁觀看的十幾位村民也加入了搶修隊伍,大家從下午5點多一直奮戰到深夜12點。“有啥埋怨的,大年三十,他們衣服都濕了,也沒吃飯。”村民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當晚通電后,20多位村民集體出現在村口,目送搶修人員離開。

“她是我們的偶像。”徐其修涼茶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星祥認為,作為商人,停電了難免破口大罵,但客戶再煩躁,劉來仙接到電話都不發脾氣,“這點我做不到。”有人說,最和諧的團隊不是各干50%的工作,而是各干60%。前者只是實現了各司其職,后者才是真正的親如一家。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