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河南嵩縣:創新駐村第一書記管理方式抓實“七個一”

2017年01月11日16: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向軟弱渙散村、貧困村黨組織選派“第一書記”,是黨中央對農民關心、農村重視、農業關注的重要體現,是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推動農村實現全面小康、開展精准扶貧工作的一項戰略性舉措。自2015年8月份以來,中央和省市縣委相繼向嵩縣95個貧困村派駐了95名第一書記。第一書記到村任職,為“軟、散、窮、亂”的基層黨組織注入了生機和活力。如何有效整合各職能部門和派出單位優勢資源,打破條塊壁壘、形成工作合力,充分發揮第一書記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引領作用,是當前亟需重視和解決的一項重要課題。為此,嵩縣縣委堅持以扶貧開發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結合實際,以“精准管理、發揮作用”為目標,進一步細化駐村第一書記工作任務,創新開展“七個一”工作,從嚴抓實第一書記管理,推動精准扶貧脫貧工作扎實有效開展。

二、做法

(一)明確職責,細化工作任務。“建強基層組織、推動精准扶貧、落實基礎制度、辦好惠民實事”是省市對駐村第一書記明確的四項工作職責。圍繞這四項工作職責,嵩縣結合脫貧攻堅實際,以“精准管理、發揮作用”為目標,進一步細化駐村第一書記工作任務。以“幫好一個班子”為統領,通過建立健全貧困村“三支隊伍”管理台賬,抓好村級后備干部的選拔培養和黨員隊伍建設﹔通過健全完善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和服務設施,規范運用“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持續推行村干部挂牌值班開展便民服務制度,強化陣地建設和制度建設,進一步引導村級班子加強團結、振奮精神、干事創業。在此基礎上,嵩縣充分發揮駐村第一書記“領頭雁”作用,通過採取安排勞務、“公司+基地+農戶”生產等形式,引進一個有一定規模和帶動能力的農業生產企業或勞動密集型企業,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幫助所駐村“引好一個項目”。通過開展“幫扶一個貧困戶,嵩縣山水任你游”旅游精准扶貧大型公益愛心活動,吸引社會愛心人士有針對性地對貧困戶開展助學幫扶、就業幫扶、項目幫扶,全面“促成一批對子”。通過單位直接投資、引進社會化扶貧、愛心圓夢工程等渠道,每年為所包村解決一個有關水、電、路、學校等方面的問題,努力“干成一件實事”。通過引導所駐村調整產業結構,形成一個符合本村實際、有一定生產規模、有一定品牌效應和區域影響,市場前景好的優勢特色產業,著力“培育一項產業”。通過與培育優勢產業相結合,因村制宜,為群眾提供農業生產資料的購買,農產品銷售、加工、運輸、貯藏以及與農業生產經營有關的技術、信息等產前、產中、產后系列服務,全力“建好一個合作社”。通過建立貧困村勞動力資源台賬,充分利用縣勞務輸出公司及洛陽市精准扶貧勞務輸出工作站等平台,有針對性搞好技能培訓和勞務輸出,引導貧困村“轉移一批勞動力”。

(二)建立台賬,實行“印痕管理”。為確保從嚴抓實駐村第一書記“七個一”工作,嵩縣遵循“客觀、公正、公開、科學”原則,研究出台《嵩縣駐村第一書記“七個一”工作“印痕管理”百分制考核辦法(試行)》,實行駐村第一書記工作紀實“印痕管理”,將駐村第一書記“七個一”工作任務細化分解為表格形式,印發《嵩縣駐村第一書記“七個一”工作台賬》,明確工作目標及具體措施,明晰各項工作進展情況,全面記錄工作推進全過程,做到記錄完整,圖文並茂,實現時時有印、事事有痕。同時,明確要求駐村第一書記做到每事一記、每人一記,各項工作必須由受益貧困戶、村“兩委”負責同志、鄉鎮黨委認定反饋、簽署意見﹔縣委堅持每月一次深入95個貧困村,對照《嵩縣駐村第一書記“七個一”工作手冊》、《嵩縣駐村第一書記“七個一”工作台賬》,對駐村第一書記“七個一”工作進行逐項督導檢查,將督導結果以《嵩縣駐村第一書記“七個一”工作簡報》形式在全縣范圍內予以通報,力促“七個一”工作扎實開展。

(三)強化領導,合力推進落實。為強力推進駐村第一書記“七個一”工作,縣委專門成立了以縣委副書記為組長,以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和主抓扶貧工作副縣長為副組長,以縣委辦、政府辦、組織部、發改委、人社局、農業局、扶貧辦、旅游局等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和各鄉鎮黨委書記為成員的駐村第一書記“七個一”工作領導小組,專項負責統籌安排、督導推進“七個一”工作。同時,縣委進一步整合縣直各職能部門職責,要求有關部門結合行業特點和優勢,在全力保障本單位選派第一書記工作的基礎上,加大對所有駐村第一書記工作支持力度,打破條塊壁壘,形成工作合力,在資金、項目、政策等方面,盡可能向所有駐村第一書記任職村傾斜,創造條件、開通綠色通道,給錢給物給項目,為第一書記開展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

(四)嚴格問責,激發工作動力。為從嚴抓實駐村第一書記“七個一”工作,縣委嚴格按照《嵩縣駐村第一書記“七個一”工作“印痕管理”百分制考核辦法(試行)》,由縣委組織部具體負責“幫好一個班子”工作考核﹔由縣旅游局具體負責“促成一批對子”工作考核﹔由縣發改委具體負責“引好一個項目”、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負責“轉移一批勞動力”工作考核﹔由縣扶貧辦具體負責“干成一件實事”、縣農業局具體負責“培育一項產業”和“建好一個合作社”工作考核,堅持定期調閱《嵩縣駐村第一書記“七個一”工作台賬》,結合每次考核和調研情況,對駐村第一書記依次排名在全縣進行通報。同時,強化結果運用,嚴格問責,對駐村第一書記“七個一”工作連續兩年排名全縣前五名、且取得顯著工作成效的,給予表彰獎勵,符合干部任用條件的優先提拔重用。連續兩次排名后五名的,將責令召回,取消當年評先選優資格,兩年內不得提拔重用﹔同時取消派出單位當年評先選優資格,在全縣范圍內通報批評﹔派出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當年年度考核不得評為優秀等次,並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進行組織談話。

三、成效

自駐村第一書記“七個一”工作開展以來,全縣95名駐村第一書記已幫助村裡培養發展黨員76人,培養后備干部105人﹔舉辦黨員培訓班113期,培訓黨員2736人﹔建立健全完善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和服務設施80處。已落實扶貧項目99個,新發展項目59個,引進各類資金2593.01萬元﹔發展農村經濟合作社41個,幫助村集體增收122.4萬元,惠及群眾9172人﹔組織“三下鄉”活動119次,舉辦技能培訓班137次,培訓群眾4253人。新修鄉村道路55.32公裡﹔打井8眼,維修水庫2個,解決人畜飲水村12個,維修學校17所﹔關愛特困戶、為群眾辦好事實事289件,捐款141.48萬元。特別是中國節能環保集團駐九店鄉石場村駐村第一書記將無公害散養土雞蛋賣到北京去,僅此一項幫助貧困戶增收27180元。嵩縣人社局駐德亭鎮老道溝村第一書記親自帶領48名貧困戶遠赴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務工,每人月均增收3200元。洛陽市社科聯駐嵩縣城關鎮楊嶺村第一書記面對極不團結的村級班子,毫不手軟,在鎮裡幫助下果斷調整了村“兩委”班子,在新班子帶領下廣大群眾正一步一步擺脫貧困。嵩縣衛生局駐飯坡鎮汪城村第一書記邀請人事、農業等專家到入村開展為期10天的精准扶貧勞動技能培訓班,幫助貧困群眾發展假發制作、中藥材種植、養殖等產業。嵩縣財政局駐黃庄鄉石樓村第一書記爭取資金25萬元,整修入戶道路2.3公裡。其他駐村第一書記也不甘落后,有的幫助貧困村修道路,有的幫助貧困村建文化廣場,有幫助貧困戶培訓技術,有的帶領貧困戶外出務工……全縣95名駐村第一書記圍繞著“七個一”正在融入村裡,引領村民運用新方法、開辟新思路,助力脫貧攻堅大局,實現了全縣95個貧困村村級班子團結奮進、富民產業基本形成、人均收入較大提升、精准扶貧成效明顯的工作目標。

四、探討

(一)“七個一”為駐村幫扶工作明確了參照,推動干事創業氛圍形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干部“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這不僅是黨員干部正心修身的重要守則,更是干事創業的行動指南。駐村第一書記到村工作,要在鄉鎮黨委的領導下,緊緊依靠村黨組織,重點圍繞“建強基層組織,推動精准扶貧,落實四項制度,辦好惠民實事”等四個方面,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從農村長遠發展和群眾期盼出發,扎實開展好“七個一”活動,把確定的扶貧工作任務、調研中發現的具體問題和為群眾辦的實事好事細化為具體事項,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一件一件抓好落實。要因村施策、因戶施法,制定個性化幫扶方案,組織落實扶貧項目,要抓住主要矛盾,理清工作思路,健全工作制度,有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千方百計協調各方資源,努力實現“幫建一個好班子、引進一個好項目、促成一批幫扶對子、干好一件實事、培育一項優勢產業、建立一個專業合作社、轉移一批勞動力”的工作目標。

(二)“七個一”為駐村第一書記管理提供了抓手,確保精准脫貧目標實現。一是組織部門要進一步加強管理。每季度集中聽取一次鄉鎮黨委專題匯報,每半年對駐村第一書記組織一次群眾評議﹔要加強工作推進,經常組織駐村書記學習培訓、現場觀摩,提煉推廣好經驗、好做法,培育選樹各類典型,推動面上工作開展。要總結提煉駐村第一書記工作的各種有效模式和典型做法,幫助啟發思路,引導學習借鑒。要加強考核激勵,堅持管理與考核並重,堅持激勵與約束並重,引導駐村第一書記扎根基層、服務發展、建功立業。二是鄉鎮黨委要進一步強化保障。各鄉鎮黨委要主動指導、主動服務駐村第一書記,為他們開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幫助,要教育引導各村黨組織書記與駐村第一書記相互信賴、相互支持、相互提醒,共同推進工作開展。駐村第一書記遇事要多與村黨組織書記請教、商量,爭取他們支持,努力把工作完成得更好﹔要堅持記好民情日記、工作台賬,詳細記錄群眾的實際情況,真實地反映群眾的意見建議,及時匯總群眾的所想所盼所需,形成心得體會,總結交流經驗,有針對性地開展駐村工作,切實做到駐村有記錄、考核有依據。三是派出單位要進一步給予幫扶。派出單位作為駐村第一書記的堅強后盾,要大力支持幫扶,發揮部門力量,調動部門資源,為派駐村辦實事、解難題。要把握工作動態,定期檢查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開展情況﹔要及時了解駐村第一書記的思想動態,保証駐村第一書記待遇落實,幫助解決交通、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具體困難。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