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真學實做看成效——“兩學一做”在基層

“兩學一做”觀察⑤:筑牢宗旨意識 "連心""用心""同心"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秦華 姜萍萍

2017年01月13日0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廣大黨員要堅持學做結合、以學促做,“學”得深入,“做”得扎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從嚴管黨治黨,相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正在深入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深化黨內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實踐,更強調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

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最終都要通過做合格黨員的實際行動來檢驗。在學中刷新認知、提升自覺,在干中磨礪擔當、建功立業。日前,人民網記者分赴上海、江西、寧夏等地,深入基層、現場感知各級黨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實踐與探索。

今天,我們推出真學實做看成效——“兩學一做”系列觀察第五篇:筑牢宗旨意識 "連心""用心""同心"。

不要因為走得太遠,就忘了當初為什麼出發。

“踐行黨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懷,牢記共產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密切聯系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2016年2月中央印發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方案的明確要求。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著力解決一些黨員宗旨觀念淡薄的問題,向利己主義,漠視群眾疾苦、與民爭利、執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濟私、損害群眾利益的現象宣戰。真正做到,以百姓之心為心,不忘為人民服務的初心。

傳遞真情 “連心”工程匯聚力量

“下基層,基層在哪裡,群眾路線怎麼走?”這是一些干部常有的困惑。

南昌市青山湖區高新社區黨建+志願者服務。(時雨 攝)

在南昌,當記者步入社區和黨員服務中心,看到一批批的青年黨員自發前來參加黨員志願服務活動,與留守兒童圍坐在一起做手工、玩游戲﹔在“微心願”服務工作室,捐贈的書包、圖書、家居用品一排排整齊地陳列﹔在黨員心理咨詢室,黨員們正在給身陷家庭糾紛的居民做心理疏導……

在吉安,一句句“劉書記來啦!”“你家房子裝修好了麼”響徹耳邊,當記者來到總書記到訪過的茅坪鄉神山村,在門前忙碌的村民紛紛與陪我們同行的鄉黨委書記劉曉泉互相打著招呼。在曾當面夸贊總書記“你呀,干得不錯嘞”引得總書記哈哈大笑的老支書家中,當記者指著窗邊吉安黨群結對幫扶人的牌子問,“認識他是誰麼”,老支書的老伴笑著說,“怎麼會不認識,我們的書記”。

井岡山茅坪鄉神山村老鄉與記者現場交談(時雨 攝)

這些都是江西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進農村、進社區、進基層單位、進網絡,聯系基層干部、聯系基層群眾、聯系服務對象、聯系廣大網民”為主要內容的“四進四聯”活動,推動“連心”工程常態化、長效化,切實將“連心”工程連到群眾心坎上的真實場景。

如果干部平時從不上門,連村民名字都叫不上來,關鍵時刻就別指望一呼百應。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來,記者採訪的上海、江西、寧夏等地還通過開展了“干群心連心、點亮微心願”等多種活動,讓黨員干部、社會力量進行認領,用群眾點題、干部領題、公示亮題的方式,於細微處精准發力,匯聚凝聚黨群聯系的“微力量”。

腳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很多干部感慨,對人民群眾的真情,遠不是讀幾本書、開幾次會、發幾份文件就能建立起來的。隻有放下架子、沉到基層,和群眾“同圍一張圓桌、同坐一條板凳”,面對面、手拉手,才能掌握最真實、最鮮活的社情民意。

基層就在黨員群眾的心中!群眾路線就該這麼走!

我們開展學習教育,歸根到底就是為了防止一些黨員干部在心理上看輕了群眾、在情感上疏遠了群眾,丟了群眾路線這塊寶、鬆了聯系群眾這根弦。

身體力行 辦事“用心”勤政為民

在銀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一個普通的公安窗口單位,一個平均年齡僅有31歲的年輕團隊,一個女民警、女協勤佔70%的基層黨組織,為何能受到每年10萬余名辦証群眾的關愛和青睞,理解與支持?在贊譽有加的五千余條群眾留言中,在十幾面錦旗、上百封感謝信和表揚信的字裡行間,我們找到了答案……

正是他們在服務群眾上下了一番真功夫,讓群眾看見了變化、得到了實惠,進一步拉近了與黨和群眾的距離。

如今,隻要一走進出入境辦事服務大廳,就能欣喜地看到:多名警容嚴整、面帶微笑的引導服務人員為辦事群眾提供全過程跟蹤服務,主動答疑解惑、指導填表、引導流程,為群眾營造了溫暖貼心的服務環境。“在出入境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工作人員的熱情和耐心。透過這些,也深切的感受到出入境在管理上真正做到了執政為民。”一名吳姓申請人深情地在留言簿上寫到。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為民是最好的作風。

在寧夏中衛市文昌鎮黃灣村,一位村民正在咨詢辦事流程。(閻夢婕 攝)

在採訪中,無論是在上海徐匯區的康健街道社區黨建服務中心,還是在江西樟樹市杏佛社區服務中心,乃至在寧夏中寧縣寧安鎮古城村這麼一個典型的西北小村庄,“一站式”服務工作機制已成為一種標配,各項服務制度和服務流程、服務內容、服務職責一目了然。凡是涉及群眾醫保、社保、計生、戶籍、產業項目申報等事項,可以統一代辦,讓群眾有事不出遠門就能得到辦理落實。

半年多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通過黨員干部作風的改進,同群眾的感情增進了、同群眾的距離拉近了。實打實、心貼心,廣大人民群眾也感到領導見得勤了,辦事不卡殼了,政策能落地了,能掏心窩子的黨員、干部多了。

“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離不開全黨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號召還是身體力行,成效大不一樣。講實話、干實事最能檢驗和錘煉黨性。”習總書記在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的講話點出了我們開展黨內學習教育的關鍵之所在。

同舟共濟 黨群“同心”凝心聚力

在井岡山茅坪鄉神山村彭夏英的家中,記者聽到最多的兩個字就是“幸福”。當地干部深入到貧困戶家中訪貧問苦,詳細介紹幫扶措施,並與村民一道拿出脫貧致富的方案,同心同力,幫助貧困戶蓋新房,走脫貧道路。

在大龍村姚貝村有一個農戶,剛開始對精准扶貧村庄整治很不支持,經過鄉、村竭盡全力,村庄面貌發生實實在在改變,使他的心理也發生巨大轉變,由一個釘子戶變為脫貧工作的主力軍,帶領周邊農戶一邊做他們工作,一邊幫助黨委政府做基層群眾的工作,使姚貝村在一個月時間內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成為井岡山村庄整治的一個亮點。

群眾不光聽你怎麼說,關鍵看你怎麼做。神山村和姚貝村的變化表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能空對空,要把學習教育成效做到老百姓的期盼上去。

“改善了干群、黨群關系,原來一些群眾,可能對我們所做的事情,不是很理解,很支持。通過這種全方面的精准扶貧工作,現在很多貧困戶見到干部就說,這幾年的政策是前所未有的,這幾年的幫扶是前所未有的。這幾年發生的改變也是前所未有的。”對於黨的群眾工作,井岡山市農工部部長巫太明深有感觸。

“抓‘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真正做好群眾工作,更重要的是喚醒各級黨組織和黨員,有效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讓黨員不能混同於普通百姓,解決好少數黨員不像黨員、不在組織、不起作用的問題。

上海市閔行區華漕鎮許浦村用51天拆除57萬平方米違建就是一個鮮活的例子。

“我不帶頭,誰帶頭?老百姓相信我,才選舉我做村委會主任。”說這話的是許浦村村委會主任秦偉忠,他在全村第一個帶頭拆除違建,領著拆違車徑直開到了自家門前,眼看著450平方米的出租房被夷為平地。

妻子為了這件事,3天沒和秦偉忠說過一句話。但是,在秦偉忠看來,越是關鍵時刻,就越能體現出黨員的思想覺悟。“群眾看黨員。黨員不拆違,群眾怎麼和你同心,全村的拆違工作怎麼推進。所以,這是我應該也必須要做的事。”

“青鬆”太極隊在許浦村花知季·許浦鄰裡中心練習。(楊文全 攝)

一年后的許浦村,村容整潔,水清岸綠,這個城市中的新農村一派生機勃勃。從黨員到村民,自上而下擰成一股繩,匯成一道力,這是華漕鎮許浦村黨總支通過“兩學一做”尋找的答案。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求廣大黨員和群眾一塊苦、一塊干,多為群眾辦具體事、做實在事,永遠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

正如吉安市委書記胡世忠所說的,黨員帶頭,需要我們的黨員不但是要能夠講好故事,而且還要在工作、生活當中,能夠切實帶頭,光靠我們自己帶頭還不算,還要做好群眾工作,依靠群眾求勝利,牢記我們的力量來源於群眾。

小流匯成大海,平凡見証偉大。

每個共產黨員踏踏實實做事,站穩一切為了群眾的立場,就能夠在服務群眾的新常態中,取得服務群眾的新成績,就會成就大業,群眾就會說共產黨是真正的好,就會真心擁護我們黨,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就會堅如磐石。                 

系列報道


“兩學一做”觀察①:用活家門口資源 見微知著 學有成效

“兩學一做”觀察②:解決問題補短板 黨員帶頭促發展

“兩學一做”觀察③:以“兩學一做”凝聚脫貧攻堅力量

“兩學一做”觀察④:發揮引領作用 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