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多措並舉打造堅強戰斗堡壘

江蘇省淮安市信訪局黨支部書記 楊建華

2017年01月11日14: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會議。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對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劃時代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面從嚴治黨關乎民心向背。黨支部是黨的政治達到群眾的樞紐,是黨在社會基礎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密切聯系群眾、遵守紀律嚴明、富有戰斗力的堅強堡壘,應該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強化學習教育,夯實從嚴治黨思想之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固本培元,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黨員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當前,基層黨組織要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廣泛宣傳好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引導黨員充分認識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上來。引導黨員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地維護習總書記的領導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實地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切實把對黨的絕對忠誠貫穿到工作生活各方面和全過程,做到思想上深刻認同、堅決擁護,政治上絕對忠誠、堅決維護,行動上對表緊跟、堅決服從,感情上充分依賴、自覺隨從,方法上向上看齊、對下用力,及時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履職盡責、做好工作的能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各項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實效。

二、強化明責守紀,筑牢黨員黨性鍛造之爐。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嚴黨內法規,必須牢固樹立規矩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標准決定質量,有什麼樣的標准就有什麼樣的質量,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是全面從嚴治黨、標本兼治的重大制度成果,是管黨治黨的新標尺,既是行動指南,也是行動鐵律。它表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不僅是黨的偉大成就的源泉,是良好政治生態的基石,更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關鍵。作為基層黨支部,要以《准則》和《條例》為根本遵循,切實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加強黨內監督,不斷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推動管黨治黨真正走向“嚴實硬”。一要強化黨支部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火車跑的快,全靠車頭帶”, 黨支部書記要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自覺把抓好黨建工作作為重要責任、最大政績,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稱職、抓不好黨建是失職、不抓黨建是瀆職”的觀念,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責任,壓緊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主動接受駐紀檢和全體黨員監督。二要增強黨員在黨意識和黨性修養。要教育黨員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自覺用《准則》和《條例》規范自己的言行,正確處理好權利與義務、權力與責任、約束與激勵的關系,對各項“不准”“禁止”規定,堅決不越雷池半步﹔對各項“必須”規定,堅決不打折扣、毫不猶豫地做好,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三要嚴肅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要認真執行“三會一課”制度、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制度、談心談話制度、黨員民主評議等,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充分發揮黨內政治生活鍛煉黨員黨性的熔爐作用和純潔黨風政治生態的淨化作用,努力在黨內營造人人遵守組織生活制度、人人執行組織生活制度的良好氛圍,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三、強化創新創優,開好黨建充滿生機之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黨內生活方面,一個是堅持、一個是加強、一個是創新”,“不創新,那形式也鞏固不住。”隻有不斷創新黨建工作,才能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基層黨支部要根據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情況,以“全國有影響、全省有位置、全市爭先進”為目標,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跳出支部抓支部,與時俱進、研究設計支部黨內生活的內容、方法和手段,創新探索適合支部黨建的管用之方,並與抓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設,與全局重點工作,與黨員群眾利益需求、與信息化互聯網相大數據相結合,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獨具特色的組織活動,如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專題黨課、《准則》和《條例》知識競賽、實境感悟、走進重大民生項目現場、聯系點上過黨日、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比學趕幫活動等,積極打造“黨建+ ”、“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等工作品牌,使黨的組織生活更加貼近黨員、貼近實際、貼近工作,更富實效性、吸引力和時代氣息,讓黨組織教育黨員、貫徹政策、聯系群眾、凝心聚力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的更好更充分。

四、強化作風建設,踐好務實福民廉潔之行。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關鍵在自上而下的行動。六中全會提出,全黨必須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當好人民公仆。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基層黨員干部,離人民群眾距離最近,其形象和作為,直接影響到人民群眾對黨的整體形象的認同。為此,我們要牢記黨的宗旨,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二十字”好干部標准,千方百計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一要摸實情,說實話,做“為民務實型”黨員干部。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查實情、謀實招、辦實事,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打通干群“心理牆”,保持干群“零距離”。二重落實,敢擔當,做“敢作善作型”黨員干部。要有“一日無為、三日不安”的責任感和“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落實力和“勇於擔當、舍我其誰”的擔當力,在“急、難、特、重”的工作中挑重擔、有作為、作表率。三要守規矩、知敬畏、做“清正廉潔型”黨員干部。認真執行《准則》、《條例》和廉潔自律規定,廣泛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明底線、守規矩、嚴家風,做執行制度、接受監督、廉潔自律和勤政為民的表率,努力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