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北大閘蟹:賣的不是螃蟹,是擔當——從黃土高原到雲貴高原的基層黨建見聞之六

2017年01月11日11:2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陝北大閘蟹:賣的不是螃蟹,是擔當——從黃土高原到雲貴高原的基層黨建見聞之六

三年前,對陝北農民王乃林來說,大閘蟹只是電視上的一個鏡頭。三年后,王乃林已經成了四鄰八鄉養殖大閘蟹的行家裡手。

三年前,對陝西省延安市黃龍縣來說,大閘蟹還是一項抉擇、一份擔當。三年后,大閘蟹已經成了黃龍縣精准“割”貧的“柳葉刀”。

“黃龍大閘蟹,賣的不是螃蟹,是擔當啊!”提起當年的決策,黃龍縣委書記任高飛和記者有這麼一段對話——

記者:陝北養大閘蟹,算不算異想天開?

任高飛:延安兩區十一縣,不像有的兄弟縣,黃龍既無煤炭,又無石油。傳統的種幾畝玉米、養幾隻雞鴨,不但脫貧無望,致富更是無門。要想彎道超車,隻能劍走偏鋒,在“人無我有”上打主意下功夫。

記者:畢竟一個是溫暖濕潤的江南水鄉,一個是干旱少雨的黃土高原啊。

任高飛:這是黃龍的獨家秘笈,也是我把大閘蟹和黃龍能聯系在一起的原因。大家的印象中,整個陝北生態脆弱,但黃龍是個例外。連續多年退耕還林和綠化造林,使黃龍的林草覆蓋率高達92%。

陝北干旱少雨,黃龍獨類江南。2013年,我在江蘇泰州挂職交流,看到當地植被和黃龍差不多,又見大閘蟹賣得十分火爆,自然就想到了黃龍,想回去試試。

“絕不能拍腦袋、想當然。”任高飛說,決策中的黃龍縣委縣政府非常冷靜,他們從上海海洋大學和陝西省請來專家,從兩地的氣候、水質、土壤各個方面進行詳細論証。並從江蘇請來大閘蟹養殖能手,在黃龍縣進行試養,終於獲得成功。

盡管試養成功,但對於全面推廣,人們還是心存疑慮:有人擔心大閘蟹水土不服,有人擔心養出來的大閘蟹“南橘北枳”,還有人擔心市場不認可。懷疑和擔心,考驗著一個領導干部的責任和擔當。

“市場認可、政府認准的項目,就要全力推廣。”任高飛說,“決策決策,‘決’是擔當,‘策’是方法。在先天資源不足的欠發達地區,領導干部一定要有想干事的責任意識、敢干事的擔當意識,還要有會干事的科學態度。隻要方向對路,方法科學,就要擼起袖子抓落實、甩開膀子促推廣。”

群眾不接受,黨員帶頭干。縣裡由黨員干部、外地專家和養殖能手聯合成立了大閘蟹養殖技術服務機構,連續三年為養殖戶免費提供蟹苗、防逃板、池塘水草。還從江蘇請來養殖專家,定期為蟹農開展技術培訓。

“靠大閘蟹發家致富,我開始可沒動過這個心思。大家都不敢養,因為沒見過啊。我是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從政府那裡領了2000多隻蟹苗的,沒想到當年就賺了3萬元。”回憶起第一次嘗到甜頭的情景,家住白馬灘鎮河西坡村的王乃林至今興奮不已。“大家看我賺了錢,心裡都開始活動了。在我的幫助下,村裡的5戶貧困戶都養起了大閘蟹,戶均增收兩萬多元。”

如今的大閘蟹養殖,已成為當地精准脫貧的項目,輻射全縣7個鄉鎮,年產商品蟹達10萬隻,產值超過400萬元。去年11月在上海舉行的全國河蟹比拼競賽中,黃龍大閘蟹因“青殼、白肚、金腿、黃毛、美味”的特點,一舉摘得“金蟹獎”。

“咱黃龍的大閘蟹肉質鮮美緊實,蟹黃大。按每畝池塘產2兩以上蟹350隻算,每隻40元,去掉成本,每畝純收入近萬元。”王乃林一手一隻大閘蟹,正忙著捆綁裝箱,准備發往周邊市場,一邊抽空和記者說幾句。催貨的電話聲,不時在他的手機上響起。

比起王乃林的周邊市場,郭生漢的蟹早已“互聯網+”了。家住黃龍縣石堡鎮店子河村的郭生漢2015年開始養大閘蟹,並利用自己熟悉的QQ、微信在網上銷售。當年大閘蟹上市一個月,他就銷了1萬多隻。2016年,他一口氣把養殖規模擴大到35畝。

黃龍縣水務局局長王永剛說,今年黃龍還要發展200畝左右的蟹池基地,爭取把黃龍大閘蟹打造成綠色、環保、無污染的有機品牌,讓更多人品嘗到優質生態的陝北黃龍蟹,也讓更多的黃龍人通過大閘蟹脫貧致富奔小康。(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令偉家、李平、陳晨、莫華英)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