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浙江嘉善推行黨員樓道長制度創新社區治理模式

2017年01月10日09: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嘉善縣積極探索“黨建+治理”模式,全面推行黨員樓道長工作制度,組織引導轄區內黨員主動參與社區管理與服務,開展黨員樓道長認領服務奉獻崗位活動,主動當好社區“紅管家”,充分發揮黨員樓道長“五員”職能,有效促進了社區規范化治理。去年以來,全縣31個社區通過黨員樓道長收集意見建議1830余條,辦理民事1176件,解決群眾困難和問題561個,受到居民群眾廣泛的認可。

一、實施背景

針對社區人口增多、人員情況趨於多樣化且管理難度大的客觀現狀,用“黨建+治理”的思維模式,以樓道內的黨員為切入點,有效發揮黨員樓道長先鋒引領作用,凝聚小力量化作大能量。通過搭建黨員樓道長服務平台,明確工作職能責任,建立健全作用發揮機制,進一步密切黨群關系,增強黨組織在群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社區發展中的政治引領作用。

二、主要舉措

1.精心選配、延伸觸角,著力構建社區服務末梢網絡。把建立黨員樓道長隊伍作為服務型社區黨組織建設和黨員志願服務的重要內容,專門制定工作方案,明確黨員樓道長隊伍建設具體目標與舉措。一是組建工作網絡。各社區黨組織結合“兩地報到、雙崗服務”,對轄區黨員尤其是在職黨員進行全面排摸,根據居住分布、年齡、特長等,精心挑選具有較高威信、一定群眾基礎和較強管理能力的黨員擔任樓道長,一般每個樓道選配1名。目前,全縣共選配黨員樓道長3781人,其中在職黨員3523人,佔93.1%,實現了樓道長隊伍全面覆蓋。在此基礎上,通過社區黨務公開欄、簡報、電子顯示屏等,公示樓道長履崗承諾,接受群眾監督。羅星街道南門社區專門制定樓道長服務具體方案,明確服務方式和服務內容,在服務方式上,採取上門走訪、集中會談、電話約談、微信交流等形式,開展社區民情民意征集、民事辦理反饋工作,在服務內容上,主要設有宣傳資料發放、樓道堆積物清理、樓道亂張貼清除、矛盾糾紛調解、社區居民住戶基本情況登記、免費上門診療、樓道殘疾困難戶結對幫扶等一系列服務事項,每個黨員樓道長結合自身實際特長,有針對性地主動開展特色服務。二是整合隊伍資源。各社區黨組織充分整合黨員樓道長隊伍資源,圍繞助老幫扶、結對幫困、治安巡邏、矛盾調解等,分別建立志願服務隊,明確服務隊負責人,制定活動計劃,開展組團式服務。魏塘街道解放社區組織12名黨員樓道長建立巡防服務隊,定期開展社區治安巡邏,對發現的消防通道不暢、車位劃線不清等10多個問題,及時提出意見建議,並協調相關單位及時整改。晉陽社區組織10多名黨員樓道長建立關愛幫扶志願服務隊,排查梳理樓道內的老弱病殘群體,做好“一對一”結對幫扶,定期上門開展關愛幫扶活動。三是加強隊伍管理。為使黨員樓道長工作落到實處,各鎮(街道)成立工作協調小組,負責做好黨員樓道長工作的組織、管理、督查等工作。各社區黨組織建立“兩委”班子成員分片聯系制度,定期召開工作會議,交流工作情況,交辦階段性工作任務。搭建黨員樓道長微信群、紅色E家園等工作平台,加強日常溝通與聯系。

2.貼近實際、科學設崗,不斷豐富黨員樓道長工作職責。針對社區工作特點,明確黨員樓道長承擔“五員”工作職責,努力為居民群眾提供精准服務。當好民情信息員,結合人口入戶調查、社保參保、失業人員登記等工作,及時了解掌握樓道住戶的基本情況,對流動人口、優撫對象、孤寡老人、殘疾人、低保戶等特殊人群進行重點了解排摸,主動收集居民的意見建議和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今年,全縣開展老舊開放式小區提升改造工程,工作涉及面廣、牽涉問題多且難度較大,晉陽社區發動黨員樓道長挨家挨戶上門進行意見建議征求和政策解釋工作,共征求並反饋意見建議60余條,率先完成老舊開放式小區提升改造工作。當好民事調解員,定期開展矛盾糾紛排查,第一時間幫助化解,將疑難復雜糾紛及時上報社區黨組織,力爭做到“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今年以來,共排查矛盾糾紛問題79件,化解76件。比如,南門社區黨員樓道長張怡煒在左鄰右舍中的關系融洽、深受信任,今年,有商家在龍鼎御園小區內私設小食堂,油煙嚴重影響居民日常生活,居民第一時間向張怡煒反映,張怡煒立即聯系南門社區和羅星派出所,一同將無証小食堂進行取締。當好文明創建員,帶領樓道住戶主動參與社區文明創建,爭做文明市民、爭創文明家庭。圍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積極參與“千人進社區、百日大整治”活動,利用雙休日幫助社區開展環境整治。魏塘街道解放社區還專門組建督查隊伍,實行不定期巡防抽查工作。當好政策宣傳員,通過發放宣傳資料、編發短信等形式,積極向居民群眾宣傳就業、創業、社會救助等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政策法規,並做好解疑釋惑工作。在今年開展的城鄉環境整治百日攻堅行動中,黨員樓道長充分發揮政策宣傳員作用,共計發放美麗社區建設倡議書20000多份。當好紅色代辦員,及時掌握樓道內居民的服務需求,主動為樓道內行動不便的孤寡老人、殘疾人等困難群眾提供物資採購、居家養老、辦証申請等代辦服務,截至目前,開展各類代辦事項2100多件。

3.回應民聲、“四級”聯動,切實推動民情民事即知快辦。針對黨員樓道長收集的意見建議,各鎮(街道)建立健全民事“四辦”工作機制。一是黨員干部領辦。社區黨組織建立每周民情分析會制度,分析梳理黨員樓道長收集的意見建議,落實黨員干部會同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進行辦理。今年,在城鄉環境整治百日攻堅行動中,黨員樓道長簽訂“三包”責任書,包干做好樓道環境衛生工作。家住藍天家園小區的黨員樓道長喬璐,主動簽訂樓道“三包”責任書,並動員自己的母親一同擔任樓道長,每周母女倆一同對兩個樓道環境進行清掃清理。二是大黨委成員單位協辦。對社區及黨員樓道長難以解決的問題,不定期召開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聯席會議,發揮成員單位職能優勢,予以協調解決。羅星街道晉陽社區開放式老舊小區較多,樹木枝干遮陽,影響居民生活,大黨委成員單位縣公路段得知后,及時派員幫助修剪樹枝。三是共建單位合辦。依托“四方紅色聯盟”、文明單位結對共建等,對民情民事進行共同辦理。聯合機關單位、村、企業黨組織共同開展“義務巡邏進社區、結對幫困進社區、志願服務進社區、文藝匯演進社區”“四進社區”活動,共建文明和諧新社區。四是鎮(街道)黨委聯辦。對居民群眾反映的物業管理不到位、部分住戶毀綠種菜等難點問題,由鎮(街道)黨委牽頭,到社區現場辦公,上下聯動,協調推進辦理,截至目前,共辦理各類事項110多件。

4.記實管理、量化考核,充分激發黨員樓道長服務動力。建立健全日常管理激勵機制,推動黨員樓道長密切聯系服務群眾。一是實行服務記實。社區黨組織為黨員樓道長統一制作胸牌,開展挂牌服務。印制《黨員樓道長工作手冊》,及時記錄居民意見建議。依托“民情在線系統”,實時記錄黨員樓道長崗位履職、志願服務等情況,各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定期查看系統數據,及時了解掌握黨員樓道長服務表現。二是探索服務積分。制定《黨員樓道長服務積分管理辦法》,制作服務積分記錄卡,對黨員樓道長服務時限、服務質量等情況進行量化積分,服務時限按每小時累積一定分值,服務質量根據服務事項難度、輕重緩急、專業要求等,給予相應積分。三是強化考評激勵。實行黨員樓道長動態管理,黨員樓道長表現情況作為黨員先鋒指數考評、黨員干部德行評價、星級黨組織評定的重要內容。對崗位職責履行不到位、表現不稱職的黨員樓道長,由所在單位黨組織進行約談教育﹔對工作表現突出的黨員樓道長,予以專項表彰,去年,全縣共評選表彰優秀黨員樓道長98名。

三、工作成效

1.有效破解了社區工作力量不足的問題。黨員樓道長工作制度有效將黨員志願服務融入日常社區治理,為黨員參與志願服務提供了平台,又解決了社區工作面廣量大、人員不足的問題。比如,在文明城市創建中,南門社區組織48名黨員樓道長建立衛生巡邏小分隊,每周二對小區內的樓道保潔、毀綠種菜等情況進行巡查和清理,並將疑難復雜問題及時上報社區黨組織。

2.有效增強了社區服務群眾的功能。黨員樓道長貼近居民生活,能夠在信息採集、環境保潔、扶貧幫困、鄰裡互助等方面,運用自身資源優勢,發揮積極作用,成為一個個活躍在樓道內的“紅色細胞”,使得社區服務更加精准。比如,藍天家園小區黨員樓道長徐浩在嘉善農商銀行工作,他熱心幫助弱勢群體,幫助樓道內殘疾人居民吳善明找到一份小區金融聯絡員的工作,改善吳善明的生活。南門社區黨員樓道長鄭美英長期為社區內孤寡老人、殘疾人等困難群眾進行上門義診,提供健康保養等養生服務。

3.有效樹立“黨在我心中、我在群眾中”的先鋒形象。黨員樓道長制度使得黨員在社區中、在鄰居旁,亮明身份、以身示范、服務群眾,使黨員的身影時時可見,先鋒的事跡處處可現,密切了黨群關系,傳播了黨員的正能量。比如,羅星街道城市心境小區黨員樓道長張蕾蕾是一名社會工作者,她善於調解矛盾糾紛,是社區居民心中的“協調員”“老舅媽”,擔任樓道長以來,已化解大小矛盾糾紛40多起。晉陽社區黨員樓道長周俊在縣委黨校從事行政后勤工作,擅長修理小電器,老舊小區的樓道燈時有破損,他時常利用休息時間,為樓道內各層更換壞燈泡、清理亂張貼。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