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東北熱力集團:筑牢黨建強企根基 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

2017年01月10日09: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自2015年,國電東北熱力集團有限公司堅持“三型”黨組織建設,結合企業中心工作,把黨建管理觸角落至基層黨支部的針尖,打造基層黨支部系統化、標准化、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以組織制度為保障、以模塊管理為抓手、以特色活動為載體、以績效考核為約束,促進黨建標准化管理在基層黨支部“落地生根”,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為國電集團實現“一五五”戰略和“雙提升”工作提供強大的智力支撐和思想保証。

一、實施背景

國電東北熱力集團公司是集發電和供熱為一體的城市電廠,現有員工1026人,黨員502人,資產總額達27.32億元,熱網面積超3600萬平方米。熱力集團前身是1958年建廠的沈陽熱電廠,自2013年整合后,實現發電與供熱“網源合一”經營模式。作為老企業,該公司黨建管理根基比較厚重,但是隨著黨中央和上級黨組對黨建工作要求的不斷提高,對基層黨支部的管理更加規范和嚴格,如何在新常態下做好黨建工作是國有企業黨建面臨的新課題。熱力集團經過多年來對黨建工作的實踐和探索,針對各黨支部存在基礎建設參差不齊、“三會一課”弱化、特色活動不突出、日常管理鬆懈、材料歸檔不規范等問題,重新進行梳理和歸納,以創建“三型”黨組織為目標,以國電東北公司《基層黨建工作考核管理辦法》為基礎,將黨建管理由粗放式轉為規范化、由零星式轉為系統化 、由分散式轉為統一化,促進黨建管理再上新台階。

二、主要做法

(一) 組織制度 “立”起來

國電東北熱力集團黨委從制度入手,通過建章立制保証基層黨支部各項功能的發揮以及黨員旗幟作用的體現。截止日前共修訂完善和下發黨建類制度18項,其中包括黨支部工作條例、“三會一課”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評議制度、黨員目標管理制度、黨員組織關系接轉辦法、黨費繳納管理等一系列制度,為黨建管理標准化奠定基礎。2016年熱力集團黨委全面夯實基層支部組織,整合機關黨支部,規范支部的換屆選舉程序,下發《基層黨支部換屆選舉手冊》,遵守請示報告制度,配強配優黨務工作人員,現有基層黨支部書記、副書記31人,支部委員86人。

(二)模塊管理“建”起來

國電東北熱力集團黨委在優化各項制度和管理流程后,按照標准化的要求建立標准模塊,形成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手冊、基礎平台和有效載體——即黨支部“一櫃、五盒、一站”的標准化管理模式,為提高黨建工作效率和質量奠定了基礎。“一櫃”即:要求黨支部必須保証固定的黨員活動場所,在黨員活動場所設立擺放地點統一、樣式統一的“一個黨支部專櫃”。“五盒”即:在綜合原有的各類記錄的基礎上,要求“支部建設、民主評議、組織發展、黨費管理、黨風廉政建設”等五類工作必須有紙質記載,並按照歸檔要求,將黨員卡片、民主測評票、積極分子登記表、三會一課記錄、黨費收據等進行規范,形成“五個檔案盒”。“一站”即:對能夠反映真實情況的基礎管理工作,如黨組織信息、黨員信息、黨員活動、黨員教育、黨員工程、政研論文等,統一登載上網,形成“一個黨建網站”,既方便查閱,又便於維護,同時通過公開統一的平台,加強了支部間交流,使支部工作的評比更加公平透明。

(三)特色載體“活”起來

結合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東北熱力集團企業黨委在強力推動標准落地、典型示范、檢查指導、檢查落實各環節工作的同時,注意與黨務培訓、教育宣傳和黨內創先爭優、黨建品牌載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形成系統化黨建管理格局。在深化“五比五強”創先爭優主題實踐活動中,結合冬季供暖開展“黨員之星”保冬運、“雙優雙保” 立功競賽活動,廣大黨員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動全體員工合力共為,打贏冬季供暖攻堅戰。以“四型”星級黨員工程為載體陣地,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彰顯黨員風採,為“創先爭優”活動樹立了鮮明的旗幟。以黨員領導干部、黨支部書記帶頭講黨課、“微黨課”、技術黨課等多種形式加強對黨員的教育,提高了黨員的黨性修養和業務知識水平。各基層黨支部“一支部一特色”活動競相開展,經過實踐,涌現出“爭當環保衛士”、“創建服務型窗口”、“黨員陣地建設”等一批接地氣的特色活動,為黨建標准化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

(四)考核績效“嚴”起來

堅決的執行力是所有管理活動取得實效的必要前提和重要保証。東北熱力集團黨委把執行黨建標准的執行與考核結合起來,制定《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考核管理辦法》,與16個基層支部簽訂《黨建思想政治工作及黨風廉政建設目標責任書》,實行績效考核管理,90分以上為優秀,80至89分為良好,70分至79分為合格,70分以下為不合格,每年進行兩次評分考核,綜合分數后按照65%的比重與黨風廉政建設一並進行獎勵,充分調動基層黨支部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發揮考評的導向、約束和激勵作用,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

三、取得成效

一是黨建管理更加明晰、提升工作效率。熱力集團開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以來,用明確的管理模式,明晰的管理項目,全面系統的強化了基層黨支部建設,為基層黨支部工作建立起了管理規范,使基層黨務工作迅速進入軌道,實現了了要求統一、標准統一、進度統一、考核統一的“四統一”管理模式,使基層黨支部各項基礎工作不掉隊,有效擺脫事務性工作,高效率完成各項黨建目標任務。可以集中精力在創新黨組織方面作出新亮點、新特色,進一步激發基層黨支部的活力。

二是黨員管理更加規范、發揮表率作用。結合“兩學一做”開展黨建標准化管理進一步增強了黨員意識,通過黨建標准化的建設的新要求和新標准,黨員們在黨性修養、“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教育、黨員亮身份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認識,在創新爭優“黨員之星”、“四型”黨員工程、黨員突擊隊等實踐活動中,時刻銘記黨員的責任和擔當,涌現出一批勇於奉獻、事跡突出的先進黨員典型模范,發揮了黨員模范帶頭和示范引領作用。

三是融入中心更加密切,助力企業發展。在黨建標准化管理示范帶動下,黨建工作融入生產經營管理更加緊密。2016年實施黨員工程62項,解決生產技術難題23個,創效達2106萬元,為“創先爭優”活動樹立了鮮明的旗幟﹔立足生產所需,每月開展一次“黨員奉獻日”活動,助力設備檢修、安全文明生產標准化達標等工作﹔“黨員之星”、黨員突擊隊在冬季供暖期間發揮帶頭作用,實施急難險重任務突擊搶修36次,有效保証了冬季供暖的安全穩定。截止2017年1月1日,國電東北熱力集團安全生產天數達到7175天,年度完成發電量23730萬千瓦時﹔實現累計簽約供熱面積3815萬平方米,完成營業收入101234萬元,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務和東北公司下達的績效考核指標。

四、工作啟示

一是頂層設計要統籌兼顧。黨建工作是一項專業性、技術性、理論性較強的工作,如何把基礎工作做牢固,又能突出支部特色,這就需要黨委的頂層設計和導向引領。從大處著眼,標准化建設要能涵蓋所有黨建工作,包括日常工作、專題活動和上級黨組的各項要求﹔從小處著眼,模塊管理是統一標准的關鍵,公司黨委要將黨建工作進行梳理、分門別類歸納整理成文檔表格,即統一格式,便於存檔,又能夠減輕基層黨支部的負擔。

二是具體實施要過程監督。黨建標准化建設不是一撮而就的事情,要時刻繃緊責任落實這根思想弦,按照“月度自評、季度抽查、半年測評、年度總評”的原則,把黨建標准化的要求貫徹落實好、執行好。尤其是負責監督測評的黨委工作部門,要經常深入基層支部,在督促檢查的同時,提供指導和幫助,促進支部工作循環提升。要充分發揮績效考核的作用,參加測評人員要堅持原則,公平、公正進行評分,才能保証測評結果能夠真正反映成效和業績,為獎懲提供有力依據。

三是效果評價要融入中心。企業黨委的工作目標是“融入中心,服務大局”,黨建標准化建設的取得的實效要與行政目標相融合,實實在在的解決企業發展中面臨的管理問題,突出解決管理缺陷,補全管理短板,實現從“虛”到“實”的轉變,讓黨建工作與企業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同頻共振,以實際成效檢驗黨建標准化的成果。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