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打造基於“互聯網+”技術的黨建工作新平台

2017年01月10日09: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在開展“三型”黨組織建設中,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黨委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將黨委教育工作重點與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的真實需求、實際成長情況緊密挂鉤,規范基層黨建、服務基層黨員,最終達到團結帶領全體黨員,凝心聚力服務於企業經營發展的目的。針對基層黨建和黨員需求,豐台公司通過個別談話、問卷和座談會等形式開展了大量調研,並針對各崗位黨員的學習教育需求進行了統計,這其中,基層黨務工作者反映:

(一)黨員教育載體匱乏。隨著互聯網時代的來臨,越來越多的人通過網絡獲取信息,不再滿足於黨支部集中學習的深度和廣度,也逐漸疲倦於單一枯燥的學習方式,對黨支部學習教育載體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黨務公開不夠深入。隨著黨員知識層次的提高和民主權利意識的增強,越來越多的人對於基層組織黨務管理、支部一班人工作水平、工作成效的檢驗提出了新的要求,黨務公開成為普通黨員對黨組織的信息公開基本要求,而黨務公開本身也需要平台展示,讓全體黨員能實時開展工作監督和督促,增進黨組織與普通黨員之間的溝通與信任。

(三)業務培訓缺乏系統性。政工工作人員頻繁變動在企業中是常見現象,由於人員數量少,工作細瑣繁雜,業務培訓工作經常滯后與崗位調整。很多政策性強、流程復雜的業務在執行中往往會打“折扣”,造成了黨務工作的不嚴謹細致,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黨組織在黨員心目中的形象,也成為專業發展的桎梏。

普通黨員在調研中,則針對自身具體感受提出了以下問題:

(一)獲取信息不夠全面。目前,黨員接受教育的途徑主要有兩種:傳統的書籍報刊和內網教育信息,黨員通過以上兩種方式獲得的信息量較少且涵蓋面窄,無法滿足黨員日益增長的學習需求。

(二)時間有效利用率較低。由於工作性質和地點不同,黨員常年分散在不同的工作地點,且正常班和倒班兩種工作作息常年存在,集中學習時間有限,普遍存在工學矛盾和場所利用矛盾,而個人的碎片化時間卻沒有真正利用起來,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浪費。

(三)互動交流不便捷。黨員思想教育主要依賴於黨組織與黨員之間的溝通交流,准確掌握黨員思想動態和問題需求需要建設暢通的溝通渠道。在面對更多個性化的需求和問題時,更多的黨員希望可以選擇個體間點對點直接交流,以保証問題解決的效果和個性隱私的保留。

(四)服務響應方式單一。正能量的傳播始終是黨員宣傳教育的根本點。黨員學習教育“讀讀報紙,看看電腦”等方式已經逐漸成為80后、90后新時期黨員眼中的“落伍”行為,這樣的服務響應方式不能滿足黨員多樣化的需求,影響了黨員參與組織建設、獻身事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黨建發展不均衡現象。

為了更好的解決以上種種問題,在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黨委的指導下,豐台公司黨委從黨建基礎出發,從黨組織和黨員的實際需求出發,集眾智,籌眾力,通過多種途徑征集好思路、好點子,就如何更好地展示重點工作、拓寬服務黨員學習生活等問題進行廣泛研討。針對征集到的34條意見建議進行統籌規劃,創新開展“互聯網+”黨建創新平台體系建設,力圖通過創新平台和載體建設,讓黨建成為政工工作的“高地”,成為每一名黨員“身邊的事”,在潛移默化中激發每一名黨員的思考力和執行力,最終達到凝聚力量,推動企業經營發展的根本目標。

二、內涵與主要做法

結合實踐和理論進行思考,可將“互聯網+”黨建創新平台系統建設的內涵概括為:這是一個將黨的理論和實踐活動相結合的過程,這個過程以互聯網為載體,不斷探索實踐新的黨建活動方式、手段,切實完善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促進黨內外的交流互動,促進黨建理論建設,提升黨員的黨性修養、組織紀律觀念。

(一)主要做法

為了滿足大政工體系和全體黨員的不同需求,公司黨委將服務對象劃分為政工工作人員和全體黨員兩類。面向全體政工工作人員的平台系統主要實現黨務公開和工作平台作用,面向全體黨員的平台系統主要實現宣教溝通等個人服務平台作用,通過全方位立體化的貼心服務實現“互聯網+”黨建的全面覆蓋。

1.面向全體政工工作人員,在公司內網開發嵌入應用“網絡政工”。通過對黨委工作、紀委工作、工會工作、團委工作以及支部工作的細化分解和責任到人,建立了以網絡為載體的辦公體系和交流平台。

(1)建立規范的工作機制。成立了以黨委書記、經理任組長﹔公司領導班子成員任副組長﹔黨群部、監審部等部門相關人員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對各專業工作進行細化和責任分解。

(2)規范工作流程與標准。結合工作實際,對黨委工作中“當前工作、黨支部動態、組織建設、黨內制度、工作流程、國家電網首都電力共產黨員服務隊”等22個方面涉及64項工作內容進行及時更新,切實做到詳盡、規范。同時,公司7個黨支部分別從“黨支部班子建設、戰斗堡壘作用、黨員教育與管理工作、思想政治和群眾工作、創新工作”等5個方面23項工作內容按照規定時間進行建設與公示。

(3)創新展示交流平台。充分利用網絡優勢,對公司黨建、廉政建設、黨支部建設、工會建設、團委建設等800余項工作內容進行公開,搭建黨務公開的新平台,提高了黨務公開的質量,增強黨組織工作的信息化、公開性和透明度的同時,為各級政工工作人員學習交流提供了展示交流平台,並初步形成政工人員的線上培訓體系。

網絡政工的建設原則:傳遞信息、黨務公開、接受監督、搭建橋梁、重在實用、突出特點。

根據《黨支部目標管理考核辦法》的要求,網絡政工對每一個黨支部各項工作完成時間、質量、數量的進行了明確要求,並增加快速查詢功能,將黨員發展、政工例會和黨支部書記例會等工作流程進行細化等,以問題為導向,力求貼近工作實際,力求解決實際問題,力求達到真實效果。

2.面向全體黨員,在外網開發推廣“掌上豐供”個人移動客戶端。針對思想政治工作特點,將黨員個體作為服務對象,利用移動APP智能分類篩選等功能,實現宣教內容和互動專題個性化設置,多方位滿足黨員的教育學習需求,建立了以移動互聯網為平台的黨員個人學習應用交流平台。

(1)實現中央和公司系統黨建及政工相關准確及時的傳送到每一名黨員手中,確保黨員全面了解黨內工作動態及公司行業前沿信息,思想與工作努力方向時刻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搭建隨時隨地交流溝通分享平台,縱向滿足黨委、黨支部和黨員的上情下達及意見建議的暢通無阻﹔橫向滿足支部之間、黨員之間日常學習、活動交流需要,通過信息推送點亮黨員個體思維火花,通過互動活躍黨內政治生活氛圍,努力營造出公司整體和諧奮進的“正能量”環境。

(3)引導黨員建設掌上生態平台。緊緊抓住互聯網技術無邊界、分布式、開放共享、連接性、面向服務的特點,跨行業、跨應用、跨地域的匯聚數據資源,並滿足黨員個性化使用需求。在應用中增加用戶粘性,形成不斷演進的縱深服務體系,最終構建共性與個性並存的掌上生態平台。

建設黨員“掌上豐供”手機APP及后台管理系統採用獨立系統結構,系統包含的后台管理系統、服務器、移動端APP,均部署在互聯網網絡環境中。以服務端為基礎,配合管理后台和APP實現信息的獲取、交換和分析管理。

其系統架構主要由熱點要聞、板塊導航、訂閱、個人中心組成,板塊導航是系統的功能核心,APP所有內容通過四級結構分布在黨委、紀委、工會、團委、新聞五大板塊下的56個子板塊當中。

二級模塊是點擊一級圖標之后看到的頁面,是對一級板塊的細化分類。以黨委為例,初步上線板塊包含有黨委日常工作中黨建、企業文化、精神文明、黨員服務隊、當前重點工作(兩學一做)、黨員微課堂、我要參與和我有話說。

三級模塊是點擊二級圖標之后看到的頁面。點擊進入后,頂部圖標第一個為“全部”,也即為同一二級板塊下所有三級板塊內容匯總(以時間為序排列,最新內容的置頂)。“全部”圖標之后即為上級同一菜單下所有三級板塊的名稱,有綠色背景的即為選中板塊,向左右滑動即可在不同板塊間變換,其所對應文字和圖片頁面默認的文章流也是按照時間順序組成的。以黨建為例,共有黨委動態、支部風採、公開承諾、生日祝福、通知公示和學習園地。

四級模塊是三級頁面中頂部導航的具體內容。例如:在黨建中訪問黨委動態,可點擊頂部的黨委動態,此時主頁面中的文字和圖片等顯示的即為黨委動態這個四級板塊下的內容。與此同理,向左滑動頂部圖標至“支部風採”底色背景由白變綠,主頁面文章即為“支部風採”板塊下所有具體內容。

為保証信息安全,軟件需由管理員授權工作証號作為登陸名,進行登陸。登陸閃屏即為“掌上豐供”APP的默認歡迎頁面,登陸賬號和每名員工的工號綁定,每次開啟APP都能看到鐵塔銀線,給黨員和員工行業歸屬感。

首頁登錄為最新上傳的文字圖片。系統平台通過對外網中央黨媒和官方新聞客戶端的信息提取,實時向黨員推送上級黨組織公司“大政工”各專業各項決策部署和最新信息。

黨員除日常參加黨支部組織的線下“三會一課”,還可通過黨員微課堂、學習園地這兩個板塊開展黨課學習。其中,黨員個人的瀏覽記錄與時長等將自動記錄在每個人的學習記錄並統計到個人信息中,從個人中心中點擊“黨課學習記錄”即可查看。根據每一名黨員的入黨時間,公司專門在個人信息中顯示入黨時間,逢黨員入黨紀念日系統會自動送上“政治生日”祝福。

為解決黨員隨時隨地能找到“組織”的問題,在“我要參與”二級板塊下屬的子板塊中,公司對黨員員工關注的熱點及難點問題可隨時組織投票,公司各部門根據員工的反饋,可以較客觀的對某項工作的開展必要性以及完成后的效果等進行及時調研,以便作出較為實事求是的判斷和決策。

為便於黨員群眾監督身邊公職人員的權利使用,公司黨委開通舉報窗口,任何一名員工(可匿名)均可對身邊人員涉及的黨風廉政問題隨時舉報。

設置“我有話說”板塊,鼓勵黨員帶頭關注並參與公司的生產經營等各項重點工作,並隨時提出合理化建議。

訂閱功能將從用戶經常訪問的欄目或者板塊進行大數據分析,能夠快速定位到黨員感興趣的板塊來進行訪問,點擊訂閱功能,系統將根據用戶近期使用頻度等相關信息進行大數據分析,實現“按需”服務,服務更快捷貼心。

(三)主要特點

1.全體黨員和政工專業信息獲取多樣化、容量大。基於網絡信息化的特點進行的黨建活動,相對傳統的面對面、遠程視頻黨建活動而言,它擁有海量的、豐富的信息,而且信息資源多元化、多樣化、靈活化。在“互聯網+”模式下,信息含量十分豐富,且十分快捷,黨建信息和新聞事件甚至可以同步聯系起來,時空限制較小,形式多種多樣,可以利用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等多媒體技術手段提升網絡黨建的效益。比如,系統實時抓取《人民網》等網站信息,為黨員提供了新聞、論壇等諸多方面的服務,其相關的黨建新聞信息非常及時、迅捷,成為黨員了解黨建信息、黨建工作交流互動的重要平台。又比如,各黨支部委員可以通過點擊瀏覽先進支部的做法和典型經驗,迅速提升本支部的工作業務水平,並可將其它兄弟單位或者系統外的先進基層黨建經驗和黨的相關知識根據黨員的需求廣泛傳播並及時更新,在開拓眼界的同時真實達到在線培訓的作用。

2.“互聯網+”平台思想教育信息覆蓋面廣、交互性強。當前,網絡技術的迅猛發展,給社會生產帶來了全新的體驗,通過網絡開展黨建工作,能夠實現溝通手段的多樣化,促使黨建途徑有了質的提高。在網絡模式下,傳統黨建模式中的種種束縛逐步弱化甚至完全消失,使黨建工作的開展更為便捷,傳統意義上廣大黨員被動接受黨建教育的做法也得到了改變,網絡的交互性使黨員之間、黨組織之間、黨員和黨組織之間實現即時溝通、無縫對接。網絡政工開辟的“視頻點播”,每個季度都會錄制專題“網絡黨課”,將原先一個支部的資源變為全網資源,極大地豐富了黨建資源儲備和利用,黨員通過網絡能夠迅速了解信息,並且在網絡上進行交流互動。

3.網絡的實時性和無地域性為廣泛監督提供了物質基礎。網絡上的匿名性,便於實現黨組織和黨員之間的相互監督,以及民眾對黨員的監督。監督權是黨章賦予黨員的重要權利,是黨內自下而上的監督,具體講就是廣大黨員對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的監督。在網絡模式下,由於網絡具有匿名性,廣大黨員可通過匿名的方式行使對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的監督權,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原則,黨組織和領導干部也會盡可能地改正某些工作做得不到位、甚至做錯的地方,某些領導干部的違法違紀行為還會受到組織調查。給黨組織和領導干部提出意見建議的黨員,也無須擔心暴露身份,能夠鼓勵黨員對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進行大膽的監督。

三、實施效果

(一)與時俱進,開創基礎黨建新時代。作為國網公司黨建創新典型案例,“互聯網+”黨建創新成果是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利用“互聯網+”技術首次探索開展黨建專業工作,也是公司黨委堅持以人為本,將黨的自身建設與適應時代發展需求工作定位的新實踐,該項成果獲得了中央黨校專家評審組的高度評價,實現了國家電網公司黨建專業成果在中央黨媒宣傳推廣“零突破”,《中國電力報》和《國家電網報》等行業媒體分別進行了專題報道,充分展現了公司黨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基層的扎實落地。

(二)智慧終端,“零距離”服務黨員新平台。以建設“三型”黨組織為目標,公司黨委牢牢把握央企黨建主題,通過“互聯網+”黨建創新平系統建設,著眼於黨員員工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習慣,打造更加豐富、互動、立體的學習系統,使得廣大黨員學習更加自主,不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避免“大課堂”集中學習難、容易上課枯燥的問題,全方位立體打造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陣地。還充分利用網絡優勢和大數據智能分類篩選等功能,將中央精神、黨委部署和黨支部的具體工作安排第一時間上網公示並“智慧”推送給全體黨員,“零距離”與每名黨員進行互動的同時充分尊重個人隱私。公司政工工作人員通過內網工作平台高效便捷開展工作,黨員通過手機APP隨時隨地獲取圖文並茂、動態靈活的公司信息及所需內容。“互聯網+”黨建創新平台體系達到了真正服務於政工工作和黨員政治生活、學習教育及表率作用發揮,尤其是多方位滿足了黨員的個性化需求,讓黨建更接地氣,更有生氣!

(三)高效便捷,培育分享、創新、協同的新精神。“互聯網+黨建”新模式,將黨建工作與服務黨員、服務員工緊緊地結合起來,開通服務功能時時了解動態,開通留言功能聽取民意﹔開通在線學習功能,為青年黨員創造學習機會。通過黨委與支部、支部與黨員、黨委與黨員之間信息的無障礙傳遞,最終實現網上生態平台的正向溢出效應,為思想政治工作不斷筑牢堅實的基礎。未來,隨著信息化的普及升級,公司黨委將積極推行黨員發展網上公示、黨員網上談心談話、黨員網上評議、黨員組織關系網上轉接等,全面提升黨員政治生活新體驗。這是黨內自身建設與適應時代發展需求的工作定位新思考,更是服務黨員群體建設和個性引導的絕佳機會。隨著青年黨員逐漸成為黨員群體的中堅,互聯網精神也將烙印於他們成長的每個細節。

(四)共享互動,邁入跨越創新的黨員隊伍建設新時代。“我有話說”及“投票問卷”等功能為員工參與公司民主管理提供了新途徑,開辟了新窗口。“活動報名”等功能讓每一名黨員都能第一時間參與黨組織活動的策劃、組織、報名和參加,極大的提升了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共產黨員代表了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和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作為中流砥柱引導著時代發展的方向,而互聯網技術的普及應用將不斷提高黨員服務自我、服務他人的能力,同時在去中心化的演進整合中形成跨界思維,形成創新的領導思維,在不斷的改革實踐中始終帶領群眾走在時代的最前端。

四、結果探討

2015年,“互聯網+”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席卷中國。2016年,全球能源互聯網得到了更多的共識與認可,“創新、創造、創業”成為時代主旋律。國家電網公司2016年政工工作會上指出:“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與傳統行業深度融合,催生經濟社會發展新形態,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和行為習慣。”為此,利用好“互聯網+”平台服務好廣大黨員,引導黨員群眾樹立正確的思想觀念和價值追求,胸懷大局、把握大勢、順勢而為,主動適應公司經營發展節奏,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上級黨委各項決策部署,將是公司黨委思考並堅持的不懈探索。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