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我給干部畫個像:從“鎖門走人”到“端茶迎客”--從黃土高原到雲貴高原的基層黨建見聞之五

2017年01月10日10:1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我給干部畫個像:從“鎖門走人”到“端茶迎客”--從黃土高原到雲貴高原的基層黨建見聞之五

寒冬臘月,滴水成冰,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李家堡鎮黃金村黨總支會議室裡,兩個鐵皮爐子燒得正旺,不大的屋子溫暖如春。濃釅的茶在罐子裡翻滾,嗆人的煙在手指間明滅。一場村民給黨員干部的“畫像會”,正在熱烈而坦率地進行中。

55歲的焦佔川是位退伍軍人。說起干部作風,這位耿直的隴中漢子有很多話要說:“這幾年的變化真的有點大。前幾年的干部,都喜歡往富裕些的人家跑。為啥呢?能吃上好的喝上好的,還能喝上點小酒啊。現在可不一樣了,沒有哪個干部在農民家裡吃喝。進的門,也是專揀那些條件差的困難戶,幫著他們想脫貧致富的好主意好辦法。”老焦意猶未盡,末了又強調一句:“變化確實大著哩。”

粗通文墨的黃耀文馬上接上話茬:“我給干部畫個像:原先干部下鄉,有的人咋咋呼呼,大家很反感。有的干部一進村,老百姓干脆把門一鎖,人都躲到別處去了﹔從前幾年起,干部越來越親和了,來也是幫你解決問題的,教你怎麼剪果樹、怎樣養牛羊。現在不但沒人鎖門躲避了,看見干部來,還都熬上茶,爭著搶著往自己家裡請呢。”

村黨總支書記靳政武趕緊插話:“也不能把責任都推到干部身上,工作內容不一樣。過去是管理,現在是服務。”老靳說,前些年,干部下鄉,主要是催糧要款、刮宮引產,作風確實比較粗暴,自然不受大家待見。這幾年從嚴治黨,干部的作風變化大,下鄉主要是幫助咱們脫貧致富,跑項目、要資金,修路引水、種植養殖,都是干部帶著咱們干的,大家都看在眼裡,服在心裡。

熱議之間,話題不知不覺又轉移到了發展上。

“等到春天,這裡漫山遍野都會是牧草!”順著宋兆手指的方向,大家的目光穿過明亮的玻璃窗戶,落在遠處的荒山坡地上。冬日裡的黃金村和“黃金”毫不搭邊:丘陵綿延,像披著一件寬大的灰色棉襖,單調而乏味﹔稀稀疏疏的屋舍,和屋舍旁邊黛青色的樹,像畫家不經意洒落在山腰間、深溝裡的幾塊墨團。

宋兆原來是安定區動物衛生監督所所長。2015年12月,他來到黃金村當起了駐村幫扶的第一書記。初到黃金村的他,被眼前的貧困景象深深震撼:全村255戶955位村民,幾百名壯勞力外出,留守在家的,隻種洋芋和玉米,收入微薄,十年九旱九絕收。

“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啊。自然條件惡劣,產業幾為空白,脫貧的前景在哪裡?在37名黨員身上!”宋兆的神情,又像當年一樣斬釘截鐵,“既然無法向自然資源要發展,就必須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激發出人的積極性。”

“我們在村黨總支下建立了村務管理黨支部和黃金農牧民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按‘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草畜產業,鼓勵黨員帶頭參加合作社、發展畜牧業。”

“黃金村的氣候種庄稼不行,種草得天獨厚。”具有畜牧專業背景的宋兆對發展牧草業滿懷信心,“為了給大家做出樣子,村裡發動黨員包戶做工作。現在已有101戶村民將自家承包地流轉給合作社,平均每畝每年流轉費80元,年底還要分紅。流轉過來的土地種植紫花苜蓿、青貯玉米,搞現代化養殖,發展生態農場。”

主持會議的靳政武趕緊補充:“全村新建的標准化圈舍已經有78間,存欄牛300多頭,羊1400多隻。”老靳一邊掰著指頭一邊說,“有黨員干部的示范帶動,一些農戶還利用農機購置補貼政策,購買了大型農機具。”

坐在角落裡一直默不作聲的馬麒也開口了:“現在的干部確實弄得好、負責任。我是村裡的貧困戶,我給大家報個賬:去年干部幫我協調貸了5萬元無息款,買了10隻羊。合作社借了4頭牛,產下的牛崽都歸我。今年家裡能有2萬元收入,窮帽子看來戴不成了。”

“農村工作實不實,干部作風是關鍵。作風從哪裡轉變?一個字,嚴!”當了十余年村干部的靳政武作總結發言,“前些年,黨員跟群眾沒啥區別,開個會連人都喊不齊。現在不一樣了,從嚴治黨,把黨員的先進性都調動起來了,黨員干部帶頭,大家心齊氣順,荒山也能變成金山。”

推開會議室的大門,正午的陽光有些刺眼。光禿禿的溝壑山川,在黃金村干部和村民的眼裡,正在隨著春天的到來,脫下灰色的棉襖,換上靚麗的綠裝。

黃金村,一片苦焦的土地,一片希望的田野。(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記者 令偉家、莫華英、陳晨、李平)

(責編:黃瑾、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