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統戰部機關黨委:以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  保証向黨的核心看齊

2017年01月09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央統戰部巡視整改期間,適逢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我們把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認真落實巡視整改任務緊密結合起來,通過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始終做到向黨的核心看齊。

  一、深入學習領會六中全會精神實質。部領導班子對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高度重視、抓得很緊,作為統戰部首要的政治任務作出安排部署,扎實推動落實。我們第一時間向機關干部和黨外人士進行傳達,及時舉辦報告會進行解讀,要求廣大統戰干部和統一戰線成員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決擁戴和忠誠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把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納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點內容,進行了深入學習研討。各支部組織黨員干部運用“三會一課”和專題組織生活會,集中開展討論交流。通過學習討論,大家深刻認識到,擁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的權威,關鍵要看實際行動和成效。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必須把維護黨的領導核心、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落實黨內監督責任有機統一起來,以黨中央的旗幟立場、決策部署、擔當精神為標杆,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關於統一戰線重大決策部署,把最廣泛的力量凝聚起來,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二、著力健全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對照《准則》和《條例》,對照巡視反饋意見,認真解決機關黨建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努力使組織生活做到嚴肅、認真、經常。針對組織生活不規范的問題,制定出台《關於加強和規范基層黨組織生活的若干規定》,對定期開好“三會一課”作出具體規定。突出黨小組在基層組織生活中的基礎性作用。明確黨小組長要定期給黨員布置學習任務,在每半月一次的黨小組會上及時進行交流檢查。針對機關一些部門和單位存在以業務工作代替黨建工作的現象,研究制定《機關黨委直屬黨組織報告工作制度》和《基層黨組織書記任職談話制度》,初步形成了督促各部門各單位自覺抓黨建的工作機制。針對機關黨建工作中分類指導不夠、理論學習入腦入心不夠等實際問題,開展集中檢查整改,編印黨員干部應知應會手冊,制定分類指導基層黨建工作的有關意見和約談黨員干部的暫行規定,不斷喚醒黨員的身份意識,不斷強化黨員的組織紀律觀念。

  三、切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圍繞解決突出問題,緊密聯系思想工作實際,著力推動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常態。堅持領導干部帶頭,是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關鍵。本著有了矛盾和問題就擺到桌面上的態度,我們著力提高部班子民主生活會質量。結合巡視整改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班子成員對巡視反饋的問題進行深刻的反思和檢討,開展真誠的思想交流與交鋒,使民主生活會真正紅了臉、出了汗,開出了辣味,敢於觸及問題的風氣日趨濃厚。我們制定出台開展經常性談心談話的意見,通過日常談心談話,及時了解掌握黨員思想、工作、學習、生活等各方面情況,有針對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堅持有錯就檢討,是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重要保証。嚴肅批評和自我批評,不能積攢到一年一次的民主生活會,而是要針對問題和錯誤隨時隨地開展,做到有錯就檢討,知錯就改正。圍繞案件查處,在對當事人嚴肅依紀處理的同時,責成相關單位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式舉一反三、汲取教訓。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9日 09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