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紀委機關黨委:為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017年01月09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央紀委機關切實把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高度重視,認真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強調,要從中央紀委機關做起,帶頭貫徹落實全會重大部署,加強對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基層黨組織堅持把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自己擺進去,學思踐悟,取得扎實成效。

  一、多種形式開展學習,學深悟透全會精神。全會結束后即採取會議傳達、個人自學、集中學習、專題研討、微型黨課、撰寫體會等多種形式組織學習活動。機關黨建網設立“全會學習進行時”專欄,《機關政治生活》刊發體會文章。舉辦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交流會。機關全體黨員觀看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巡視組、駐外辦案點以臨時黨組織為單位開展學習。通過學習,機關黨員深刻認識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贏得了黨心民心。大家表示,必須清醒認識自身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新使命新任務,不斷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貢獻自己的力量。

  二、緊緊抓住關鍵少數,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在組織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時,注意抓機關各基層黨組織負責同志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求夯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機關黨委集中約談35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督促其正人先正己,把管黨治黨責任落到實處。部署開展部分黨組織負責人在黨委委員擴大會議上述責述廉,接受評議和監督。黨組織負責同志均表示:作為關鍵少數,要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既要清醒認識管理監督之責,又要身體力行、率先垂范,為機關黨員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三、准確把握職責定位,推動機關中心工作。明確提出學習全會精神必須緊密聯系工作,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找准職責定位,增強責任擔當,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嚴明政治紀律,把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作為落實全會精神的首要任務。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探索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促進紀律審查工作水平提高。嚴肅換屆紀律,抓住產生十九大代表、“兩委”委員和省級領導班子這個重點,把好政治關、廉潔關。開展第十一輪巡視,加強對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巡視的針對性、有效性明顯提高。狠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黨風政風持續向好,作風建設取得明顯階段性成效。扎實推進監察體制改革,認真做好試點工作,完善黨和國家自我監督。

  四、密切聯系自身建設,建設過硬紀檢隊伍。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一個重要議程是審議《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明確紀律審查工作規程和制度,這是我們貫徹全會精神的重大舉措,釋放出監督者必須接受監督、執紀者有更嚴格紀律的信號。基層黨組織認真貫徹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意見,明確紀檢委員由行政副職兼任,自覺把全會精神落實到黨員教育、管理和監督全過程。堅持違紀必究,注重抓早抓小,堅決防止“燈下黑”,研究制定機關工作人員之間打聽、干預監督執紀工作和違規請托辦私事實行報告備案規定。加強臨時黨支部建設,防范紀律審查期間的廉潔風險。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部署開好民主生活會。目前,機關廣大黨員使命意識和擔當意識進一步增強,講政治、守紀律、懂規矩的自覺性進一步提升,走前頭、做表率的風氣更加濃厚,忠誠干淨擔當的隊伍得到錘煉。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9日 09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