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淨化政治生態,鞏固“不敢腐”氛圍——2016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綜述

記者 姜 潔

2017年01月04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6年12月16日上午8時,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司法部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盧恩光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黨的十八大特別是2016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遵循黨章規定,聚焦中心任務,積極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力度不減、尺度不鬆、節奏不變,持續保持高壓態勢,政治生態不斷淨化,“不敢腐”氛圍日趨鞏固。

  “紅臉出汗”漸成常態,執紀審查力度持續加大

  2016年1月2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東風汽車公司原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朱福壽因嚴重違紀,受到開除黨籍、行政撤職處分,由東風汽車公司按部門副職以下(不含部門副職)非領導職務安排工作。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有關負責人介紹,綜合考慮朱福壽在組織立案審查后真誠悔過、上交所有違紀所得、積極配合組織審查、主動交代違紀問題等情況,對其從輕處理,體現了在執紀審查中實踐“四種形態”、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的科學態度。

  黨的十八大特別是2016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注重日常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在運用“第一種形態”上下大力氣,對於反映黨員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風等方面的一般性問題,以及廉潔自律或不正之風方面的輕微問題,有針對性地“咬耳扯袖”,及時讓黨員干部把問題如實講清楚,防止其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2016年1至11月,中央紀委處置反映中管干部問題線索中,談話函詢1305件次,比2015年同期增長96.5%﹔全國紀檢監察機關談話函詢11.1萬件次,比2015年同期增長205.8%﹔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置問題線索61.5萬件,較2015年同期增長41.8%,問題線索存量持續下降,增量逐步減少。主動向紀檢監察機關交代問題的人數不斷增長,僅2016年上半年就有2.9萬人,是2015年全年人數的5倍多。

  對犯錯誤黨員干部也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綜合考慮違紀問題性質、嚴重程度、造成的后果和影響、認錯悔錯態度、配合組織審查、退繳違紀所得以及當地政治生態等各方面情況,分類處置,寬嚴相濟。對主動向組織坦白或交代、如實說明的,給機會、給政策,從輕或減輕處理﹔對少數不如實說明、對抗組織審查或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的,決不放過,從重或加重處理。2016年1至11月處分的33.7萬人中,輕處分25.1萬人,佔74.6%﹔重處分8.6萬人,佔25.4%。移送司法機關9223人,比2015年同期下降26.6%。中央紀委處分的81名中管干部中,輕處分46人,重處分35人,其中移送司法機關23人,比2015年同期下降42.5%。

  與此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保持高壓反腐態勢,不斷增強紀律審查力度,嚴肅查處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問題嚴重、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領導干部,立案件數、處分人數繼續保持高位運行。2016年1至11月,全國共立案36萬件,處分33.7萬人,分別比2016年同期增長29.2%、29.4%﹔處分王珉、魏宏、王保安等省部級干部72人,增長30.9%﹔處分浙江省台州市委原書記吳蔚榮等廳局級干部2319人,增長50.3%﹔處分貴州省思南縣原縣長張延高等縣處級干部14756人,增長34.2%。

  咬住作風建設不放鬆,持之以恆糾“四風”

  2016年12月21日,元旦春節將至,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元旦春節期間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這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從整治“節日腐敗”入手,緊盯年節假期,抓早抓小、串點成線,馳而不息正風肅紀的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監督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層層壓實責任,持續發力加壓,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監督執紀問責,對於不收手不知止、繼續頂風違紀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越往后執紀越嚴﹔對執紀審查中發現的“四風”問題線索,深挖細查,絕不放過﹔對工作失職、管轄范圍“四風”問題突出的,嚴肅追究責任,倒逼責任落實,推動形成知畏知止、收斂收手的高壓態勢。2016年1—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規違紀問題3.58萬起,處理黨員干部5.08萬人,給予黨政紀處分3.75萬人,有3200多名領導干部受到責任追究。2016年以來全國查處問題中,隱形變異問題佔比12.1%,高於2013年至2015年平均水平,查處力度不斷加大。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繼續加大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力度,發揮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2016年,中央紀委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典型問題8批44起,涉及中管干部11人﹔中央紀委網站設立節點“每周通報”專欄,公開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4批1296起,涉及1732人次﹔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採取各種形式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典型問題1.12萬批2.91萬起,涉及4.31萬人次,形成了有力震懾。

  整治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加大扶貧領域腐敗問題督辦查處力度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對基層貪腐以及執法不公等問題,要認真糾正和嚴肅查處,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

  2016年以來,中央紀委緊緊圍繞扶貧政策執行、扶貧項目安排、扶貧資金落實和扶貧公共服務等環節出現的虛報冒領、截留私分、揮霍浪費問題,開展了多輪次、滾動式重點督辦。春節剛過,中央紀委就啟動了第一批62個問題線索的重點督辦,涉及20個省區市﹔4月,又啟動了第二批53個問題線索的重點督辦,涉及18個省區市﹔現在正督辦第三批49個問題線索,涉及21個省區市。三輪督辦共164個問題線索,涉及25個省區市。截至目前,前兩批重點督辦已經基本結束,547名責任人受到嚴肅處理,其中黨紀政紀處分360人,移送司法機關21人。

  此外,中央紀委把重點督辦問題反映比較集中或比較典型的縣作為傳導壓力、推動責任落實的重要方式,集中梳理了5000多件信訪舉報,篩選了270多個反映扶貧、集體“三資”管理、土地征收、惠農等領域腐敗問題和基層黨員干部雁過拔毛、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風問題線索,將涉及的16個省區市的21個縣市列為重點督辦對象,要求縣委對突出問題舉一反三進行整治、縣紀委對問題線索進行認真核查。重點督辦層層傳導了壓力,推動了各級黨委、紀委特別是縣委、縣紀委落實主體責任、監督責任,整治了一批侵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處理了779名責任人。參照中央紀委的做法,河北、遼寧、安徽、山東、河南、寧夏等10個省區紀委對122個縣進行了重點督辦,初步起到了傳導壓力、示范引導,督辦一縣、帶動一片的效果。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職,嚴肅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據初步統計,2016年1—11月,全國共查處侵害群眾利益問題70369件,處理86320人,對失職失責的1958人進行了嚴肅責任追究﹔其中,扶貧領域腐敗問題13285件,處理16487人。

  打鐵還需自身硬,嚴格防止“燈下黑”

  紀檢監察機關並不是天然的“保險箱”,紀檢監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設立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室,專責對紀檢監察機關內部進行監督執紀問責,用鐵的紀律打造一支黨和人民始終可以放心、可以依靠的過硬隊伍。目前,省級紀委和大部分市級紀委都設立了專門的干部監督機構,縣級紀委的干部監督工作也都明確了專人負責,確保工作有人管、有人做。

  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室成立以來,直接立案查處了中央紀委機關魏健、曹立新等人,查處了山西省紀委原常務副書記楊森林,廣東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察廳原廳長鐘世堅等一批嚴重違紀的紀檢監察干部﹔督辦了山西省監察廳原副廳長謝克敏案和山西省晉中市市委原副書記張秀萍案﹔承擔了有關一案雙查工作﹔協助委領導對履行監督職責不力的紀檢監察干部進行了問責。

  有分析認為,對“自己人”的違紀問題“零容忍”,充分彰顯了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防“燈下黑”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4日 01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