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沂源從嚴管理農村黨員 :不履行義務“倒扣分”

張慶勝  魏  源

2017年01月03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山東沂源縣燕崖鎮雙泉村,鮮紅的“共產黨員戶”牌挂在每個黨員的家門口﹔環境維護、結對幫扶、治安巡邏、矛盾調解等“黨員先鋒隊”遍布村庄……在雙泉村,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現在村裡黨員變化大,為老百姓服務個個比著干。”雙泉村黨員隊伍的轉變,得益於全縣推行的從嚴管理農村黨員三項制度。

  2016年以來,沂源縣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圍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對農村黨員實行“亮身份承諾、固定活動日、積分制考評”管理,通過把黨員“晒”出來、讓黨員“動”起來,開啟了黨員先鋒新征程,激活了基層黨建一池春水。

  如今在沂源,1.6萬名黨員戶家門前都懸挂著一幅“共產黨員戶”牌,這也成為農村黨員的第二張“身份証”。村黨務公開欄中黨員的“一句話”崗位承諾,也讓黨員簽下了“軍令狀”。亮出黨員身份、激活“休眠”黨員,讓不同領域黨員發揮自身優勢特長,力所能及地為群眾提供服務,有力提升了各類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主觀能動性。

  每月1日,雙泉村“兩委”班子成員、全體黨員和大學生村官都趕到村辦公室,參加“3+X”模式黨員固定活動日。活動內容既包括集中學習、民主議事、服務群眾3項規定動作,還根據村情民意確定“X”特色志願服務活動。“黨員每月集合一次,時間固定,活動內容也多,每次黨員表現情況都有詳細記錄,支部一月一考核、一公布,年底結合民主評議排出名次,大家參與的積極性都很高,黨員隊伍也更好帶了。”村黨支部書記劉保吉指著公開欄中每個月的黨員積分統計表感觸很深地說。

  為實現全程式管理,充分調動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主動性,沂源在實行黨員積分考評中,細化制定出44條積分考評標准、7條民主評議標准,建立起包含基本義務積分、先鋒作用積分、民主評議積分在內的考評體系。平時通過“倒扣分”“正向加分”方式,對黨員履行義務、發揮作用等情況進行計分,年底採取無記名測評的辦法,對每名黨員進行民主評議,集中量化積分排名並予以公示。年終考評結果作為先鋒黨員、合格黨員、警示黨員和不合格黨員評定的重要依據,激發了廣大農村黨員不甘人后、奮勇爭先的工作熱情。目前,全縣農村黨員共承諾為民服務實事1.4萬件,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問題6900余個。

  “建立推行三項制度,就是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最基層、最實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切實增強黨員意識,在打造過硬支部中展現新作為、樹立新形象。”沂源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尚武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3日 18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