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天津、湖北、江西、河南四省市的巡視“回頭看”整改情況近日公布

深度關注:巡視“回馬槍” 威力有多大

記者 趙 兵

2017年01月03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巡視“回頭看”,堪稱出其不意回馬槍。“深化政治巡視,推進全覆蓋,‘回頭看’放大和延續了震懾效應。”2016年12月28日,由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2016年工作匯報,研究部署2017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對於巡視“回頭看”給予充分肯定。近日,天津、湖北、江西、河南四省市的巡視“回頭看”整改情況相繼公布,梳理其反映的各項問題以及整改措施,對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將頗有裨益。

  

  四省市全力整改,多項問題得到解決

  橫向比較四省市的巡視“回頭看”反饋情況可以發現,有的問題頗具普遍性,各省市採取不同舉措大力整改。

  “回頭看”是政治巡視,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紀律,體現了黨內監督嚴肅性。從反饋情況可以看出,政治性問題均是四省市反饋的首要問題。四省市均存在“黨的領導弱化”問題,如湖北“在黨的領導方面,政治意識不夠強,對違反政治紀律問題警覺性不高”,河南“黨的領導弱化,黨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充分”。

  為加強黨的領導,四省市結合自身實際採取了相應措施。比如,湖北為解決關於少數領導干部不守政治規矩的問題,將各級領導干部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納入2016年各級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自查整改重要內容﹔納入2016年省直單位巡視反饋意見整改重要內容。河南出台《中國共產黨河南省委員會工作規則》《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會議事決策規則》,並在全省組織開展為期半個月的《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貫徹落實情況實地督查。

  “黨的建設薄弱,黨的觀念淡漠”同樣存在於四省市的巡視“回頭看”反饋情況中,突出表現為黨員理想信念的不堅定和基層黨組織的軟弱渙散。如天津“黨的意識淡漠,黨的建設缺失。思想政治建設薄弱,少數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喪失﹔基層黨組織不健全,軟弱渙散問題突出”,江西“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落實不夠,有的政治理論學習流於形式,一些黨員干部黨的意識紀律意識不強,部分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

  四省市從黨員理想信念入手,補足精神鈣質。如天津將黨員干部“理想信念缺失,不信馬列信鬼神”問題列入巡視巡察、紀律審查重點,已立案2件,處分2人,2起典型案例向全市通報。同時,為解決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四省市落實黨建責任制。如江西將市縣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結果作為干部使用的依據,加大黨建工作巡查問責力度,2016年對11個設區市和3個工委進行黨建工作巡查。

  此外,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及“四風”問題依然是需要著力解決的共性問題。“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不到位”在此前對這四省市的巡視中並沒有提及,而在本次巡視“回頭看”中,四省市均不同程度存在這一問題。

  治普遍性頑疾,需靠制度持續發力

  巡視利劍所指在於發現問題,在於督促整改問題。此輪被巡視“回頭看”的四省市均是此前巡視過的地區,其中,湖北、江西為2013年被巡視對象,天津、河南為2014年被巡視對象。對比每個地區兩輪巡視反饋情況可以發現,有些老問題經過第一次整改依然存在。

  “選人用人問題反映集中,存在‘帶病提拔’、說情打招呼的問題”這是本輪巡視“回頭看”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對河南反饋的干部選任方面存在的問題。實際上,干部帶病提拔的問題在第一次中央巡視組對河南的巡視中已經發現。在2014年巡視中,中央第八巡視組指出河南“在干部選拔任用方面,買官賣官問題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賄選問題一度也比較嚴重﹔干部帶病提拔問題時有發生”。

  為解決干部“帶病提拔”問題,河南在整改中研究制定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實施意見,堅決把住干部選用工作的紅線和底線﹔對全省2015年度受到“雙撤”以上處分的縣處級以下黨政領導干部進行認真排查,發現存在違規情形的倒查對象6名,對11名相關責任人作出嚴肅處理。

  同樣,天津“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問題依然沒有解決。在2014年中央巡視組對天津巡視中,中央第五巡視組曾指出,天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不夠到位,存在以紀委履行監督責任代替黨委主體責任現象,在一些領域缺乏有效監督手段”。而在2016年中央第三巡視組向天津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的三條問題中,“履行‘兩個責任’不到位,全面從嚴治黨不力”便是其中的第三條。“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管黨治黨力度不足,其直接后果便是本輪“回頭看”所指出的“一些領域腐敗案件居高不下”。

  為此,天津制定了《中共天津市委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意見》,進一步健全完善閉環責任體系。同時,加大問責力度,抓緊起草實施市委關於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的實施辦法,突出對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不嚴不實、“四風”和腐敗問題多發頻發、巡視整改不落實等問題的問責。2016年10月以來,天津查處落實“兩個責任”不力問題113起,問責125人。

  “像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四風’問題、干部選拔任用中的違規違紀問題等,並不只是這幾個省份固有的頑疾,在全國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這就需要常抓不懈,抓細抓早,也要從制度上堵住漏洞。”中山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教授倪星說。

  “回頭看”老問題,也發現不少新問題

  經過巡視和整改,將黨風廉政建設推向了新高度,對比兩輪巡視,很多問題得到了解決,如河南由征地拆遷、非法集資等問題引發的利益訴求等方面的問題,江西一些地方在礦產資源保護、開發、管理工作中存在漏洞等問題。但是,本輪巡視“回頭看”也發現了許多新問題。

  眼下,各地正處於換屆過程中,違反換屆紀律問題便是巡視發現的新問題。如在江西,“選人用人的反映集中,違反換屆紀律時有發生”。為此,江西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嚴肅換屆紀律的通知》《關於進一步深化跑官要官、說情打招呼問題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重申和明確嚴禁跑官要官、說情打招呼等紀律要求,並將在2017年一季度組織開展1次跑官要官和說情打招呼問題專項整治“回頭看”。

  本輪巡視“回頭看”還指出江西存在的一個特殊問題,即“政治意識不夠強,蘇榮案后續處理工作不及時”。對此,2016年12月1日,江西省委向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印發《關於蘇榮案及涉蘇榮案相關人員違紀案處理情況及其教訓警示的通報》,深挖蘇榮案及相關涉案人員違紀腐敗根源和政治毒害﹔2016年12月5日,省委常委班子專題召開民主生活會,帶頭反思蘇榮案教訓﹔把蘇榮案納入黨性黨風黨紀教育館,充分發揮警示教育作用……江西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對蘇榮案件的反思,清除遺毒。

  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大背景下,檢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質量和成果也成為巡視的重要內容。本輪巡視“回頭看”中,中央第三巡視組明確指出,湖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存在薄弱環節。為此,湖北制定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參加“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任務清單,明確重點工作項目、重點職責任務、重點活動安排﹔全面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第三輪集中督查,把督查結果作為今年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依據……

  “圈子文化不絕,政治生態遭破壞﹔政治原則性不強,好人主義盛行”,本輪巡視“回頭看”一針見血地指出天津政治生態的問題,黃興國、尹海林、武長順等多位天津重要領導干部的落馬也印証了巡視組的判斷。

  為此,天津組織各級黨組織對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情況進行專項檢查,進一步嚴明重大事項決策規則和程序、“三重一大”事項邊界﹔各級黨委(黨組)按照市委統一部署,把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納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嚴肅認真搞好查擺、剖析和整改﹔紀檢監察系統梳理信訪舉報等問題線索,共發現涉及圈子文化問題線索26件、好人主義問題線索8件,並作為紀律審查重要內容……

  “巡視‘回頭看’出其不意殺回馬槍,既是對以前存在問題的整改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也是對黨風廉政建設出現的新問題進行突擊查處,這對一個地區的黨風廉政建設大有裨益。下一步,在扎緊扎牢巡視制度籠子的同時,更要加強對巡視發現問題整改情況的督查,隻有整改到位才能真正提高黨風廉政水平。”中國人民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3日 18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